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浙江长兴:成立“食小安”找茬儿消费维权义工小分队
 
2022-07-22 09:51:5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郑铁峰)近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泗安镇农贸市场内的各摊位上,接连迎来一群“找茬儿”的“访客”,他们边走边看,有的拿起菜品闻一闻,有的拿起商品看一看生产日期、保质期,这群“访客”正是农贸市场内每个摊位的摊主。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消保委联合泗安消保分会开展以“诚信做食品、理性看安全”为主题的宣传周系列活动,6月中旬,县消保委牵头,联合泗安消保分会、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宣传走访,总结经验,组织志愿者及市场摊主成立了“食小安”找茬儿消费维权义工小分队,通过“轮班”的方式进行相互监督,实施以“宣传为主,督察为辅”的管理新模式,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天气越来越热,进入了蚊蝇滋生的高峰期,必须严格把控产品的安全卫生,另外,每天要及时清理摊位,确保‘自家’门口干净整洁。”小分队队长刘辉跟队员分享道。

泗安镇农贸市场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约130户商户出摊,分布在蔬菜区、水果区、肉类区等5大区域,市场内的食品安全监管一直是镇食安办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其管理曾多次开展宣传、检查,但收效甚微。

“找茬儿消费维权义工小分队上岗一周,我们的工作任务得到很大限度的舒缓,对于我们的硬性管理,让商户间相互监督、相互学习、相互成长,效果要显著得多,接下来,我们将协助小分队,持续性地开展服务。”泗安消保分会会长冯会新说道。周洪生是炒货摊老板,也是找茬儿消费维权义工小分队的一员,7月8日正好轮到他值班,一上午的“找茬儿”行动,小本子始终没离手,他用心记下每个摊位上存在的小问题,向摊主分享食品保管的合理建议,也将兄弟摊位的创新方法和优秀经验“收入囊中”。

“这次活动让我对食品安全有了更深刻的意识,也在食品的经营管理上有了很大启发,活动结束后,我将第一时间自查,确保‘无瑕疵’‘零纰漏’。我们既是监督者更是被监督者,在一次次‘找茬儿’行动中不断巩固食品安全知识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消费者负责,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

食品安全,再怎么“找茬儿”都不过分,只有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管齐头并进、相向发力,食品安全问题才有望得到较好解决。“找茬儿”消费维权义工小分队的“诞生”,让泗安镇食品安全工作锦上添花。

“下一步,我们将提升找茬儿消费维权义工小分队的应急管理能力,筑牢泗安镇食品安全面对突发情况的首道防线。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依法向社会公开违法案件处罚结果和典型案例,严格按时限公布相关信息,以坚决的行动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消费维权义工泗安镇食安办主任赵军表示。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郑铁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浙江宁波推出药品零售企业“药安码”智慧...
·浙江普陀山:推进非标电动车淘汰置换工作...
·浙江洞头:聚力“伴手礼” 擦亮城市品质...
·陕西省三原县:规范夜市经营行为 助力夜...
·陕西西安:专题部署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
·恪尽职守保安全 江西新余高新区开展特种...
·立案59起!广东广州持续开展电动自行车...
·重庆璧山:开展“共促消费公平 共享放心...
·重庆铜梁:“零距离”感受5G消费
·广西规范消费券发放行为 维护公平竞争秩...
·福建古田:集体约谈敲警钟 线上线下共治...
·高温下电梯易“中暑”?浙江省宁波市特检...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长春双阳:给...
·广东佛山食品溯源试点工作获评全国食品安...
·取消月子订房商家不退费 市场监管部门要...
·广东立项制定五大预制菜地方标准
·北京丰台: 开展食用植物油专项整治行动...
·北京顺义开展儿童自行车专项检查
·浙江安吉消保委:优化放心消费环境 促乡...
·全市51家电商平台全覆盖!上海部署开展...
·多措并举扩大汽车消费 鼓励汽车市场跑...
·消费者仍未收到退款 《未签合同 申请退...
·消毒液质量好不好? 余杭区消保委比较试...
·这家杭州市中心的星巴克有点不一样!
·网红“神器” 你入过坑吗?
·网约车司机关爱举措落地,享道出行联合申...
·一辆自行车售价30万 骑行非得要花那么...
·瑜伽馆负责人更换,退款谁来管?
·这是啥操作?杭州有克莉丝汀面包店,不卖...
·杭州外卖平台的店铺头像卷起来了 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