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外卖食品被恶意投诉或被立案调查
 
2021-08-23 08:41:51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 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消保委崇贤分会于8月9日、8月10日连续接到瞿某通过美团外卖平台对四个商家的投诉,投诉产品一点点奶茶、薯条、葱油拌面、烧烤中发现有苍蝇。瞿某通过美团平台、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要求索赔。

接到投诉举报后,崇贤分会向四个商家进行取证。据了解,瞿某均告知商家其已通过全国12315平台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分别向商家提出索赔1000元,得到部分赔付后,瞿某会向商家展示其已在平台撤诉的截图。

对此,崇贤分会工作人员表示,同一个消费者两天内在四个不同的商家购买外卖,均以有苍蝇为由索赔,这个理由并不符合逻辑,即同一事由不会在48小时内频发四次。若瞿某是以购买食物投诉商家以达到索赔目的,是恶意投诉的违法行为,将移送相关行政机关建议开展立案调查。随后在与瞿某又一次沟通中,瞿某告知已将钱款退还,并向经营户道歉。

临平区市场监管局法规科副科长池彩虹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第五条规定,国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瞿某通过外卖平台点不同外卖,均以投诉举报、索赔为目的,其购买商品并非为生活消费之需要,故其并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指向的消费者。瞿某向不同商家购买的不同产品均声称“发现苍蝇”,而在消保委进一步核实时拒不配合,故其虚构事实、恶意索赔之行为存在高度盖然性,所主张的权益不具有合法性,不在受保护的范畴。

鉴于此,本案不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调整范围内,消保委在调解过程中发现涉及其他部门的违法线索,应进一步抄告、移送,以制止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秩序。而作为经营者,在规范经营的同时,对于此类恶意索赔人及行为应通过技术手段、科学管理、规范经营等进行防范,结合“浙江外卖在线”,向消费者敞开后厨,餐、饮在离柜前的每一个环节清晰可见,并在交付时封签完整,以确保消费者用餐安全卫生,确保餐饮服务环节无懈可击。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打击侵权假冒在行动|福建莆田上半年立案...
·浙江发布新一轮放心消费建设工作方案
·福建厦门3家化妆品店违法经营被立案调查...
·交叉污染惹事 厦门发布2批次不合格食品...
·借网络大V“探店”之名进行虚假宣传 杭...
·兰州七里河区开展养老机构价费行为专项整...
·福州市台江区立案查处16起商标侵权案件...
·广东佛山开展超市食品安全全覆盖监督检查...
·“神秘买家”网上点单 厦门网红店45批...
·143个市场监管所联动宣传 推动“放心...
·打击侵权假冒在行动|浙江慈溪查获一起重...
·陕西西安全力护航夏秋季饮食安全
·炎炎夏日,来点绿茶
·打击侵权假冒在行动|浙江绍兴市场监管人...
·浙江力争2025年建成中国最佳旅游目的...
·“奥运”口罩真的香?小心是假冒的!余杭...
·打好网络餐饮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攻坚...
·数字经济企业盈利能力卓越 杭州优势明显...
·周围喝咖啡的人越来越多 跟咖啡相关的创...
·梦龙冰淇淋“双标”?回应来了
·“刷单炒信”严重扰乱市场信号
·取号、交钱拿药……职业陪诊员仅会跑腿就...
·我国网络版权产业保护现状调查
·空气净化器和具有新风、净化功能的空调买...
·银行试水直播“带货” 新的业务模式是否...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饱和 5G手机驱动市场...
·平台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权!国家部门为...
·采耳 要舒服更要健康
·七夕 国货美妆和宠物用品成热门礼物
·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嘉兴•胡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