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国庆假期杭州接待游客近1800万人次 “轻旅游” 成主流
 
2021-10-08 08:40:45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荷花不肯尽散,桂花推迟芬芳。热“晴”高涨的国庆假期,为杭州文旅消费市场复苏按下“快进键”。截至10月7日下午4时,经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初步测算,国庆假日期间杭州接待游客接近1800万人次大关,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89%。

同时,从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发布的报告来看,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国庆假期,“轻旅游”正当时,机票和酒店预订时间更晚、决策时间短,只住1~2晚成为主流。

杭州周边景区景点成为本地游客选择

根据旅游经济实验室城市大脑文旅系统测算,全市共接待外地来杭游客886.97万人次(日均126.71万人次),按照可比口径恢复到2020年同期水平的93.4%,2019年的74.9%。在收费景点方面,假期第三天,预订量达到最高峰,杭州动物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洪园)、西湖风景名胜区(包括飞来峰收费景点)等景点最受游客青睐。

杭州之美,不仅美在城市、美在西湖,更美在郊区、美在乡村。假日期间,各类郊野远足、秋景观赏、乡村体验、农事采摘让乡村旅游如火如荼。据统计,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17.62万人次,同比上升23%。临平和富阳的粉黛乱子草、淳安沪马探险乐园、桐庐梅蓉的山水艺术季、径山花海的拾花节等网红打卡点游客众多。

值得关注的是,市民和游客的旅游体验也从简单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向深度休闲游和沉浸式体验游转变。“高等级民宿大部分满房,其中80%以上是杭州本地人。杭州周边景区景点成为本地游客最佳选择,远程游客量和团队游客比例进一步降低,自驾游、短途游和周边游成为主流,并呈现出年轻态、多元化的‘后疫情时代新特质’。”杭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行者的个性化选择和个性化定制日渐成为主流,年轻人旅游的目的地、出行方式还有体验深度都在发生变化,类似露营这样通过休闲方式重新链接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旅游新模式成为新宠。

“轻旅游”正当时

只待1-2晚成为主流

与往年不同,今年国庆假期,“轻旅游”正当时:机票预订时间更晚、决策时间短,只待1-2晚成为主流。游客的目的地也不局限于远方的山河湖海,城郊民宿、房车露营都可以“放飞自我”。

携程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庆长假期间,省内游和跨省游出行占比各半,一地深度探索更受欢迎。“由于部分地区出行限制,短途周边和省内长线游热度提升最快,红色旅游、乡村游、亲子休闲、赏秋风光游等主题最受欢迎”。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广东、四川、浙江、广西、江西旅游热度最高,无论是居民出游意愿,还是当地旅游订单量都在国内目的地中位居前列。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局部疫情影响,本地游、短途游为今年国庆假期主要出游方式,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期间周边游订单同比2020年增长56%。因此,消费能力和旅游资源都有一定优势的省区市,旅游市场更为活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国庆黄金周 哪里好吃好玩好逛?大杭州撒...
·平台派的司机打人平台是否该赔钱?应厘清...
·中秋档票房创近年新低 国庆档谁能成为下...
·越来越多的商家跨界联名 联名款如何“火...
·央行、银保监会: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宜家杭州首届家具解构设计展 北欧家具与...
·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
·拱墅:大运河旅游伴手礼出炉
·全国首座双跨玻璃悬索桥 天台山大瀑布景...
·柿子熟了!“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大会...
·多地消费券节前集中发力
·季节和大促造成2021年第三季度电商消...
·火爆研学游服务标准要跟上
·“刷酸”产品存使用风险!上海市消保委测...
·浙江宁波:“守护安全、反对浪费”消费教...
·大连市场监管局“铁拳”显神威 查获假冒...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采用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
·上海公布155家五星级、四星级消费维权...
·浙江金华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整治行动 已立...
·浙江宁波市启动“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
·上海市青浦区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节日食品安全...
·新能源车下乡闯三关
·桂花香,烤鸭酥,秋季赏味正当时
·烧脑追剧 夜游钱江两不误 国庆登上“钱...
·国庆去哪里? 何不一起探秘南宋文化,感...
·赋能构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又一...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究竟有什么...
·吉利造手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场跨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