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长春消协召开19家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共同提升维权效能
 
2021-10-09 08:47:28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李洪涛)为了推进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指标快速提升,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提高消费维权效能方面的作用,近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召开与消费者生活消费密切相关的19家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力促消费纠纷从“源头减量”,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长春市消协秘书长钟萍介绍,会上通报了中国消费者协会满意度测评长春市有关情况和在受理的投诉中所凸显的消费投诉热点和消费难点问题。会上,就如何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做好相关行业(企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创建放心安全消费环境等方面进行座谈。 座谈中,金融、保险、装饰装修、出租车、食品、美容美发等行业协会负责人就行业发展和行业协会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如何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了大会发言。座谈就如何加强行业协会诚信体系建设,鼓励行业协会倡议行业企业诚信自律和引导企业向社会公开承诺诚信经营等方面展开。同时,联席会议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人才和专业优势,加强相互协作,推进投诉不出店门,及时高效化解消费纠纷,提倡多元化化解消费纠纷,促进消费者对行业满意度提升等四个方面促进协会消费维权的建设。特别是对一些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投诉的重点难点交换了意见,一个单位、一个部门难以解决的,就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启动联席会议的职责,共同研究协调处理方案,共同优化消费环境和行业竞争秩序,推进城市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于艇在座谈会上表示,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找不足、找差距,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切实增强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把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作为协会及企业消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协会中会员单位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承担协会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社会责任。经营者需要在真正体现“消费者优先的价值观”这方面做出努力。应积极建立完善“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等保障机制,拓展消费纠纷自处理企业集群,通过业务指导、流程规范、信息化连接等手段,高效履行第一责任人义务。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李洪涛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湖北:旅游、观影、餐饮、民宿成“十一”...
·检验合格的“欧松板”上墙发霉,谁来负责...
·福建厦门:加强市场价格巡查 警惕“蟹卡...
·西安首家景区“线上ODR平台+线下消费...
·浙江紧急开展“茶百道”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福建厦门开展“蟹卡”专项整治行动
·浙江立法:外卖餐饮应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
·寒露叶斑斓 大闸蟹正肥
·专利申请如何进入快速预审通道? 中国(...
·国庆长假杭州电影市场票房破亿 票房增加...
·在湖滨一条街沉浸式体验未来 浙江文旅行...
·从到孔凤春到花西子 杭州:新兴美妆品牌...
·新国货浪潮里 杭州扛起美妆大旗
·杭州将高质量处置好长假消费纠纷 投诉主...
·国庆假期杭州传统商圈表现抢眼 短途游带...
·西溪湿地火柿红 这波绝美秋色走起
·客流量532万人次,销售破10亿元 上...
·上城“宋韵IP”激发沉浸式消费
·价格销量双双下跌 大闸蟹市场旺季遇冷
·“双减”后首个长假:亲子游、研学游需求...
·假期消费又有新玩法 市场潜力在消费回暖...
·疫情下中国假日消费的红利倍显珍贵
·小小充电桩:一头是民生,一头影响汽车大...
·网红经济方兴未艾:只靠流量,网红经济不...
·古今市集、畲族运动会、剧本杀……东西岩...
·线上购物方便快捷的今天,线下购物的魅力...
·电商“眼里”的国庆:与众不同、活力不减...
·国庆假期杭州接待游客近1800万人次 ...
·邱伟杰:未来中国将有美的事业
·国庆杭州消费“新姿势” 网红餐厅更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