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明明原价就能买票 抢票软件平台为何要求购买VIP?
 
2022-01-25 08:52:55   杭州网

抢票软件平台提示不购买礼包不能确定抢到火车票,而12306网站可直接购票

明明原价能买票,为何还要购买平台VIP

工人日报讯(记者 刘小燕)“为什么到确认出票时,要临时收费?”在杭州工作的张女士平时工作比较忙,今年春运选择用抢票软件购票,却遭平台诱导购买VIP。

1月7日,张女士在某抢票软件平台上预定3张1月29日从杭州东开往荆州的高铁票。根据平台页面介绍,消费者可在下单时勾选多买几站或少买几站,然后再上车补票或提前下车。担心抢不到票的张女士勾选了“跨站抢票”,在预付车票时,实际支付的是单价403元从杭州东到宜昌东(途经荆州)的3张车票。

1月17日,抢票软件平台给张女士发短信,提醒她可体验一次抢票VIP礼包权益,5分钟内立即出票,并表示要在30分钟内打开软件确认,超时视为放弃。

张女士高兴地以为平台帮她抢到了票,打开软件准备确认时却发现,“确认出票”的选项处提示需另付40元。

根据张女士提供的截图,这40元的支付名目是VIP礼包,包含“预计5分钟内出票”和“80元全平台优惠券”。同时,不购买礼包意味着“本次抢票成功时间未知,无任何优惠福利”。

有些气愤的张女士随手打开了12306网站,想查看余票情况。意外的是,该网站页面显示她预约的3张车票已是待支付状态。于是,她在12306网站用原价买到了车票。

明明原价就能买,抢票软件平台为何却要购买VIP才行?该抢票软件的客服表示,因为“您选购的是‘跨站抢票’,如果放弃权益礼包,软件就会取消这些车票,继续抢从杭州东到荆州的车票。”该客服同时承认,“我们在产品页面设置上确有不合理的地方,以后会改进。”

对此,张女士表示,平台锁定车票后,如果放弃购买VIP,车票就取消。“感觉这是利用消费者害怕没票的心理,趁机捆绑消费。”

北京市东卫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玮琨认为,张女士与软件平台形成的是合同关系。她勾选了“跨站抢票”的功能,也支付了相应的跨站票款。按照合同约定,抢票软件应当为她购买包含从杭州东至宜昌东在内的相应车票,而不应再以其他名义额外收取费用。如果使用“跨站抢票”功能需要支付额外费用,抢票软件平台应当在她选择该功能之前以明确醒目的方式提出。“抢票软件平台的行为有违诚实信用的原则。”

张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调查了解到,在一些消费投诉平台上,有不少消费者都表示掉进抢票软件的“VIP陷阱”——“购票不成功,VIP的钱不退”“软件设置了‘试用VIP’选项,一点进去就直接扣费甚至没有扣费确定选项”“抢票页面并没有任何提示取消试用VIP要扣款的说明”。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刘小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添春色迎福气 线上线下花市热
·网络互助平台相继关停后超亿用户“裸保”...
·价格涨幅超50% 千元新品茅台1935...
·海钓船、摩托艇、帆船等蔚然兴起 海上休...
·掌握冰雪技能 更多人端上“雪饭碗”
·银保监会对差异化监管提具体要求 规范银...
·“改姓”的凉茶能热吗?
·居家健身促运动装热卖 运动休闲服市场迎...
·疫后全球消费需提质升级
·尊重消费者合理诉求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猫猫狗狗也要过节 宠物年货成新风口
·统一制作进口水果销售专区标识 守住“果...
·明码标价 合理定价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 ...
·因身体原因孩子不能再上游泳课 商家却只...
·99元就能抽大牌化妆品 “惊喜”还是“...
·不要被效果图骗了 买房要看工程图才实在...
·春节出行进入最后的“预订黄金周” 有旅...
·杭州人的年货又有了更多新选择
·杭州首个传统工艺类产品“浙江制造”标准...
·看15秒广告 免费听半小时周杰伦的歌 ...
·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新标杆 杭州公...
·充电基础设施调查:装充电桩小区电容量不...
·一人抢购百份套餐只为得盲盒 人气涨了浪...
·“IP联名”不可滥用
·广东广州迎春花市线上线下齐销售 方便市...
·新疆冰雪经济乘势而上
·响应防疫政策 微拍堂开启“过年不打烊”...
·量产供货不足,国内折叠屏产业成熟有待时...
·什么值得买发布年货《报告》:助农产品走...
·房贷利率下调 每月能少还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