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优惠券未明示有效期 不可单方面宣布过期
 
2021-10-13 08:55:41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近日,消费者柳女士在浙江台州临海市某糕点店使用商家2018年开业活动期间其充值300元获取的优惠券,要求凭券免费获取价值88元的蛋糕一个,但被商家以优惠券期限只有1年为由拒绝。柳女士认为商家提供的优惠券上没有明示优惠有效期,商家单方以优惠券过期无法使用拒绝提供优惠服务不合理,遂到临海市消保委反映情况。

接到投诉后,临海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入调查,糕点店负责人称2018年底开业期间,手写了一部分优惠券送给在店里充值的消费者,因疏忽没有写明优惠时限,但消费者领券时会口头告知有一年的使用期限。柳女士手中的手写优惠券确实是该店提供,但是时间已经过去两年多,该店开业优惠活动已经结束,不应该履行优惠内容。柳女士表示在该店充值领券时,商家没有书面或口头告知手写优惠券的使用期限,既然优惠券上没明示优惠期限,就表示优惠内容长期有效。

临海市消保委认为商家提供给消费者的手写优惠券上没有明示有效期限,且不能举证口头告知优惠期限的事实,消费者可以依据优惠券字面含义“充值300元可免费领取价值88元的蛋糕壹个”,凭券领用蛋糕。最后经临海市消保委调解,商家同意按照优惠活动内容免费为消费者提供价值88元的蛋糕一份。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本案中,商家提供给消费者的手写优惠券上没有优惠活动的时限,商家也无法举证告知过消费者手写优惠券有一年的优惠活动期限,容易造成消费者因不能全面了解优惠活动规则,丧失享受优惠活动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商家手写的优惠券上内容只有“充值300元可免费领取价值88元的蛋糕壹个”,商家不能以优惠券过期为由,单方拒绝消费者要求。因此,消费者可以依据上述内容约定,凭券领取价值88元的蛋糕一份。

临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参与优惠活动应注意以下几点:应查看优惠券、合同等资料以及店堂告知、语音提示等事项,了解优惠活动的期限、优惠金额、规则要求等内容;应保留合法有效的凭证资料,要求商家对优惠活动内容资料签字、盖章并做必要的补充说明;在日常优惠活动中应保持理性,注意横向对比活动商品或者服务的价格、产品规格、服务项目等事项;消费者在与商家无法达成调解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法院起诉等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郑铁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黑龙江省2021年“质量月”活动成效显...
·温州全面推进猪肉食品安全无纸化追溯
·广州发布3个《诚信计量管理规范》地方标...
·江苏省发布第三季度投诉新热点 教育、培...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广交会期间酒店旅馆客房...
·浙江宁波开展化妆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行动...
·严查“三无”食品
·北京石景山开展大闸蟹市场专项整治
·北京丰台 开展“电动自行车消费安全进社...
·弹窗广告可“一键关闭”了!江苏省消保委...
·严惩消费欺诈 海南地方立法根除欺客宰客...
·“狗啃刘海”其实是假发片 假发饰品品牌...
·六神花露水奶茶 为跨界而跨界?
·山海有情 衢味来临 众多龙游美食等你来...
·一盏宋式茶 几行瘦金体 在杭州“微地标...
·杭州精锐教育贴出告家长书 要求家长联系...
·下周末未来生活节给你“向往的生活”
·因课程调整无法继续上课 申请退费却被打...
·品尝剑门关豆腐 泡一泡天然温泉 10月...
·首例涉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诉讼案宣判 两...
·“抓住年轻人的胃”成为卤味品牌竞争新热...
·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明年4月...
·快递进出村如何更畅快
·后疫情时代自驾游升温 租车企业迎来市场...
·十一“补偿式出游”高峰过后 旅游机票进...
·中国银联、网联国庆假期日均支付金额创新...
·杭州推出官方二手房交易平台 房屋买卖必...
·重庆本土小面为何“好吃做不大”?
·广东东莞建立“二手房参考价”机制
·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北京打造新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