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 | 杭州马可波罗花园酒店定制月饼包装成本占比超标
 
2022-08-31 10:03:54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施本允)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月饼礼盒过度包装开展随机抽查行动,共检查5家大型商超,3家高端酒店,整体情况较为良好,仍存在部分礼盒的包装成本超过规定的情况。

据介绍,在世纪联华中联店,月饼礼盒分三堆销售,将近30多个品牌,售价从49元到348元不等,大部分在100元到200元之间。

“今年我们超市卖的月饼价格比去年要低一些,包装也比以前简单了不少。”中联店的陈经理表示,“对于新国标我们一直很关注,集团方面第一时间组织采购人员进行学习,从选款进货环节就对月饼礼盒进行了筛选,到货后也跟进再三仔细检查,确保包装符合新国标后再上架销售。”

正在超市选购月饼的消费者吴女士主动向检查人员了解新国标,“这个标准好,我们是买月饼又不是买盒子,还是实实在在吃月饼过节好”。

拱墅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人员付晓晨说,“从5家大型超市的检查情况来看,月饼礼盒‘瘦身’效果明显,包装层数都在3层及以下,材料多以纸质为主,也没有混装、搭售”。

检查中发现,仍存在部分礼盒的包装成本超过规定的情况。在杭州马可波罗花园酒店,酒店定制的月饼刚到货,还未上架销售。检查人员随机打开检查,礼盒采用了3层包装,里面有12块月饼,礼盒标注生产日期2022年8月14日。礼盒外观采用手提式外形,精美豪华,这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检查人员通过询问酒店相关负责人和查询合同,获知包装成本33元/盒,月饼礼盒定价208元/盒,超出了新国标中售价100元以上的产品包装成本只能占15%的规定。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不清楚新国标的具体内容,后续会马上组织学习,以后定制月饼礼盒会严格遵守新规。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新国标的宣传引导工作,加强对生产厂家、大型商超、高端酒店和电商平台的监管力度,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河北石家庄:9月起对“三小”门店推行“...
·福建厦门: 紧抓风险点 守护高校食品安...
·北京市通州区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清洁电器专业委员会成立...
·反电诈亟待打造量身定制的法律利器
·湖北:食品安全抽检14万余批次 合格率...
·广西柳州:零距离体验月饼生产
·天津成立房地产交易消费教育学校 向消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辽宁抚顺:整...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
·福建推进过度包装、“天价”月饼集中整治...
·江西启动“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广西市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宣称硒片...
·广州查处涉嫌违法互联网弹窗广告线索20...
·浙江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河北石家庄: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
·北京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北京丰台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北京市石景山:全力保障服贸会食品和特种...
·“-40℃超低温”仅是实验室数据 消费...
·“云逛街”打卡潮流店 主题直播掀起消费...
·浦阳江畔,“烟火饭架”将再现繁华
·遏制“天价”月饼 上城反“四风”过廉节...
·今年消费者买月饼只需要看性价比
·临平区成立网商协会 整合资源、点对点助...
·租用的婚服未使用 却只能退还20%租金...
·上周猪肉和蔬菜价格略涨
·今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微装修 能不能装出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