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你家楼下的“紫燕百味鸡”今日冲刺A股
 
2022-07-07 08:22:18   杭州网

外包方、第一大供应商存疑 毛利率低资产负债率高

商报讯 (记者 叶晓珺) 夫妻肺片、百味鸡、椒麻鸡……说起“紫燕百味鸡”,吃货们就停不下来,每个小区楼下总能觅到红色招牌的“紫燕百味鸡”,随便拌上一些就很下饭。如今,这道饭桌上的“美味”也要上A股了。今天,是上海紫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燕食品”)上会的日子,将冲刺“佐餐卤味第一股”。

“紫燕百味鸡”今日上会

立志于“让川味熟食走向世界,让世界爱上中国味道”的“紫燕百味鸡”也要冲进资本市场,“好吃”的A股成员又即将扩容了。

成立于1989年的紫燕百味鸡被认为是“佐餐卤制熟食”的开拓者,近期,紫燕食品在全国140多个城市的销售门店数量突破5000家,6月底,其对外公布会员数量也突破1000万,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会员发展的重要里程碑,而7月7日是该公司上会的日子。今天,将会是一个崭新的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境内外上市的三大卤制食品企业——绝味食品、煌上煌和周黑鸭均定位休闲卤味,而紫燕食品则以佐餐为主。换言之,紫燕食品即将成为“佐餐卤味第一股”。

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业均值

从0到5000家门店的突破,紫燕食品的脚步并不慢。

和煌上煌、绝味食品等依靠直接加盟模式进行市场拓展不同,紫燕食品自2016年起便将直接加盟模式调整成了“公司—经销商—终端加盟门店”的两级销售网络,在主要省/市区域设立经销商发展加盟门店,各期经销占比均在95%左右。

但实际上,在借助经销商快速扩张的同时,经销模式本身的一些问题也开始慢慢浮现,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对公司盈利能力即毛利率的影响。经销商不仅攫取了很大一部分利润,同时,紫燕食品还为其制定了多种折扣及返利政策。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上半年,紫燕食品的折扣及返利金额分别7450.10万元、10250.04万元、21183.60万元和11233.23万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3.72%、4.21%、8.11%和7.99%。其中,返利金额分别为5630.45万元、6310.19万元、17795.25万元和8701.26万元。这也使得紫燕食品的毛利率水平要低于煌上煌、绝味鸭脖等同行业公司。

据招股书,2018年-2021上半年,紫燕食品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5.40%、25.46%、30.45%和27.09%,相比之下,同行业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则分别为42.10%、42.69%、43.21%和42.53%。

盈利能力尚缺,又无法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进行大规模股权融资,紫燕食品快速扩张和资金规模之间短期内的矛盾已经显现。而就长期偿债能力来看,截至2021上半年末,紫燕食品的资产负债率也已经高达46.92%,其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则仅为26.70%。

前员工经销商贡献八成收入

紫燕食品的上市之路并不平坦,其存在的问题远不只盈利模式。

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上半年,紫燕食品对其前员工经销商的销售金额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高达89.23%、86.61%、84.44%和79.58%,均在80%左右。而在这些前员工中,还有两人与紫燕食品实控人存在着关联关系。其中,邓绍斌是紫燕食品实控人之一邓惠玲的兄弟,谢斌是公司实控人之一邓惠玲姐妹的配偶,相关交易金额在同时段各期的收入占比更是接近20%。

此外,在紫燕食品的供应商方面也是疑点重重。首先就是其外包厂商连云港康鹏,成立于2019年,并且在成立当年就成了紫燕食品唯二两家外包公司中的一家,而且,在2021年上半年,公司总营收仅200万-300万元,而它承包紫燕食品活鸡屠宰业务带来的销售额则为235.02万元。

然后就是紫燕食品的第一大供应商安徽顺安。2019年6月,紫燕食品和安徽顺安签订了锁价采购合同,由安徽顺安在公司宁国生产基地周边建设鸡舍。合同显示,紫燕食品须一次性向安徽顺安支付高达5000万元的采购保证金。这笔高达5000万、长达三年的无息贷款,在首发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紫燕食品论证签订该合同、支付保证金的商业合理性,是否存在资金占用情况。

同时,天眼查数据显示,紫燕食品和安徽顺安控股股东安徽顺安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参股了宁国思玛特禽业有限公司,二者的持股比例均为20%。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晓珺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利率“倒挂”,5年期存款利率比3年低
·萧山区公布文明餐桌“红黑榜”
·消暑壶源溪 戏水龙鳞坝
·全省首个跨境电商品牌指导服务站在萧成立...
·只花10元就坐船环绕整个西湖
·沙漠腹地 螃蟹抢鲜上市
·近五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聚焦预制菜发展:有标准才能走得更远
·规范发布、红线划出、持证上岗,网络主播...
·格力电器称遭遇“李鬼” 大量第三方公司...
·对方拒接、平台推脱、运营商不管 充错话...
·露营、景区、影视入局“剧本杀”能玩出什...
·调色师败走北京市场,新晋美妆集合店虚火...
·顾家换新颜 家居行业从1.0单品阶段迈...
·明码标价,让“雪糕刺客”现原形
·江苏江阴:严查校园周边“香烟糖”
·江西新余:打出电动车整治“组合拳”
·陕西咸阳:深入开展涉水领域问题专项治理...
·湖南部署特色食品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排...
·钟薛高难融化?专家解析冷饮消费误区
·“李鬼”APP泛滥,应用商店莫当“甩手...
·山西:精准发力 促进消费者放心消费
·毛坯房漏水惹纠纷 消协调解获补偿
·名贵鞋干洗褪色 消保委助力解纠纷
·江西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广西玉林...
·陕西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加快推进质量...
·四川省消委会联合四川省高院、省检察院建...
·退货还要扣保证金 玩物得志、域鉴等平台...
·“外带鸡尾酒”能拼赢这个夏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