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聚焦
案例聚焦
浙江绍兴:买车起纷争 共享法庭帮解决
 
2022-09-19 10:07:2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施本允) 9月7日,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嵊州市消保委与嵊州市人民法院三方联手,通过共享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车辆购买合同纠纷。

据介绍,今年4月底,消费者滕先生在嵊州市鹿山街道一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花费9.8万元购买了一辆某品牌的新能源汽车,6月中旬,该车空调出现了无法制冷的情况,联系卖家,卖家称售后问题需要自行联系该汽车品牌4S店,于是滕先生驾车前往绍兴该汽车品牌4S店,了解到该车质保期是从2022年1月份开始算的,只剩下半年了,且该车并非新车,而是一辆二手车。滕先生便联系卖家要求换车,卖家则以该车空调问题未达到退换车条件为由拒绝换车,双方协商不成。滕先生无奈之下投诉至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

嵊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接诉后,立即组织投诉双方了解情况。卖家表示,涉诉车辆是一辆准新车,即只上过牌、行驶里程为0,车价也低于市场价,这些情况都在购车前告知过消费者。而滕先生坚持销售过程中卖家只告知其该车为新车,后来补的发票上的名称却是二手车。经核实,汽车买卖合同中未写明为二手车销售合同,卖家也未曾提醒消费者该车的三包期,而交易发票确是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初步调解后,卖家同意陪同消费者滕先生前往绍兴汽车品牌4S店协商汽车维修与退换事宜。后经维修,该车空调问题已维修完毕,可以正常使用,售后方提出赠送滕先生5次免费汽车保养作为补偿的方案,滕先生对此不认可,坚持要求退车或换新车,希望通过诉讼途径继续维权。工作人员得知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嵊州市消费者权益共享法庭联系法官反映本案情况,并约定于9月7日启动共享法庭,由法官介入调解。

记者了解到,本次采用了“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分别在楼上楼下两个调解室展开调解,并由联系法官和庭务主任在中间作沟通桥梁,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调解过程中,楼上,嵊州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杜杭莉向被诉方释法明理,严肃指出其销售过程中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积极创造条件,加速推进调解方案的达成;楼下,嵊州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分局长袁华杰则耐心引导消费者滕先生,权衡利弊,正确评估诉讼风险。历时两个小时的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协议,同意接受汽车回收的方案。最终,由被诉方以7万元价格回收该汽车,约定7日内办理退车付费相关事宜,车辆保险相关费用由消费者滕先生自行负责退保。

案例评析

本案中,商家在二手车销售过程中,以“准新车”的行业话术推销二手车,强调所卖的车里程数为0,令消费者误以为“准新车”与新车并无二致,且车辆买卖合同中未写明该车为二手车,也未事先告知消费者该车的实际三包期,导致纠纷产生。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本案中,信息不对称是消费受到损害的原因之一,经营者的行为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然而,对于销售过程中经营者是否有欺诈行为,投诉双方各执一词,证据不足,无法认定,因此增加了调解难度。

嵊州市市场监管局、嵊州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车前务必注意以下事项:一是选择正规的交易市场或交易平台,以防掉入低价“陷阱”;二是尽量掌握清楚车辆信息,购买前可要求经营者书面提供车辆信息作为凭证,如车辆来源是否合法、行驶里程、维修记录、交易记录、车辆存在的问题等重要信息;三是务必确保汽车的售后服务系统同样完善,搞清所购车辆的三包期限,并在交易合同中写明。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福建厦门开展活禽交易专项整治
·福建三明:整治“脏乱差”外卖店家 督促...
·杭州市西湖区织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
·守护“果盘子”安全
·NGP辅助驾驶多次闪退 车主向小鹏汽车...
·黑龙江整治六大网络乱象
·上海市消保委:婴儿水实为概念炒作
·“大卖已成定局”?交付在即 恒驰汽车真...
·时限不少于7日 鼓励先行垫付制 江苏为...
·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
·三天内从加价4000元到倒贴100元 ...
·宿州市绿色食品产业(杭州) 招商推介会...
·车位打折频现,买房你会买车位吗?
·预制菜是新风口还是韭菜坑?有杭州加盟商...
·燃油附加费下调 乘坐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
·明星塌房,粉丝怒卖周边!流量偶像产业背...
·有杭州玩家请假在家通关 《羊了个羊》的...
·同样的药品 医院药房药价为何比连锁店贵...
·车购税新政策激发汽车消费动力
·人民财评:弹窗广告,岂能想弹就弹?
·广西南宁:部署加强第19届东博会食品安...
·哈啰打车在杭加码合规激励,推免佣和收入...
·陕西咸阳:开展婴幼儿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
·河南鹤壁:消费维权从娃娃抓起
·河南鹤壁:召开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规范指...
·北京通州公布上半年消费投诉数据 日用商...
·中国消费者协会点评医疗美容领域五大不公...
·6541万元数字消费券今晚开抢!
·今天首批iPhone14系列 可到消费...
·杭州人惦记的这一口“鲜”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