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数字月饼啥“味道”?摸不着、吃不了,有些还高达10万元
 
2022-09-13 10:42:43   杭州网

中秋佳节刚过,相比往年,现实生活中的“天价月饼”现象现在已经少了许多。而在元宇宙的领域里,天价的数字月饼却不断涌现,这些摸不着、吃不了的数字月饼价格上千甚至高达10万元,这究竟是“创新”,还是“割韭菜”?

传统企业也玩数字月饼

记者发现,国内多个元宇宙数字藏品平台发行了“月饼”,发行的价格从几元到数千元不等,一些玩家在平台抢购月饼之后又在二手平台挂出转卖。

记者在“X Mate”元宇宙收藏品交易平台看到,其中一款名为AYAYI鲸探数字月饼09的数字月饼,价格高达100000元。有玩家介绍,这款数字月饼的制作人为超写实数字人AYAYI,这款NFT定制月饼每一枚都配有专属序列号,不可篡改、不可分割。此外,很多数字月饼由于发行量较少且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已经处于高度控盘的状态。

不仅如此,一些上市公司、老字号酒店开始搭上“元宇宙”卖月饼,部分数字月饼打着“只抢不卖”、限量发行10000份等字眼,吸引了一批数字潮流玩家。例如,老字号上市企业广州酒家就联合饿了么发行10000份“中国首款广式数字月饼”。有分析人士表示,传统月饼企业发行数字月饼,这可能是一种促销手段,也可能是企业布局元宇宙赛道。把传统文化的一些符号植入元宇宙本身或许是一个好的思路,但要抵制无序炒作。

其实,数字月饼的炒作,也让人想起元宇宙里的地产炒作。

元宇宙房地产价格在今年年初达到顶峰,但因虚拟货币的熊市和元宇宙慢于预期的发展速度,元宇宙房地产市场也开始退烧。有元宇宙玩家对记者表示,元宇宙虚拟房产的暴跌主要由于全球虚拟货币的暴跌,元宇宙的虚拟资产的价格跟虚拟货币市场是密切相关。其次,这些虚拟房产被爆炒,最后成了击鼓传花的游戏,当没有资金接最后一棒的时候,价格也就出现暴跌。美国亿万富翁投资人Mark Cuban就曾表示,在元宇宙投资房地产是最愚蠢的方法。“在现实世界中房地产是有价值的,因为土地是一种稀缺资源。然而,这种稀缺性并不一定适用于元宇宙。”

数字藏品市场应尽快规范

普华永道发布《2022至2026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指出,在中国市场,技术与商业创新逐渐促成繁荣的元宇宙产业格局,数字藏品、虚拟人、虚拟世界成为当前最重要的三个元宇宙赛道。其中,数字藏品的市场热度正在逐渐增加,以知名IP为基础开发铸造数字藏品正成为诸多知识产权的变现方式,实现了粉丝流量的快速变现和价值放大。与此同时,科技巨头正引领中国元宇宙发展,创业公司也加入市场成为重要的产业参与方之一,企业要抓住该领域的重要机遇,需考虑元宇宙和新兴科技对业务模式、发展策略、税务筹划等各方面的影响。

的确,作为元宇宙的代表性领域之一,数字藏品正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引发广泛关注。不过,有玩家认为,数字月饼本质上是NFT格式的数字虚拟物品,商家和平台采用限量发售的方式,强制赋予其稀缺性,也人为创造了炒作空间。炒作数字月饼,或者说将数字月饼变成一种金融工具,也违反了《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2022年4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中提出,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近期,数字藏品领域合规动态频发,国内数字藏品市场应尽快告别“野蛮生长”时代。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龙表示,数字藏品作为区块链技术催生的新事物,在推崇“去中心化”的年轻人认知中显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尤其当数字藏品与各种潮流文化元素结合后,的确能够满足一些用户的社交、文化和审美需求,因此数字藏品有相当的合理性,不完全是泡沫。不过,他认为,数字藏品二级市场主要来自目前用户普遍存在的转售牟利心态,虽然绝大部分正规的藏品平台都明确禁止藏品转售行为,但依然有大量用户出于投机、炒作目的违反平台规则进行私下交易,可见数字藏品行业也存在一定泡沫。从避免炒作的角度看,一方面平台应该完善藏品发行数量、定价机制以尽可能满足用户需求。另一方面,缺乏有效的用户间交易机制同样是催生炒作的重要因素,而且往往更容易滋生诈骗、黑客等违法行为,若能妥善解决这一问题,更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数字藏品行业显然也将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北京石景山: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
·甘肃临泽:打通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堵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沈阳发出...
·广西梧州开展保供稳价专项检查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
·北京通州开展文具价格专项检查
·北京丰台持续强化大闸蟹市场监管
·车市回暖 汽车消费指数持续增长
·释放3290万市场主体新动能 长三角市...
·福建省厦门市消保委点评健身服务领域八大...
·买指定机票得2瓶泸州老窖?“飞猪”促销...
·这几杯咖啡,你喝过吗?
·很多人爱吃的沸腾鱼大变样 自助餐的标杆...
·假期黄金消费火爆 饰品金价格较高点打七...
·2022萧山文旅惠民畅游季启动
·“月饼都去哪儿了”话题冲上热搜 你家的...
·宋韵与潮流联动 共度月圆好时光
·1000万元杭州农产品消费券开始发放!...
·中秋假期全市共接待外地游客201.7万...
·主题活动激发消费活力“节日效应”带旺商...
·苹果一根售价98元的挂绳售罄了?
·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 “未来出行”有哪些...
·现场执法检查、免费农残快检……杭州市暨...
·“高温热瘦大闸蟹”并非谣言 想吃大蟹还...
·还有两天假期 去杭州各商场怎么玩?打卡...
·杭州人为何偏爱榨菜鲜肉月饼?
·中消协发布专项消费监督工作报告 月饼过...
·杭州礼物:临安山核桃 你会带上它走亲访...
·广西2022年“质量月”活动启动
·北京通州:专项检查节令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