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环太湖毗邻城市消保委联盟发布月饼消费提示
 
2021-09-06 14:12:08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锋)中秋佳节将至,月饼类产品消费即将进入高峰期。上海市青浦区消保委,江苏省苏州市消保委、无锡市消保委、常州市消保委、镇江市消协,浙江省湖州市消保委、嘉兴市消保委,安徽省宣城市消保委等环太湖毗邻8个城市消费者组织提醒广大消费者,先了解相关知识,科学选购、食用月饼。

查看资质、包装和标签。消费者应选择到资质证照齐全的生产厂家门店和正规的超市、商场购买,不少单位食堂、宾馆、酒店等也自制月饼进行销售,消费者应留意,自制月饼的单位食堂、宾馆、酒店等餐饮服务单位应持有有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中许可项目应包含糕点制售。如餐饮服务单位用礼盒包装或在店外销售,消费者在购买时还应查看其包装上是否有“SC”标志,了解标签上标注的生产企业全称、地址、执行标准、配料表、净含量、保质期、生产日期等内容。

选择正规渠道、分清产品种类。建议广大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购买时注意查看月饼产品的外包装是否完整、清洁,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如果是散装月饼,还要注意查看月饼色泽、形状、气味等。对现场制售的月饼,应注意查看加工销售场所是否具备合法生产经营资质,查看制售人员是否采取相关卫生防范措施,如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等。

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倡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杜绝浪费。消费者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不要轻信广告,对“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要警惕。倡导大家尽量不要购买过度奢华包装的月饼产品,按需购买,不要攀比,切勿浪费。购买后请按照标示的方法贮存,尤其打开包装后一次未食用完的更应注意合理保存,尽快食用,以防变质,避免浪费。

注意保留相关凭据。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消费者如在购买月饼出现质量等问题时,请及时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举报、投诉,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郑铁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线上二手交易,要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服贸会上传递出旅游业哪些转机?
·开学季“大采购” 国货潮、节俭风引领消...
·乳品消费进入“鲜”时代
·颜值经济,悦目又赏心
·智能家电更新换代快 相关行业标准需同步...
·种草套路知多少|直播间“拔草”容易售后...
·让二手车交易更透明 沈阳二手车合同将对...
·全麦食品不能“王婆卖瓜”
·新华保险25周年司庆:十组数字见证新华...
·石家庄市消保委发布香蕉和苹果质量比较试...
·浙江海宁消保委对经营者进行预付卡法规专...
·努力提高产品服务质量 广东启动2021...
·从定期维保到按需维保 深圳推出电梯安全...
·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山西质量月活动正式启...
·陕西部署开展全省“质量月”活动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呼吁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
·自动驾驶审慎前行
·油价年内“第11涨”要来了!下轮调价与...
·猪肉价格同比下跌超过四成 农业部副部长...
·中秋假期首日火车票今起开抢
·未来5年的浙江数字贸易成长到亿万级 有...
·这种年轻人扎堆去的小酒馆在杭州越开越多...
·明明这么土的衢州菜系 为什么在杭城有那...
·91家杭企上榜浙江省数字贸易百强榜 杭...
·“网红直播”纠纷多?服装市场有争议?上...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平台企业竞争合规指引
·腾讯视频发布 关于优化超前点播服务的声...
·本周“菜篮子” 蛋蛋和家常水产价格回落...
·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公示 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