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独家”不再是卖点 去独家后音乐平台怎样发展?
 
2021-09-29 08:56:25   杭州网

为更多音乐人提供展示才华的空间

去“独家”后,音乐平台怎样发展?(网上中国)

人民日报海外版 “终于可以‘一站式’听歌了吗?”“版权争夺战要结束了?”近日,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先后开启去“独家”行动,引发网友热议。业内专家指出,独家音乐版权时代的结束,对平台、用户和行业都具有利好作用。长远来看,网络音乐平台去“独家”是第一步,还须回归服务初心,关切用户体验,积极参与良性市场竞争。

“独家”不再是卖点

“版权保护是好事,但听歌这件本该令人放松的事,越搞越复杂了!”北京白领梁小旭向记者叹息。为了支持自己喜欢的几位歌手,他曾经下载了3个音乐APP(应用程序)来回切换。

在多个音乐平台之间跳来跳去,为一些独家曲目单独付费,在特定平台购买偶像的数字专辑……许多音乐“发烧友”都有过类似的经历。对此,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对本报记者分析,独家音乐版权带来高溢价版权费和高运营成本,最终都由消费者买单。让用户在平台进行“绑定式消费”,是极不公平的。

7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音乐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30日内解除独家版权,停止高额预付金的版权费用支付方式等。8月31日,腾讯发布《关于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的声明》,表示已最大限度寻求与相关上游版权方尽快解除独家协议。

网易云音乐也有新动作。不少网友发现,该平台此前独家专辑歌曲标有的“独家”标志已被去除。网易云音乐还对外表示,正加紧与众多唱片公司洽谈非独家版权合作事宜,以尽快上线此前被下架的腾讯音乐独家歌曲。

两大音乐平台巨头的举动表明,“独家”将不会再作为平台的“卖点”。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指出,对音乐产业来说,独家版权曾经是“独门利器”,整个音乐产业参与方几乎都通过这种方式,将一部分消费者牢牢锁定在自家平台之上,从而获得最大市场利益。当音乐版权不再具有“唯一性”“独家性”,音乐平台运营版权的传统模式将被改变,原先维系及拓展用户的相关手段也将失效。

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网易首席执行官丁磊近日表示:“我们愿以最大诚意,也有足够资金和各个唱片公司开展广泛的授权合作,共同建设中国音乐市场。”他呼吁唱片公司以开放公平、共同创造行业健康发展的理念开放授权。

独家音乐版权曾是各大平台运营的核心资产和关键性资源。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音乐平台巨头抢夺独家音乐版权、抢占市场份额、瓜分行业流量的同时,多个中小音乐平台相继退出历史舞台,音乐网站数量也大幅减少。

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平台在占有独家版权的同时,也会失去创新动力,更不会关心用户体验。另一方面,独家权利被过度利用,可能造成相关企业任意调价等不当经营行为。对行业发展来说,这绝非长久之计。

“独家音乐版权时代的结束,对行业、平台、用户都具有积极作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智库秘书长周凯认为,更多在线音乐平台参与市场竞争,摒弃了过去独家版权的“护城河”,能促进相关企业的发展;版权方向多家销售,价格会趋向合理;用户可以从更多平台听到好听的歌曲。

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一些音乐平台也行动起来,推出取消排行榜、停止诱导粉丝消费、对数字专辑购买数量进行限制等措施。

专家指出,过去的独家版权尤其流量歌手的独家版权与所谓“粉丝经济”紧密相连。明星效应快速帮助平台带来新用户,进而推动“流量变现”。从近期“饭圈治理”的大环境来看,破除独家版权更具深远意义,这要求音乐平台回归理性,那种利用“粉丝经济”赚快钱的手段,可运作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提升用户体验是关键

“何时能在一个APP上实现‘听歌自由’?”对音乐版权去“独家”的实际成效,舆论充满期待。

江瀚指出,独家版权完全解除后,对版权公平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版权价格也有望逐步回归,但具体执行情况和进度仍需要继续观察。“从全行业视角来看,当前线上音乐市场存在的问题是几家头部音乐平台几乎没有竞争者,这对一个健康的市场来说并非好事。”

业内分析认为,目前虽然腾讯声明放弃了独家版权,但如果上游版权方仍不将这些作品在其他平台上线,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垄断的破除。

在向凯看来,建立公共版权、推动音乐版权共享,是去“独家”之后的应有之义。“后版权时代,线上音乐平台的竞争将逐渐转变为产品、服务、内容等多个维度的竞争。平台应主动提高创新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为更多音乐人提供展示才华的空间,推动音乐行业包容性发展。”

目前,以抖音音乐、快手音乐为代表的新兴音乐平台崭露头角,一些传统二线音乐平台也在努力摸索生存之道。培养独立音乐人、Live演唱会、数字周边等新内容、新玩法不断被推向市场。专家指出,伴随着音乐版权的放开,一场行业“洗牌”终会到来。能否抓住机遇,在商业模式、服务模式、产品开发等各方面集中发力,最终还是要看各平台自身的努力。下一步,线上音乐行业还要积极探索建立合理的运营模式,让网络音乐生产、传播、消费链条上的参与者都能享受到版权市场创新发展的红利。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李嘉宝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健身体验不断升级 智能健身房、专项健身...
·“独家”不再是卖点 去独家后音乐平台怎...
·视频网站开始进军餐饮业
·内容同质化 互动学习少 知识付费痛点待...
·打击“套路贷”网络平台不能置身事外
·隐性消费不能成为隐形陷阱
·江西举行家装“适老设计”消费教育活动
·广州市消委会开展推动放心消费暨2021...
·培训机构中途易主退费难 消保委诉调联动...
·广西消委会组织小学生开展食品消费体验活...
·生日宴吃伤了食管,消费者获赔偿8500...
·浙江省湖州市消保委:消费教育进社区 为...
·浙江绍兴快速推进校外培训广告清理整治工...
·浙江海盐开展出租车计价器“体检”
·浙江绍兴制造业产品质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甘肃兰州:护幼平安 对婴配乳粉和特医食...
·山东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校园...
·大连市沙区市场监管局问诊大型游乐设施安...
·上海已投放“食安封签”超7500万 商...
·福建莆田 切实加强捐赠物资质量安全监管...
·“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暨...
·迎国庆 查市场
·质量引领生活|浙江普陀开展“质量月”集...
·杭州滨江全面推进生物降解环保袋推广使用...
·科技新生:从“元宇宙”到机器狗 科技新...
·“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 今年新增8...
·会发光的镜子占领爱美女孩的化妆台 网红...
·上传包包图片 3秒生成鉴定报告 AI鉴...
·杭城美妆市场“强”在哪儿?
·全省首张“良好商品售后服务认证”证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