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北京:以“标准化”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21 09:01:4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贾珺)为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以餐饮业规范化、标准化为抓手,编制了6项北京市地方标准,帮助新建餐饮服务单位较快匹配适合自己的专属布局流程图,便于在营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提升食品安全规范化水平。据悉,标准实施以来,已有上万家新建餐饮服务单位按照《餐饮服务单位布局设置规范》的要求进行布局设置,并实现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标准、从业人员的作业标准和消费者的维权标准有机统一。

近年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结合餐饮监管工作实际,制定了《餐饮服务单位布局设置规范》《餐饮服务单位餐饮用具使用管理规范》《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规范》《集体用餐单位布局设置与加工配送管理规范》《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安全管理规范》《中央厨房布局设置与管理规范》等6项地方标准。标准将许可准入标准、主体责任标准以及监督检查标准进行“三标合一”,实现执法人员的执法标准、从业人员的作业标准和消费者的维权标准有机统一。同时,对餐饮单位实施管理提出了更详细、更具体、更流程化的操作规范,并附有各种场景的示意图,尽力为各类餐饮服务主体提供更具操作性的指导方法。

为推进北京市餐饮业地方标准广泛实施,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已将3项标准转化为生动易懂的“可视化”电子版本,在北京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微服务”栏目推出“餐饮开店掌中宝”。以《餐饮服务单位布局设置规范》为例,“餐饮开店掌中宝”除了对原标准内的文字内容进行再创作,还根据使用者的开店需求进行量身定制,嵌入39张布局流程图,配有近百张实景图、参考示例图和小视频,做到图文一体、生动清晰。使用者只需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步选择,就能从数百条路径和数十张布局流程图中,找到适合的专属布局流程图,简单有效完成开店准备工作,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同时,针对6个标准制定了培训视频,上传发布至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官网和“阳光餐饮”APP上,便于餐饮从业人员收看。

据悉,标准实施以来,已有上万家新建餐饮服务单位按照《餐饮服务单位布局设置规范》的要求进行布局设置,并顺利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已经持有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也纷纷对照标准对原有布局设置进行了改造升级,房山区还打造出2个标准化示范的商业综合体。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贾珺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数字藏品消费侵权现象系列报道(上)|微...
·一种“涨知识”的新方式?儿童剧本杀是否...
·深圳推出健身行业自律公约 229家健身...
·油条煎饺豆浆,拌面馄饨小笼包……隐匿在...
·拍蒜就断,是谁的错?
·侵犯知识产权、发布虚假广告、销售不符标...
·西湖区开展非标电动自行车 集中淘汰置换...
·培训课程如何退款? 消费者和商家各执一...
·炎炎夏日避暑哪里去?杭州都市圈发布近3...
·猪肉批零价格小涨
·十几块钱买1升水果茶 “超大桶”饮品今...
·泡泡玛特发布盈利预警 泡沫被戳穿?
·降温喷雾、冷感湿巾、挂脖式风扇 7月这...
·坚决惩治“黑诊所”“假白大褂”
·萧山区公布网络餐饮红黑榜
·释放消费活力 让余杭充满浓浓“烟火气”...
·杭州夏天的独特味道上线了哦!
·居民楼下开“宠物殡仪馆”引争议 南京多...
·千元购物卡1元起拍 这次司法拍卖能“捡...
·传统旅游方式正在改变 研学游走俏暑期旅...
·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基础性作用
·金融衍生品市场继续完善
·信用不良信息花钱可删除?远离这些“征信...
·“旅游+”加出新活力
·当“诗意”体验需高价购买,“露营热”如...
·“今天你抢券了吗?” 小小消费券如何撬...
·多地密集发放新一轮消费券 下半年消费市...
·北京餐饮消费券发放首日 部分平台秒光 ...
·今日视点:提振措施加速出台 消费市场回...
·多地发放消费券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