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杭州礼物:临安山核桃 你会带上它走亲访友吗?
 
2022-09-10 08:20:00   杭州网

今天是中秋节,你有没有带着知味观、楼外楼的月饼走亲访友?

这些颇具特色的杭州味道,很受亲友喜欢。不过,说起“杭州礼物”,如今正火热采收的临安山核桃会不会榜上有名?

临安山核桃

为什么可以作为“杭州礼物”?

“临安山核桃当然算是杭州礼物!”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委员、浙江省社科院智库首席专家杨建华教授对“杭州礼物”颇有研究,早年间还参与过全省村落的调查,对临安山核桃印象深刻:“城市礼物不是旅游纪念品,它代表着城市品牌,必须符合这个城市的气质和精神,是一种更高端的存在,它在提升地方品牌、代表城市文化、发掘地方精华、提升城市影响力上意义深远。”

杨建华表示,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国内外有名的旅游目的地,它同时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每年接待着大量游客,这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但同时也对推出的“杭州礼物”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兼具四个属性——

首先是特色历史文化——“一般游客来杭州旅游,总希望带些杭州特色礼物回去和亲友分享,山核桃是杭州市的六大特色农业产业之一,临安山核桃和杭州龙井同为杭州最知名的特产,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寄托着浓厚的乡情和习俗。”

其次是特殊工艺——“山核桃要经过采收、加工、炒制等10多道生产工序才能走到消费者面前,许多独特的技术工艺经过几百年传承,是其他地方没有的,融入了杭州、临安的人文精神,勤奋和不畏艰险。”

第三是便于携带。“杭州有一些知名餐饮店以及工艺品无法成为‘杭州礼物’,因为它们不是冷了就不好吃,就是太重而无法携带,所以无法带去赠亲友。而小巧的山核桃既有盒装又有瓶装,还有袋装,易于保存、保质,很方便送人。”

最后是实用、平价。“山核桃的本质是好吃、香脆可口,尽管没有山珍海味那么稀有,但同样很珍贵,且富有丰富的营养价值,随着山核桃仁的普及,已经成为了老少皆宜、少长皆喜的特色休闲美食。山核桃承载着山区人民的共同富裕,价格实惠,普遍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之间,是送亲友的很好的伴手礼。”

临安山核桃

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临安山核桃,平均年产量占全国的33%,周边还有杭州境内的淳安山核桃、建德山核桃、桐庐山核桃、富阳山核桃以及安徽的宁国山核桃、绩溪山核桃等,它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这还要从200多万年前说起——

山核桃不同于国外的大核桃、碧根果,它是我国特有的优质坚果,古老的孑遗植物,曾在华东地区广泛分布,经第四纪冰川运动(200多万年前)后绝大多数遭毁灭,仅有小部分在临安清凉峰、天目山的夹持庇护下幸存。

因此,临安成了山核桃的原生产地。这里“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独特自然环境,垂直分布性农业气候和高山丘陵土壤带,与石灰岩发育的黑油泥土壤的组合,造就了最完美的山核桃生长环境。百万年来,山核桃就在天目山区自由生长,横跨浙皖两地。

早在500年前,临安人发现了山核桃的经济价值,开始栽培利用。到1940年时,全国仅14万亩山核桃,但临安就有12万亩,占比85.7%,至今临安还拥有众多百年老树和原生种,优势独一无二。

改革开放后,临安山核桃逐渐迎来黄金期,不仅种植面积大幅度扩建,加工上也出现了炒制山核桃、手剥山核桃、山核桃仁等多种选择,口感上研发了椒盐味、奶油味、五香味等,满足了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2003年,临安山核桃获得原产地标记注册;2009年,临安被命名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山核桃之都”;2017,临安山核桃的品牌价值在中国果品区域共用品牌评估中荣膺坚果类桂冠;2020年,临安山核桃被纳入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目前,临安山核桃产业独揽“四项全国第一”:种植面积全国第一(57万亩);生产总量全国第一(约1.5万吨);加工规模全国第一(占全国80%);品牌价值全国第一(32.38亿元)。

作为“杭州礼物”

临安山核桃还要如何提升?

“临安山核桃具有大自然的稀缺性,可谓‘天赐之物’,作为‘杭州礼物’,它不仅是地方特色美食,还是历史文化、自然风物的合体。”杨建华说。

他建议,要让人们更喜欢这份“杭州礼物”,除了保持香脆可口、绿色健康的品质外,还要从“礼物角度”打造得更美观、更实用。让人们在品味这份“杭州礼物”的过程中,体会到杭州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独特的文化,享受到舌尖和精神上的双重美味。

杨建华说:“我一直强调,打造‘杭州礼物’,要融入地方特色,西湖是杭州的IP,天目山也是杭州的IP,天目山脚下的临安山核桃代表着最接地气的杭州文化。同时,临安又是吴越国王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吴越文化和宋韵文化一脉相承,把临安山核桃的这些故事讲好,做好品牌包装,将当地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历史人物、民俗风情、趣闻轶事、民间传说等题材进行艺术设计,让人从直观上可以感受杭州之美,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化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会让这份‘杭州礼物’更加精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一块数字月饼炒至上万元 透出行业满满的...
·2022年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
·种植牙指导价来了!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
·月饼“限价”并非多此一举
·整治“天价”月饼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盒...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江西新余...
·福建福州:开展“你送我检”快检便民服务...
·“遏制月饼过度包装”系列评论|“瘦身”...
·汽车经销商跑路 重庆市涪陵区消委会支持...
·同“辛”抗疫,辛巴捐赠100万元物资驰...
·辽宁营口:多措并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上市企业反垄断合规...
·湖南常德: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
·辽宁省“质量月”活动启动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 | 河北石...
·2022广州市“质量月”活动启动
·福建飞行检查22家药企 要求限期整改缺...
·2022食品安全宣传周|北京东城:食品...
·北京部署开展2022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
·北京丰台:守护消费者用妆安全
·福建省厦门市消保委点评健身私教课程领域...
·京津冀消协测评36款冷冻饮品 脂肪含量...
·聚焦整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市场监管部...
·化妆品检测机构更要严格检测
·先喝咖啡,再去打工!盘点“打工人咖啡馆...
·《泳池迟迟未开放 申请退费却被拒》后续...
·临平开展月饼生产销售专项“体检”
·有无过度包装?是否明码标价?这个中秋为...
·申报两年后才被告知不符评审资格 产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