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浙江部署开展公平竞争领域“双行动”
 
2023-03-20 12:17:2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3月16日,记者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浙江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优化营商环境反垄断执法“双行动”,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专项行动由浙江省公平竞争审查和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发文部署,面向各地政府和省级部门,聚焦公用事业、教育、医疗卫生、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保险、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整治滥用行政权力妨碍商品自由流通、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限定或者变相限定交易、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等行为。

据了解,该行动旨在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进一步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保障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保障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享受支持政策,促进商品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为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创造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优化营商环境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文部署,聚焦公用事业、建材、日用消费品、汽车、医药等重点领域,通过加强对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执法,集中查处一批严重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垄断案件。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将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实施经营者集中风险监测预警,开展重点企业反垄断合规辅导和反垄断合规标杆企业培育,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过程中的反垄断合规风险,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通过召开行政指导会、告诫会、约谈会等方式,全面规范市场竞争秩序;通过反垄断个案执法,评估行业竞争规则,推动行业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行业竞争环境。

据了解,在“双行动”期间,浙江省将通过公开举报网址、电子邮箱、通讯地址等方式,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将坚持把增量审查、存量清理、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警示教育、竞争倡导相结合,及时发布典型案例,准确释放政策信号。此外,还将组织开展浙江省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交叉检查,委托专业机构重点对该省政府采购、招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情况考核,建立健全强化反垄断监管执法、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的长效机制。

据悉,“双行动”将从3月份持续到10月份,有关企业和个人可通过来信和网络等方式向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涉嫌垄断的案件线索及相关证据材料。对于收到的举报线索,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核查,构成垄断行为的将予以依法查处。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郑铁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发布老年旅游消费体察报告 低价老年...
·河南省消协公布2022年度消费维权十大...
·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新能源汽车消费与公共...
·山西发布2022年度投诉举报热点 教育...
·重庆市消委会点评医美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
·公共充电桩设备损坏多价格差异大 上海市...
·广东省消委会上线投诉公示和预警两大系统...
·健康意识觉醒 江苏发布居民消费意愿与维...
·“施坦威之家杭州”初春温暖亮相 助力华...
·黄金短线客频繁出没 一周内转手赚几千块...
·杭州年度旅游大数据出炉 逛寺庙、去露营...
·当一千岁的“西湖龙井”遇见数字之城
·部分降价近六成!当前很火爆 价格可能进...
·“二维码”还是“拦路码”?扫码消费“强...
·解锁新玩法,长三角文旅同业媒体采风黄浦...
·现在跟着买金 还来得及吗?国际金价飙升...
·杭州有些年轻人专门等到凌晨 这种线上“...
·西湖龙井快递大战一触即发 20多条陆路...
·成都单车最高补贴15万元 广汽、上汽大...
·快递员未送货上门,最高罚100元?
·理性看待新消费领域投诉增多
·促进消费恢复还需加把劲
·【光明时评】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
·3·15消费安全论坛在京举行 121家...
·用户深度参与 线上个性化定制消费“随心...
·扩大消费需更好满足年轻群体需求
·监管治理违规转贷等乱象 仍有中介暗中招...
·城市深度游兴起:何须舟车劳顿 家门口也...
·聚焦直播带货问题 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议搭...
·连锁品牌梵音瑜伽突然闭店 预付费退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