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不断优化消费环境 江苏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
 
2023-03-20 12:16:33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记者薛庆元)3月15日,由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省市场监管局、省药品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主办的2023年江苏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成功举行。直播活动围绕“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采取“云直播+图文视听+网络宣传”的方式开展。

近年来,江苏省各级消保委组织积极履职尽责,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秩序、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商品服务调查监督等工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制约消费扩容提质的短板弱项,强化消费监督、维权服务、教育引导等,在工作中细化颗粒度、增强创造性、提升服务力,更高水平强化对消费者整体利益的保护,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保障人民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切实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作出贡献。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省消保委常务副主任沈海斌表示,过去一年,省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足监管“工具箱”,打好维权“组合拳”,着力完善消费维权体系,积极助力消费加快恢复,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建成省级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受理投诉举报192.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亿元;制定落实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加快恢复42条任务清单,联合线上外卖平台发放“助企纾困 促民消费”专场红包2500万元,撬动消费近1.5亿元;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新增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5万家,新认定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区域438家。在中消协发布的2022年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报告中,江苏在总排名和前十名占比数上蝉联“双第一”,其中苏州、南京、无锡分别位居第一、第五、第七名。

沈海斌强调,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机结合起来,强监管、严执法、优供给、聚合力,保障消费安全、维护消费公平、提升消费品质、共治消费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活动现场还为2022年度江苏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区域、单位代表授牌,发布“江苏省2022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江苏省2022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典型案例”“2022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执法稽查十大典型案例”,发布江苏省居民消费意愿及维权认知消费调查报告。

活动还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现场连线采访了南京、无锡、徐州、苏州、镇江等地消费者、经营者和消费维权工作者代表,了解各地促进消费举措、3•15活动开展情况和消费维权情况;常州市法院、检察院、消保委介绍了公益诉讼赔偿金相关情况。

活动现场,江苏省消保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签订了“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优化消费环境 为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协同机制”,加强部门协同,共同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消保委公益律师、志愿者代表,相关企业、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直播现场活动。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薛庆元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发布老年旅游消费体察报告 低价老年...
·河南省消协公布2022年度消费维权十大...
·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新能源汽车消费与公共...
·山西发布2022年度投诉举报热点 教育...
·重庆市消委会点评医美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
·公共充电桩设备损坏多价格差异大 上海市...
·广东省消委会上线投诉公示和预警两大系统...
·健康意识觉醒 江苏发布居民消费意愿与维...
·“施坦威之家杭州”初春温暖亮相 助力华...
·黄金短线客频繁出没 一周内转手赚几千块...
·杭州年度旅游大数据出炉 逛寺庙、去露营...
·当一千岁的“西湖龙井”遇见数字之城
·部分降价近六成!当前很火爆 价格可能进...
·“二维码”还是“拦路码”?扫码消费“强...
·解锁新玩法,长三角文旅同业媒体采风黄浦...
·现在跟着买金 还来得及吗?国际金价飙升...
·杭州有些年轻人专门等到凌晨 这种线上“...
·西湖龙井快递大战一触即发 20多条陆路...
·成都单车最高补贴15万元 广汽、上汽大...
·快递员未送货上门,最高罚100元?
·理性看待新消费领域投诉增多
·促进消费恢复还需加把劲
·【光明时评】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
·3·15消费安全论坛在京举行 121家...
·用户深度参与 线上个性化定制消费“随心...
·扩大消费需更好满足年轻群体需求
·监管治理违规转贷等乱象 仍有中介暗中招...
·城市深度游兴起:何须舟车劳顿 家门口也...
·聚焦直播带货问题 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议搭...
·连锁品牌梵音瑜伽突然闭店 预付费退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