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中消协发布专项消费监督工作报告 月饼过度包装治理取得积极成效
 
2022-09-10 10:10:00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9月9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联合发布了《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消费监督工作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市场上存在过度包装问题的月饼大为减少,月饼包装“瘦身”效果显现。

仅发现8件月饼商品存在问题

整个监督工作过程,中消协消费维权志愿者团队参与提供线索、委托专业机构对线索确认核实、通过线上扫网和线下体验式消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线上调查了淘宝平台(含平台上的天猫店)、京东、拼多多等11个购物或直播平台,线下随机走访5个省市的12家商超及店铺,涉及21个品牌。

本次共调查月饼商品达8000余个独立销售单位,调查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对其中高度疑似存在过度包装问题的部分月饼商品抽样采买,共发现8件月饼商品存在问题,包括5件混装、3件空隙率不合格。8件存在问题的月饼均为线上购买,其中6件为8月15日以后生产。新国标明确规定“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本次监督中发现5件混装的月饼不符合新国标。3件空隙率不合格的月饼中,1件为8月15日后生产,不符合新国标要求;2件是8月15日前生产,不符合原国标要求。

包装层数全部符合标准

从调查结果来看,月饼包装层数均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其中线上浏览的7191件商品、线下随机走访的12家店铺均未发现包装层数不符合标准的情况,同时中消协消费维权志愿者也反馈未发现月饼包装层数超标的情况。

调查还发现,“天价”月饼少了,“亲民”月饼多了。8月5日至8月31日每天8:00、10:00、12:00、14:00、18:00、22:00,6个时间段从各平台搜索500元以上的月饼,累计监测320次,没发现500元以上的盒装月饼。从线上抽样购买的月饼价格来看,价格最低的是39.9元、价格最高的是474.05元,平均价格在220元。

线下随机走访各商超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月饼价格多在100元—300元,调查人员只发现一款500元以上的月饼在售,但不存在过度包装现象。

综合线上线下情况来看,今年市场上的月饼销售价格适中,物美价廉的月饼多了,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混装现象零星存在

从各平台浏览情况来看,8月15日新国标实施后生产的月饼,混装现象零星存在。

为核实混装情况,调查人员9月2日从6个平台分别购买了多个品牌涉嫌混装的月饼产品,这些月饼生产日期均在8月15日之后,核实发现有5个品牌的月饼中出现了月饼与茶叶、红酒、巧克力、香薰蜡烛、香皂花、皮影道具以及刀叉等混装的情况。

其中2个品牌与刀叉混装,其他3个品牌混装其他多种产品,分别为:“天央悦玺”月饼礼盒混装茶叶、红酒(生产日期为2022/8/23),“瑞敏佳”月饼礼盒混装巧克力、香薰蜡烛、香皂花(生产日期为2022/8/24),“赵庄野墅”月饼礼盒混装皮影道具(生产日期为2022/8/20)。“天央悦玺”月饼礼盒还存在月饼内、外包装上均无厂名厂址、产品执行标准等有关信息的情况。

从线下随机调查的情况看,未见8月15日之后生产的月饼有混装情况。

中消协表示,原国标没有禁止月饼混装的规定,新国标充分考虑节约资源能源、减轻消费者负担,明确要求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保证月饼“轻装上架”。这让极个别未及时了解掌握新国标,依旧按照原标准生产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成为不符合标准要求的产品。调查发现,极少数企业忽视了新国标要求刀叉也不得与月饼混装的规定,可能在无意中使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现象也零星存在。

空隙率不合格的情况极个别存在

线上浏览发现,部分月饼存在高度疑似空隙率不符合标准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调查人员于9月2日分别购买了相关的月饼,通过测量计算,发现有3个品牌的月饼存在空隙率不符合标准的情况,分别是8月15日之前生产的“迪士尼快乐梦想家”“茶仕利星空问茶”,8月15日之后生产的“超港徽礼明月清风”。

调查人员9月2日下单购买线上部分月饼,监测物流信息发现,有2件月饼到9月7日24时仍未收到货,涉及的商家分别为淘宝平台金牌诀旗舰店、淘宝平台yotime悠享时旗舰店,在咨询客服时,告知订单是根据付款时间安排发货或是机器人回复,发货较慢。

中消协建议继续加大对国家标准的宣贯力度

调查结果显示,价格亲民、绿色环保的月饼成为今年月饼市场上的主流,“月饼大了”“盒子环保了、变薄了”,成为中秋月饼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新国标的实施给今年的月饼市场带来了新的变化,总体上看,生产企业对新国标执行较为到位。

中消协表示,新国标快速有力的实施与社会各界对标准的宣传贯彻力度进一步加大、监管部门对企业行政指导密不可分。从目前对月饼过度包装治理成果看,商品过度包装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重视,随着新国标的全面实施,其他商品的过度包装问题也有望得到有效解决。

中消协建议,为进一步实现资源节约目标、更好地建立规范和引导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打造健康理性、节约环保的文明消费基础,社会各界应总结本次限制月饼过度包装国家强制标准得到有力落实的成功经验,继续加大对国家标准的宣传贯彻力度,加强行业协会督促作用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力度,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力度,加大绿色消费理念宣传普及力度。中消协将积极履行法定职责,与社会各界一同做好上述工作。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任震宇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买指定机票得2瓶泸州老窖?“飞猪”促销...
·这几杯咖啡,你喝过吗?
·很多人爱吃的沸腾鱼大变样 自助餐的标杆...
·假期黄金消费火爆 饰品金价格较高点打七...
·2022萧山文旅惠民畅游季启动
·“月饼都去哪儿了”话题冲上热搜 你家的...
·宋韵与潮流联动 共度月圆好时光
·1000万元杭州农产品消费券开始发放!...
·中秋假期全市共接待外地游客201.7万...
·主题活动激发消费活力“节日效应”带旺商...
·苹果一根售价98元的挂绳售罄了?
·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 “未来出行”有哪些...
·现场执法检查、免费农残快检……杭州市暨...
·“高温热瘦大闸蟹”并非谣言 想吃大蟹还...
·还有两天假期 去杭州各商场怎么玩?打卡...
·杭州人为何偏爱榨菜鲜肉月饼?
·杭州礼物:临安山核桃 你会带上它走亲访...
·一块数字月饼炒至上万元 透出行业满满的...
·2022年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
·种植牙指导价来了!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
·月饼“限价”并非多此一举
·整治“天价”月饼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盒...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江西新余...
·福建福州:开展“你送我检”快检便民服务...
·“遏制月饼过度包装”系列评论|“瘦身”...
·汽车经销商跑路 重庆市涪陵区消委会支持...
·同“辛”抗疫,辛巴捐赠100万元物资驰...
·辽宁营口:多措并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上市企业反垄断合规...
·湖南常德: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