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新中式点心如何俘获年轻人的心?
 
2022-01-25 09:52:53   杭州网

扎堆开的点心局 奈雪的茶加入布局

每日商报讯 麻薯、肉松小贝、桃酥……新中式点心已经成为当前最热门的新消费赛道之一,打着新中式点心概念的点心店层出不穷:奈雪的茶最近也宣布在其“奈雪梦工厂”门店内推出20多款新中式点心,其中6款在全国门店同步上新;墨茉点心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从长沙走向全国,并且拿到了6轮融资,一度单店估值过亿,一个月前,墨茉点心局北京分店开业当天购买商品需要排队7.5小时。

将传统中式糕点进行创新,打造国潮风的氛围,单个的售价在5元-20元左右,口味更丰富的新中式点心受到年轻人追捧。但面对“喜新厌旧”的年轻人,以及高度同质化的市场,新中式点心这股风能刮多久?

杭州新中式点心兴起 成为年轻人新的社交潮流

“最近蝴蝶酥太火了,之前我要去上海才能买到,现在在杭州就能吃到了,比我脸还大的蝴蝶酥!”杭州的林女士在社交平台上“安利”了杭州的新中式点心品牌钟酥局·创意酥点(杭州首店)。

新中式点心,就是“中点西做”,将传统中式糕点与西式烘焙方式进行融合,通过对麻薯、桃酥、肉松小贝等糕点改造升级推出的新品类,口味更加丰富,符合年轻人的饮食习惯。新中式点心的门店设计都极具国潮风,约上好友来这些国潮点心局拍照打卡,在社交平台分享点单攻略,成为年轻人新的社交潮流。

记者搜索了杭州的“新中式点心”,发现有钟酥局·创意酥点、淡唐点心局、贝贝点心局、南洋点心局、广福里点心行等,既有全国连锁品牌,也有杭州的本土品牌。几天前,记者来到位于拱墅区中山北路的钟酥局·创意酥点(杭州首店),了解到店里的热卖款有虎皮卷、芝士卷、肉松小贝、蝴蝶酥、蛋挞等,大部分商品价格在5元-20元左右。店内有七八名顾客正在挑选商品,其中一名顾客想要的桃酥已售罄,店员告知最早也要第二天晚上才有货。钟酥局·创意酥点(杭州首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该店是去年9月开始试营业的,今年一月正式开业,致力于打造最懂年轻人的中式糕点,目前有在别的城市开分店的想法。

在位于湖滨银泰in77附近的淡唐点心局(杭州SHOU店),记者发现热卖款同样是肉松小贝、蝴蝶酥、蛋挞、麻薯这些,价格也在5元-20元左右,其中蛋挞、麻薯等多款商品当天已经售罄。店员告诉记者,淡唐点心局(杭州SHOU店)开业还不足一个月,因为商品都是当天现烤现卖的,所以卖完就没有了。

新中式点心丰富消费场景

押注国潮文化

新中式点心着力扩宽消费场景,让糕点以更灵活多样的形式进入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更小巧、更易携带,有更精致的包装,新中式点心主打的消费场景就是零食和下午茶,适应了年轻人的日常消费场景。

例如把麻薯做成爆款的墨茉点心局,将原本拳头大小的麻薯做成了五子棋大小,口味上增加了咖啡、草莓、提子等更年轻化的味道。店内的泡芙、蛋挞等产品大多可以单个售卖,产品定价集中在5元-20元左右,方便年轻人以较低的试错成本去尝鲜。

在健康化的趋势下,中式点心也需要通过控油控糖来抓住年轻人。墨茉点心局推出了低糖系列的椰香杏仁酥、胚芽千层酥等,泸溪河官方桃酥礼盒主打“高纤低糖,美味健康”的卖点。另外,新中式点心品牌几乎都在宣传现烤现卖、优质食材的概念。

新中式点心概念的点心局正在全国成批出现,例如珍糕点心局、南洋点心局、未芝点心局等。但这些新中式点心售卖的产品、门店装修风格都非常接近,遮去门店招牌名字,就很难分出谁是谁。即使是两大头部品牌墨茉点心局和虎头局渣打饼行,在品牌视觉、主打产品、宣传重点上,也几乎如出一辙。

对于新中式点心品牌来说,眼前还是广阔的市场。但同时要面对的,是“喜新厌旧”的年轻人、同质化竞争和主动年轻化的老品牌,如何创新脱颖而出,是“新中式点心热”下需要冷静思考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李谦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网友称有手机软件开屏广告“摇一摇”即进...
·调查:身边的银行网点会消失吗
·交付周期延长、购车优惠减退……准车主为...
·明明原价就能买票 抢票软件平台为何要求...
·2022北京冰雪消费地图发布
·“进口货”该怎么买?三问“海淘”采购风...
·添春色迎福气 线上线下花市热
·网络互助平台相继关停后超亿用户“裸保”...
·价格涨幅超50% 千元新品茅台1935...
·海钓船、摩托艇、帆船等蔚然兴起 海上休...
·掌握冰雪技能 更多人端上“雪饭碗”
·银保监会对差异化监管提具体要求 规范银...
·“改姓”的凉茶能热吗?
·居家健身促运动装热卖 运动休闲服市场迎...
·疫后全球消费需提质升级
·尊重消费者合理诉求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猫猫狗狗也要过节 宠物年货成新风口
·统一制作进口水果销售专区标识 守住“果...
·明码标价 合理定价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 ...
·因身体原因孩子不能再上游泳课 商家却只...
·99元就能抽大牌化妆品 “惊喜”还是“...
·不要被效果图骗了 买房要看工程图才实在...
·春节出行进入最后的“预订黄金周” 有旅...
·杭州人的年货又有了更多新选择
·杭州首个传统工艺类产品“浙江制造”标准...
·看15秒广告 免费听半小时周杰伦的歌 ...
·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新标杆 杭州公...
·充电基础设施调查:装充电桩小区电容量不...
·一人抢购百份套餐只为得盲盒 人气涨了浪...
·“IP联名”不可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