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3家店里2家卖的雪糕没价格标签 “雪糕刺客”是如何“刺”中我们的?
 
2022-07-08 08:25:52   杭州网

冰柜里一支不起眼的雪糕,可能卖几十甚至上百元,让很多人无奈“本想买个清凉,却被价格来了个透心凉”。

这个夏天,不少人都被“雪糕刺客”伤到过。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经营者应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

最近,杭州上城区、拱墅区等多个城区都对“雪糕刺客”是否明码标价进行了突击检查。

昨日,都市快报·橙柿互动记者跟随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位于德胜路28号的华润万家(德胜店)、左邻·右舍(德胜店)以及附近的香溢便利店。

其中,华润万家是大型综合类商超,左邻·右舍和香溢是连锁便利店。

价格标签和雪糕没有一一对应

到底符不符合规范?

在华润万家,雪糕专区是一个很大的区域,一溜排开的数台冰柜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雪糕、冰棍、冰淇淋。

执法人员随意拿起一件,都可以在冰柜上找到相应的价格标签,“杭州的大型商超在明码标价方面做得还比较规范,都能在很明显位置找到价格”。

不过,检查时记者发现,虽然冰柜上密密麻麻贴满价格标签,随机抽查的雪糕也都能找到对应标签,但标签和雪糕位置并不一致,还是需要花点时间找一找的。

《规定》特别指出,明码标价应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业、区域等特点,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

这算不算“货签不对位”呢?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黄胡说:“雪糕有其特殊性,体积小、品种多、数量大,且消费者挑选时可以挪动其位置,一般冰柜上有价格标签问题就不大。规范一点的话,商家应该让雪糕与标签在同一区域内。”

2家沿街便利店没有价格标签

现场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 限3天内整改

对很多人来说,最常买雪糕的地方还是路边的小超市、便利店。从华润万家出来后,执法人员沿路寻找“冰柜”。

在位于德胜大厦一楼的左邻·右舍(德胜店),冰柜在店最里面,装满雪糕,但没有一张价格标签。

附近的香溢便利店也发现同样情况:冰柜里的雪糕和冷藏柜里的饮料都没价签。

“这样消费者只有买单时才知道多少钱,肯定不符合规范。” 针对两家店的情况,执法人员分别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两家店都要在3天内整改好,即7月10日前做到明码标价。

一场突击检查,3家店2家没有张贴价格标签,不得不说,概率还挺高。前几天,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在突击检查时也发现,一些路边小店没有给雪糕贴价格标签。

黄胡说,一些路边小店确实存在不贴价签的问题。这段时间,执法人员一直在抽检和飞行检查,查到一家整改一家。

针对没有做到“明码标价”的情况,黄胡说,一般先责令整改,若在限期内没有完成整改,则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

硬着头皮付了钱,下一秒反悔

市场监管局:雪糕完好,可退货退款!

针对“雪糕刺客”有没有做到“明码标价”,是否构成“价格欺诈”等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在售卖雪糕时,需要通过《规定》中约定的任意方式,像标价签(含电子标价签)、标价牌、价目表(册)、展示板、电子屏幕、商品实物等,展示雪糕的品名、价格和计价单位,才算做到明码标价。”该负责人说。

很重要的一点是,明码标价,必须让消费者在付款前就清晰地看到雪糕的价格,再决定是否付款、购买,而不是付款时才获悉价格。

从夏天的快乐到成为“雪糕刺客”,雪糕是如何“黑化”的?

分析起来,一方面是,一些看起来平平无奇的雪糕,价格却大大超出大家心理预期;另一方面,很多人觉得,排着长队付款,临时不要,有点“抹不开面子”。

该负责人提醒大家,消费者有权选择消费或者不消费,要勇于维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益。尤其是,雪糕属于“先付款后消费”商品,当大家无法接受其价格时,就应该大大方方把雪糕“放回去”,千万不要害羞。如果你当下付了款,下一秒就反悔,只要雪糕完好,也可以要求退货退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通讯员 徐艳 赵文琼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今天17时起,记得领券 杭州发放202...
·跟着这份名单 一起去体验最美的杭州乡村...
·#西双版纳星光夜市#冲上热搜 杭州也有...
·今天,杭州文旅消费季又一热点即将引爆 ...
·半夜路边摆泡面摊,真的好吗?
·在网络平台销售鞋子 宣传不存在的防水功...
·面包惊现“早产儿”?严肃查处!
·上周猪肉量减价涨
·如今还在做杭州zui好吃的醉虾,这家老...
·改娃师、涂装师……给盲盒“改头换面”就...
·虚假网贷App调查:号称“低息贷款” ...
·拓展消费场景 挖掘市场潜力
·洗衣液奶茶等误导消费者 以技术之手挡住...
·构建县域消费新格局
·国家发改委两天三次出手稳猪价 业内预计...
·农村大宗消费迎来新机遇:新能源车热销,...
·提振文旅消费 湖北武汉发放105万张惠...
·清凉家电拉动“热”消费 家电新品会买还...
·戏剧的糖果盒 诗剧《普及美学原理》单行...
·网购芒果因疫情等原因延误腐烂 消费者该...
·甘肃定西开展“智慧助老”公益服务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徽省消保委...
·福建平潭:严查口罩生产销售违法行为
·广东佛山发布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吉林长春:开展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检查...
·安徽合肥开展抽检合格食品样品爱心捐赠活...
·宁夏石嘴山:采取3项措施靶向整治药品安...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徽多地开展...
·山东荣成:保障夏季熟食安全
·山东荣成:开展冷冻饮品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