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辽宁抚顺:整治打击涉老违法行为
 
2022-08-31 09:51:31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沈阳讯(记者王文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辽宁省抚顺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履行职责,截至目前,已检查970家保健品店,重点检查46家“体验店”,收集线索5条,立案调查2件。8月30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抚顺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对该市望花区康亦健产品专营店销售产品作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周密组织

据抚顺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马杰琼介绍,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抚顺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工作组,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严厉打击利用养老“食品”“保健品”进行虚假宣传等养老诈骗违法行为。抚顺市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相应成立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行为领导机构,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通过明察暗访、调查取证,全面摸排养老欺诈问题线索,掌握第一手证据材料。

根据《抚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抚顺市市场监管部门明确工作目标、规定时间安排、落实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12345和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全面梳理、筛查各种养老诈骗问题线索。

引导老年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与加强日常检查收集养老诈骗行为线索和规范销售食品、保健品经营者经营行为并重,抚顺市市场监管局印刷《食品及保健品诚信经营承诺书》,发放给食品及保健品经营者。同时,对不法经营行为严厉查处。

严厉查办

8月23日,抚顺市市场监管局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对该市望花区康亦健产品专营店销售产品作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经查,当事人让消费者到其经营场所免费体验某品牌玉石温热理疗仪和某品牌氢康宝(制氢机),通过课件及相关视频资料向体验者(消费者)宣传讲解:氢气对癌细胞具有抑制作用,吸氢气能够防癌控癌,能够治疗或代替治疗癌症等;氢气对高尿酸血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氢气对心脑血管疾病有治疗作用等。当事人对其销售上述两款产品的宣传介绍,足以让消费者误认为能够达到当事人前述宣传效果,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抚顺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队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科科长赵春琳表示,特别是针对老年人的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具有更大的社会危害性。该案的查处,既对违法经营者产生了有力震慑作用,又对老年消费者起到警示和保护作用。

配合联动

抚顺市市场监管局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注意市场监管系统内纵向联动和与公安机关等部门的横向配合。市局养老诈骗专项整治工作组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督导检查,督办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做好专项整治工作。该局还多次与抚顺市公安局进行信息交流与共享,互相移交相关案件的问题线索,加强协作联合办案。

马杰琼说,抚顺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群策群力、真抓实干,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还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职责,继续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保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种养老诈骗违法行为,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王文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
·福建推进过度包装、“天价”月饼集中整治...
·江西启动“电梯安全宣传周”活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广西市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宣称硒片...
·广州查处涉嫌违法互联网弹窗广告线索20...
·浙江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河北石家庄: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市...
·北京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北京丰台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风险
·北京市石景山:全力保障服贸会食品和特种...
·“-40℃超低温”仅是实验室数据 消费...
·“云逛街”打卡潮流店 主题直播掀起消费...
·浦阳江畔,“烟火饭架”将再现繁华
·遏制“天价”月饼 上城反“四风”过廉节...
·今年消费者买月饼只需要看性价比
·临平区成立网商协会 整合资源、点对点助...
·租用的婚服未使用 却只能退还20%租金...
·上周猪肉和蔬菜价格略涨
·今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微装修 能不能装出大市场?
·趁天气凉爽,吃点不一样的!吹吹江风,赏...
·种植牙“断崖式”降价何时来?记者调查种...
·阳光玫瑰葡萄价格跌入10元档 下一个水...
·口感“千盘一律” 预制菜“保鲜”还需文...
·“智慧班”的门槛不应是购买智能产品
·儿童智能手表藏风险 多管齐下护“腕上安...
·2022中国厨电行业高峰论坛举办:打开...
·黑中介、群租房、甲醛房……北京租赁市场...
·“遏制月饼过度包装”系列评论|各方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