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四川各级消委会三季度受理投诉14304件 住房消费侵权问题突出
 
2021-10-20 08:52:20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10月19日,记者从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获悉,第三季度,四川省各级消委员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4304件,解决13875件,投诉解决率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88.39万元。其中共收到商品房类消费投诉693件,主要为房屋质量和虚假宣传方面的纠纷。

按投诉性质划分:涉及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5588件,占总量的39.07%;售后服务问题2194件,占15.34%;合同问题1809件,占12.65%;价格问题1449件,占10.13%;安全问题1127件,占7.88%;虚假宣传问题1037件,占7.25%;计量问题242件,占1.69%;假冒问题231件,占1.61%;人格尊严问题86件,占0.60%;其他问题(涉及多项投诉性质或难以归类的投诉问题)541件,占3.78%。

从统计数据来看,商品、服务的质量问题仍居投诉总量之首,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但与上年同期相比,虚假宣传方面的投诉下降趋势最为明显,质量、安全和售后服务的投诉比例上升幅度较大。与2020年同期相比,家用电子电器类、烟、酒和饮料类、房屋及建材类等的投诉呈上升趋势,而食品类、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服装鞋帽类等呈下降趋势。

按服务种类来分,涉及生活、社会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的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与2020年同期相比,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生活、社会服务类,公共设施服务等的投诉呈上升趋势,而文化、娱乐、体育服务,保险服务,邮政业服务和银行服务等呈下降趋势。

据统计,第三季度全省共收到商品房类消费投诉693件,主要为房屋质量和虚假宣传方面的纠纷。房屋中介类投诉主要问题表现为虚假房源信息、房源价格不透明、隐瞒房屋的真实情况、利用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或未按照合同内容履约等问题。

2021年5月初,消费者钟先生在内江市威远县某房地产售楼部看中一套79平方米商品房,房屋总价款为33万余元。5月29日钟先生凑够首付房款时,明确告知售楼人员自己因征信问题可能无法办理贷款,售楼人员称他们有渠道可以协助消费者向银行成功办理贷款。随后双方签订了订购合同,支付了3成首付款共计10万余元。由于贷款未获批,消费者无力承担剩余房款,要求解除购房合同并退还首付款,开发商认为若解除购房合同,应当按合同约定支付房款总价15%共计5万余元违约金。当地消委受理投诉后,先后4次组织现场调解,最终开发商同意退还消费者首付房款,终止合同。

购房对每个家庭都是一项重大消费,四川省消委提醒购房消费“查、看、审”不能少,同时注意索要和保存票据、宣传资料、聊天记录等,以便维权有据。发生消费争议时,可先与开发商协商解决,协商无果可向当地消委组织投诉、向相关行政部门投诉或通过司法途径维权。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刘铭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安徽省宿松县市场监管局开展碳烧火锅店、...
·自助维权超期的结怎么解
·“模块化”“沉浸式”模拟检查 驻企实训...
·“新贵”冬笋悄然上市
·“滤镜”屡碎的社交平台亟待回归真诚
·萧山区开展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
·“野蛮装修”拆掉承重墙 专家:须参考原...
·快递柜悄然崛起但商业模式还不清晰 或成...
·商家、经销商空转蟹券获利 “纸螃蟹”横...
·“零添加”食品透视系列报道:无需迷信“...
·健康零食来袭 年轻人大爱的网红零食发力...
·家庭型租客需求增加 四季度租金或稳中有...
·福建98批次工业气体及液化石油气产品抽...
·太阳眼镜真的能防紫外线吗?深圳发布15...
·虚假宣传 延期交房 押金难退 湖北省消...
·安徽省消保委公布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教育...
·浙江玉环开展化妆品“百千万”美丽消费工...
·湖北武汉发布《定配眼镜 投诉服务规范》...
·螃蟹新鲜吗?福建厦门突击检查3家网红餐...
·福建福清: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浙江杭州推进“示范小蔬菜门店”创建工作...
·浙江温州举办“外卖全阳光 安全不下线”...
·甘肃兰州: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食安...
·山东济南整治“蟹卡”等热销商品市场秩序...
·浙江德清:企业违规生产一次性发泡塑料餐...
·京东将对“划线价”格式条款进行整改 福...
·未完成购房合同登记备案导致消费者被迫退...
·破解预付式消费难题 宁波“放心充”消费...
·杭州最新体育消费投诉情况对外发布
·公司商标被侵权 “易公正”助力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