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电商“眼里”的国庆:与众不同、活力不减
 
2021-10-08 08:50:29   杭州网

鲜花销量同比增290% “面膜”搜索量环比增4倍 长假期间居家消费和本地玩乐成为新热点

今年国庆,露营、冲浪、潜水等新兴小众游玩方式兴起

“面膜”搜索量环比增4倍

长假期间居家消费和本地玩乐成为新热点

商报讯 (记者 祝云燕)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十一黄金周”:有人利用国庆长假跨越山河湖海,足迹越走越远;有人响应“就地过节”倡议,脚步从走向远方,转向探索身边的诗情画意。

这也是一个活力不减的“十一黄金周”,透过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平台数据,你会发现这个假期的多姿多彩——有人在旅途奔波,有人探索城市的新景点,体验新的玩乐方式,享受亲子的时光,品尝精致的美食,哪怕“宅”在家里,也用美食和鲜花将节日过得热热闹闹!

大西北火爆、露营正流行 还有红色情怀点亮这个国庆

今年国庆,最火热的远方是大西北。飞猪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往乌鲁木齐、拉萨、西宁、银川、兰州等西部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涨超80%。出行方式上,自驾游和房车游备受欢迎,高德数据显示,珠三角是自驾最活跃的区域,广州和东莞在自驾迁入榜、迁出榜上均分居前两名。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低碳绿色出行,国庆首日,乘坐公交、地铁或骑行、步行的高德用户超过2000万人次。

同时露营、冲浪、潜水等新兴小众游玩方式兴起。美团App搜索数据显示,露营搜索量同比去年国庆增长744%,冲浪搜索量同比增长188%,潜水搜索量同比增速为53%。其中,露营搜索量前三城市为上海、苏州和重庆;冲浪搜索量前三城市为上海、万宁、三亚;潜水搜索量前三城市则为上海、三亚和北京。飞猪平台冲浪、潜水预订量环比涨超200%,帐篷、露营环比涨超14倍,徒步、攀岩环比涨超13倍。

这些新玩法也拉动了新消费。天猫平台9月数据显示,自驾游带动车载电饭煲销量环比增长近20%。露营类、冲浪类、垂钓类商品销售分别同比增长超50%、30%和20%。天猫国际平台上,进口骑行装备销售同比增长超170%,进口露营用品同比增长近130%。最爱露营的是江浙沪人,最爱冲浪的是广东人,湖南人湖北人爱垂钓。

此外,红色情怀点亮了这个国庆长假。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有两部主旋律大片,分别是《长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辈》,上映即好评如潮,淘票票评分均为9.5分。其中,再现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的史诗巨制《长津湖》截至7日21时32分,总票房突破34亿元。红色旅游也成为今年国庆旅游市场的新亮点。重温红色记忆、参访革命遗址、学习红色历史,红色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飞猪平台上,00后国庆红色旅游订单量同比涨超80%。长沙、湘潭、南昌、遵义、延安、嘉兴、井冈山等是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家”引领假日消费趋势

居家消费和本地玩乐成为新热点

有人用脚步丈量中国,也有人在家体验假期的温暖。京东消费与产业发展研究院分析了国庆假期前4日的全国消费情况,发现“家”是这个国庆假期消费的主旋律。与去年相似的是,2021年国庆期间(10.1-10.4)成交额最高的品类依旧是家用电器、电脑办公、手机通讯、食品饮料等传统假日消费的强势品类。国庆期间,以家人之名,各类凸显个性化和品质化的需求不断被挖掘出来,呈现爆发增长,如专注婴儿口腔清洁的相关产品快速增长,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交易额均同比增长5成以上。同时,更加受到老年人青睐的健康监测类智能设备也成为这个国庆假期的销售热点,北京、广州等地交易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倍。

美团发布的《2021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省内游是今年国庆期间人们首选的旅游过节方式,全国异地消费用户占比22.4%,本地消费用户占比77.6%。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国人消费信心进一步增强,十一黄金周消费经济持续回暖。综合美团各业务(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出行等)的消费数据来看,今年国庆节期间的总体消费额同去年国庆节相比上涨29.5%,较2019年国庆节同比上涨51.6%。据悉,今年国庆节期间的总体消费额TOP10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苏州、西安,其中武汉市同比去年的增速最高,达到61.5%。

今年国庆,北京、南京、杭州等不少城市提倡国庆假期不出市“就地过节”,家门口的“微度假”成为许多市民旅游出行的首选。根据美团App本异地用户的消费数据,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国异地消费用户占比22.4%,本地消费用户占比77.6%。同时,大众点评App数据也显示,今年国庆期间周边游订单是节前的8.6倍。此外,节假日期间逛音乐节也受到年轻人的追捧。美团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举办多场音乐节的成都市超过北京市,成为音乐演出门票订单量最高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出行还是宅家,“美”都是生活永恒的主题。10月1日-4日,盒马花园鲜花销量同比增长290%,饿了么平台“面膜”的搜索量环比增长4倍,天猫国际平台进口化妆品旅行套装销售同比增长9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国庆黄金周 哪里好吃好玩好逛?大杭州撒...
·平台派的司机打人平台是否该赔钱?应厘清...
·中秋档票房创近年新低 国庆档谁能成为下...
·越来越多的商家跨界联名 联名款如何“火...
·央行、银保监会: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宜家杭州首届家具解构设计展 北欧家具与...
·商务部: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
·拱墅:大运河旅游伴手礼出炉
·全国首座双跨玻璃悬索桥 天台山大瀑布景...
·柿子熟了!“太秋”甜柿优质产品鉴评大会...
·多地消费券节前集中发力
·季节和大促造成2021年第三季度电商消...
·火爆研学游服务标准要跟上
·“刷酸”产品存使用风险!上海市消保委测...
·浙江宁波:“守护安全、反对浪费”消费教...
·大连市场监管局“铁拳”显神威 查获假冒...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采用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
·上海公布155家五星级、四星级消费维权...
·浙江金华开展燃气灶具专项整治行动 已立...
·浙江宁波市启动“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
·上海市青浦区成立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盯节日食品安全...
·新能源车下乡闯三关
·桂花香,烤鸭酥,秋季赏味正当时
·烧脑追剧 夜游钱江两不误 国庆登上“钱...
·国庆去哪里? 何不一起探秘南宋文化,感...
·赋能构建人工智能知识产权运营生态 又一...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究竟有什么...
·吉利造手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场跨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