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景区免费开放还须“叫好又叫座”
 
2022-09-13 10:45:59   杭州网

近期,陕西华山、福建武夷山、山东崂山等知名景区纷纷“试水”免费开放,给炎炎夏日送来阵阵清凉。

以前,也不时听闻某景区免费开放,但多半是旅游淡季的营销噱头,往往持续时间短(一日或数日)、受益者少(本地居民或特定群体)、景区知名度低(质量等级不高或新近打造)。如今,一些知名景区拓展思路,在传统旅游旺季给广大游客“送福利”,动辄持续数月。前所未有的力度可谓诚意满满,折射出景区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积极作为。

究其原因,既有直接的、无奈的,也有深层次的、主动的。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市场造成的冲击持续深化,游客的出游预算和意愿均受到影响,不少地方呈现出淡季更淡、旺季不旺的现象,低迷的旅游行业亟需提振信心、逐步复苏。另一方面,游客对旅游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传统的“门票经济”模式难以为继,需要集中精力让“过路客”变成“过夜客”、“头回客”变成“回头客”,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环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免费是“流量密码”,运用得当就能转化为“产量”,强力拉动旅游业稳经济、促消费。比如,华山景区今年6月份率先实行景区免门票政策后,网络热度持续位居国内景区前列,既有盛名又有实惠,6月当月共接待登山游客28.9万人次,占1月份至6月份接待游客总数的73%;旅游直接收入1.03亿元,占1月份至6月份旅游直接收入的71%。而且,好山好水亮出来后,荒郊野岭的野游现象也可能随之减少。

应该看到,免费开放是支强心针,但不是灵丹妙药。实现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还需要在诸多方面综合发力,破解可能出现的叫好不叫座、光长穗不打粮的尴尬。一是巩固服务质量。不收费不意味着可以随便凑合,要千方百计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确保旅游品质持续“在线”,尤其要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和疫情风险。二是形成稳定预期。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吸引游客,动态调控客流量,通过文化衍生品、升级服务等带来更多消费。三是力推旅游品牌升级。相较以往景区建设流行的大门楼、大广场、大雕塑,应该更多在细节处下功夫,注入文化元素,营造小而美、小而精的感觉,既可让景区运营主体的现金流相对稳定,又能吸引游客常来常新。四是进一步释放诚意。现在不少游客反映免去主门票后还有二门票、园中园,索道、缆车和摆渡车等收费较高昂,景区应该认真梳理积极回应,让游客更有获得感。

随着公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作为“无烟工业”的旅游业持续成为朝阳产业。但多年来被戏称为“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收门票”,传统路子越走越窄。相关景区通过免费开放等途径让游客得到了实惠、让景区迎来了生机,对于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一种积极的探索,值得充分肯定。相信通过统筹资源、积极布局,会迎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也期待更多景区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有所跟进。毕竟,旅游业注重情怀和愉悦,理应少些套路、多些真诚。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北京石景山: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
·甘肃临泽:打通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堵点”...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 沈阳发出...
·广西梧州开展保供稳价专项检查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
·北京通州开展文具价格专项检查
·北京丰台持续强化大闸蟹市场监管
·车市回暖 汽车消费指数持续增长
·释放3290万市场主体新动能 长三角市...
·福建省厦门市消保委点评健身服务领域八大...
·买指定机票得2瓶泸州老窖?“飞猪”促销...
·这几杯咖啡,你喝过吗?
·很多人爱吃的沸腾鱼大变样 自助餐的标杆...
·假期黄金消费火爆 饰品金价格较高点打七...
·2022萧山文旅惠民畅游季启动
·“月饼都去哪儿了”话题冲上热搜 你家的...
·宋韵与潮流联动 共度月圆好时光
·1000万元杭州农产品消费券开始发放!...
·中秋假期全市共接待外地游客201.7万...
·主题活动激发消费活力“节日效应”带旺商...
·苹果一根售价98元的挂绳售罄了?
·电动化智能化的时代 “未来出行”有哪些...
·现场执法检查、免费农残快检……杭州市暨...
·“高温热瘦大闸蟹”并非谣言 想吃大蟹还...
·还有两天假期 去杭州各商场怎么玩?打卡...
·杭州人为何偏爱榨菜鲜肉月饼?
·中消协发布专项消费监督工作报告 月饼过...
·杭州礼物:临安山核桃 你会带上它走亲访...
·广西2022年“质量月”活动启动
·北京通州:专项检查节令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