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焦点图
酱油醋掀“涨价潮” “懒人调料”火了,千亿市场规模!
 
2021-11-08 09:08:40   杭州网

酱油醋掀“涨价潮”!“懒人调料”突然火了,千亿市场规模!又一风口,真香?

央视财经 最近,调味品市场掀起了涨价潮。受原材料涨价带来成本压力等因素影响,不少企业进行产品提价,以缓解业绩增长压力。

调味品企业纷纷提价 缓解成本上涨压力

近期,不少调味品企业对产品上调出厂价格,海天味业发布公告称,由于各主要原材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3%-7%不等。随后,恒顺醋业、加加食品等调味品企业都跟随提价。

image.png

消费者:肯定是会有影响的,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产品。但是对不做饭的人群可能没有那么敏感。

中国调味品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调味品上市公司利润出现下滑。16家调味品上市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合计为605.06亿元,净利润合计88.37亿元。其中,加加食品、天味食品、中炬高新利润同比下降98.7%、75%、45.1%。业内人士表示,上调出厂价除了受原材料上涨的影响,还包括业绩增长的压力。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轩伟:最主要还是受到了今年在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之下所带来的成本端的压力,通过出厂价上调,能够有效地去对冲部分成本端上行的压力,同时改善渠道的利润率,也有利于提升相关公司在2022年盈利增长的确定性。

“懒人调料”受年轻人喜爱 市场规模超千亿

除了传统调味品,近年来,调味品市场也出现了新赛道——复合调味品,只需要几个料包就可以省时省力做出美味佳肴,因为其便利性也受到了不少年轻人的喜欢,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懒人调料”。

杨女士是一名90后,喜欢在家自己做饭。因为平时上班工作比较忙,亲自下厨的时间有限,想要在时间和经济都允许的范围内实现“美食自由”,“懒人调料”就成为她的首选,只需准备原材料就能做出想吃的饭菜,并且她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在使用“懒人调料”。

消费者 杨女士:我觉得在家吃饭比较卫生,自己做饭,调料都得自己去准备,准备出来的味道还不一定特别合口味,所以我就喜欢买“懒人调料”,又快又省精力时间,味道又还挺好的。

某超市工作人员 钟晨:复合调味品近期有很多新品上市,所以它会有相对销售上涨的趋势,特别是像冬季这种汤类的复合调味品,上升趋势还是比较好的。

近年来,复合调味品市场高速发展。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为1488亿元,预计2021年将增至1658亿元。目前,很多厂商也在纷纷布局复合调味品市场。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轩伟:目前复合调味品整个增速是比较快的。从长期来看,复合调味品有望逐步实现对单一基础调味品的替代和升级,也是目前非常具有增长潜力的细分赛道之一。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今年最后两个月蛋价仍将高位运行 鸡蛋价...
·借“冬”风 冰雪消费热
·你点的炸鸡合格吗?浙江温州公布网络餐饮...
·浙江鄞州积极推进绿色直播间培育工作
·2021年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在扬州...
·电动自行车入梯最高可罚1000元 新修...
·“海汐家政”实施商业混淆行为被罚7.5...
·福建闽侯查处食品类行政案件123起
·吉林举办消费品召回管理集中宣传日活动
·双11来临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电商企...
·长江中游省会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统一自...
·哈尔滨:扫“码上诚信” 放心消费
·商户为何挂红灯卖肉?福州马尾市场监管为...
·山东青岛组织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
·山西查处价格违法案件 退还用户4800...
·投诉量至今仍居高不下 上海文峰美发美容...
·“山寨”品牌开起连锁店 消费者需擦亮双...
·三元锂电池不香了?受成本影响 各大车企...
·云上“种草”新文创 人人都是收藏家 在...
·双11变身万物消费节
·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 新一批省重点...
·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浙江10部门联...
·被奉为重餐饮界神话的海底捞 真的不香了...
·杭州这几家好吃的馄饨店 据说住在附近的...
·油盐酱醋、生鲜瓜子 食品上市公司组团提...
·184家老字号双11“扎堆”上淘宝直播...
·前三季度九个精酿啤酒品牌融资超10亿 ...
·多家航空公司将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 征收...
·“手拉手”免中介 上海开通二手房交易网...
·快递包裹“瘦身”须多方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