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万元“特效药”专骗老年人 北京海淀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2022-08-25 10:17:15   杭州网

万元“特效药”专骗老年人 北京海淀警方打掉一三十人诈骗团伙

近日,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公安分局治安支队牵动派出所集中统一行动,一举打掉一向老年人推销“特效药”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刑事拘留32人。

2022年8月初,甘家口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反映,称有人组织社区内的老年人去北京某地参加聚会,给老年人进行体检、问诊后,便开始向参会的老年人推销所谓的包治百病的“特效药”,每支都价格不菲。通过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甄别,民警怀疑这是一个有组织的团伙,专门针对老年人以推销“特效药”的方式进行诈骗,涉案人员众多,组织结构复杂。随后,将情况上报分局,由治安支队会同甘家口、花园路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进行布线侦查和搜集证据。

经工作,警方发现,该以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通过先问诊,再开药的方式,炒作医学领域某一学术研究课题,伪造相关鉴定报告,推销其所谓包治百病的“特效药”,并称如果不遵其“处方”,便将给身体造成重大损害甚至命不久矣。很多参加问诊的老年人被其说辞迷惑,便掏钱“治病”,仅在海淀区就已诈骗多名老年人。同时,民警还发现,该团伙有明确的组织分工和人员架构,为了降低骗术被识破的风险,一般选在工作日等子女不在身边的时间组织老年人到公司参加活动,一旦发现社区内有民警便马上撤离,并暂停活动。至此,一张罪恶的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网络在民警面前逐渐浮现。

民警在掌握大量证据后,2022年8月16日,经过缜密的部署,海淀公安分局治安支队牵头甘家口、花园路派出所多线出击,对相关涉案人员开展抓捕。一举捣毁了这个诈骗团伙,将涉案人员尽数抓获。在抓捕现场,甚至还发现该团伙正在向老年人推销、注射其所谓的“特效药”。“各位叔叔阿姨,这是一个诈骗团伙,我们是公安机关正在办案,请相信我们,不要紧张,不要相信这伙儿骗子的话术。”经过民警现场劝说,在场群众才恍然大悟。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供述,其在上网时发现医学领域近年来正在攻克一学术发现,如能研究成功,并通过临床试验,将对治疗多种慢性疾病有重大突破。于是便心生不法念头,通过成立公司,网罗社会闲散人员,炒作网上流传的相关医学概念,吸引老年人掏钱注射其研制的所谓的“特效药”,而这些“特效药”真正的面孔一部分是生理盐水,一部分是还没有通过任何正规检测的培养液,成本仅百元,出售给老年人则动辄数万元。而对老年人出示的相关检测报告,为其运用PS技术伪造。那些在现场所谓的权威医学院毕业,拥有高学历,多年临床从业经验,曾给众多社会名流看病的专家,实为张某等人招募的社会人员,普遍为初中学历,没有行医资格和从医经历,在团伙内以某某主任或者某某专家互称,通过口口相传的方式传授诈骗话术,根据团伙内其他成员搜集的关于该老年人的身体情况,以“看面相”的方式进行“诊断”,诱导老年人购买其高价“特效药”。该团伙的其他成员,则负责在社区内吸引老年人到现场参加活动,或者搜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方面的信息,同时还负责放风和安抚怀疑的老年人,降低被查获的风险。目前,该以张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已被海淀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由此案观之,近年针对老年人诈骗案件,特别是以假药、食品冒充包治百病的药品等对老年群体实施诈骗,不仅使老年人的财产造成损失,同时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可能造成严重危害。“这类诈骗通常针对老年人追求身体健康的特点,以名医、特效药等名目为幌子,通过炒作和一些免费的‘健康检查’吸引目标群体,进而对老年人实施诈骗,其实如果平时多了解一些医学常识,是很容易识破该类骗局的。”参与案件侦破工作的民警如是说。

在此,北京海淀警方提示广大网友,日常体检应到医院或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患病服药应谨遵医嘱,对日常遇到非社区、单位性质组织的免费体检、问诊提高警惕,对那些在正规医疗机构外自称“名医”“医学世家”的组织或个人持谨慎态度,看病需到正规医院进行。同时,作为子女,常回家看看,多关心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及时沟通疏导,提醒他们不贪小便宜,不轻信所谓的疗效,强化警戒心理,提升防范意识及应变能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总台央视记者 赵学荣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租房预算有限 大学毕业生如何应对找房难...
·预制菜做起来很快,吃起来“真香”?
·外卖取餐柜试水收费模式 物流专家:是否...
·2000元搬家费变10000元! 遇到...
·万元“特效药”专骗老年人 北京海淀警方...
·螃蟹券套路深 如何挑一篓靠谱“纸螃蟹”...
·筑牢防骗“防火墙” “三箭齐发”守住老...
·利用学生博取流量 校园短视频不能成牟利...
·免费体检后进行虚假诊疗 西宁警方侦破一...
·网售管控类药物乱象:两块五一颗的精神药...
·创新减缓、价格畸高…智能手机遭遇“换不...
·山东荣成:严查“小月饼大包装”
·滴滴出行、高德等11家网约车平台被约谈...
·陕西西安消费者协会发出“放心消费在西安...
·黑龙江哈尔滨开展直销企业专项检查
·吉林龙潭:防范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江苏无锡:老...
·宁夏石嘴山:“四个结合”开展保健食品专...
·浙江舟山: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随手拍”直...
·北京东城:检查学生用品 护航开学季
·浙江省温州市消保委开展冷冻饮品比较试验...
·河北省数百家企业响应“共促消费公平”倡...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与天价月饼 | 歌帝梵...
·口罩质量,远程也能监管
·榴莲、螺蛳粉、腐乳……“臭味”美食的正...
·水上漂 当下新宠
·突破百万辆 杭州加速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
·“盲盒”选购别“盲目”,关键看这几点
·新能源汽车市场难现“降价潮”
·月饼规格更“娇小” 包装“瘦身”轻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