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减少外卖餐饮浪费,还有很多亟待改进之处
 
2022-01-25 09:08:33   杭州网

减少外卖餐饮浪费,还有很多亟待改进之处

光明日报 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和不用打理餐后卫生的便利,让外卖餐饮成为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媒体报道称,为在外卖行业占据一席之地,不少外卖商家通过设置起送额度、优惠满减等活动开展营销,吸引消费者。设置起送额度、优惠满减的点餐前提是否会造成消费者超需要点餐,进而造成浪费,值得探讨。

外卖所产生的餐饮浪费,被称为“指尖上的粮食浪费”。数据显示,中国餐饮外卖产业规模早在2019年就已突破6500亿元;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外卖餐饮产业规模仍在逐步壮大,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许多消费者不得不点外卖。如果消费者超必要点餐,势必会造成大量粮食浪费。

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粮农组织和欧盟共同成立的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发布的《2021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显示,在受粮食危机困扰的国家中,面临突发性粮食不安全状况的人数在2020年达到过去5年的最高水平。虽然中国粮食储备充足,但全球粮食危机警示我们,避免粮食浪费应该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避免“指尖上的粮食浪费”显然需要消费者、外卖平台、商家三方合力。当务之急是优化现有的外卖营销活动,尽可能减少因营销活动造成餐饮浪费。营销活动是促进市场消费的常见手段,不能一禁了之。合理设置营销活动,与减少外卖餐饮浪费并不矛盾。

媒体报道中,不少消费者吐槽外卖设置起送额度导致不得不多点单。设置起送额度往往会被认为是一种强制最低消费行为,对这样的行为是否侵犯消费者权益不能一概而论。对于明确收取配送费的商家,设置起送额度显然并不合理。平台方对此不能放任,需要对商家进行合理约束,让消费者适度消费、合理点单。

更重要的则在于,平台及商家应尽可能普及小份菜,并精准地标明食物成品分量。外卖平台上的许多餐饮商家使用料理包、半成品进行最后加工,已为公众熟知。料理包、半成品作为预制食品出厂时,都应按国家标准进行分装、标重。这些中小商家提供小份菜和在商品介绍页面上标注相关数据,并不会给其增加太大难度。至于大型品牌连锁商家,都有着现代餐饮管理制度,做好此类工作对他们而言也不难。美团等外卖平台已经推出小份菜点餐服务,实践证明,这个做法有利于节约粮食,值得大力推广。

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在互联网外卖餐饮上,是能够发挥出更大作用的。在获得用户授权同意的基础上,外卖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日常喜好、点餐量以及科学膳食标准,给予合理的餐量推荐、膳食搭配。通过技术鼓励消费者参与节约粮食,这同样也是科技改变生活的途径之一。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网友称有手机软件开屏广告“摇一摇”即进...
·调查:身边的银行网点会消失吗
·交付周期延长、购车优惠减退……准车主为...
·明明原价就能买票 抢票软件平台为何要求...
·2022北京冰雪消费地图发布
·“进口货”该怎么买?三问“海淘”采购风...
·添春色迎福气 线上线下花市热
·网络互助平台相继关停后超亿用户“裸保”...
·价格涨幅超50% 千元新品茅台1935...
·海钓船、摩托艇、帆船等蔚然兴起 海上休...
·掌握冰雪技能 更多人端上“雪饭碗”
·银保监会对差异化监管提具体要求 规范银...
·“改姓”的凉茶能热吗?
·居家健身促运动装热卖 运动休闲服市场迎...
·疫后全球消费需提质升级
·尊重消费者合理诉求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猫猫狗狗也要过节 宠物年货成新风口
·统一制作进口水果销售专区标识 守住“果...
·明码标价 合理定价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 ...
·因身体原因孩子不能再上游泳课 商家却只...
·99元就能抽大牌化妆品 “惊喜”还是“...
·不要被效果图骗了 买房要看工程图才实在...
·春节出行进入最后的“预订黄金周” 有旅...
·杭州人的年货又有了更多新选择
·杭州首个传统工艺类产品“浙江制造”标准...
·看15秒广告 免费听半小时周杰伦的歌 ...
·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新标杆 杭州公...
·充电基础设施调查:装充电桩小区电容量不...
·一人抢购百份套餐只为得盲盒 人气涨了浪...
·“IP联名”不可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