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四川省消委会再发定制家具消费提示:消费者签字确认≠商家免责
 
2022-08-05 08:33:22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继发布《家具定制货不对板 四川省消委:消费者有权拒绝验收》的消费提示后,8月4日,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再次发布定制家具消费提示:消费者签字确认≠商家免责家。

近期,成都市消费者邓女士(化名)向四川省消委会投诉称,自己定制的一组衣柜因为尺寸错误,安装时高度过高、柜体与墙壁间隙太大,柜门款式与效果图也完全不一样,但商家以“消费者签字确认图纸”为由只愿意赔偿1000元,重做则需再次付款。经调解,商家同意按照实际尺寸重新下单并加急完成安装。

四川省消委会顾问律师时莉表示,消费者签字确认不是商家规避责任的借口,因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的规定,经过消费者签字确认的图纸或效果图属于定制合同的一部分,商家有责任与义务严格按照图纸或效果图进行设计和制作,不得擅自更改,否则商家应当向消费者承担修理、重作、减少报酬、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另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也就是说,如果商家提供的产品因为设计缺陷、测量失误等,导致最终安装效果不符合国家、行业产品质量标准的,即使消费者在设计图纸上签字,商家也要承担责任。

时莉表示,商家是家具定制的承揽方,应当具备专业性,这是一般消费者不具备的,商家应当以自身的专业知识指导消费者并给出合理建议和必要提示,并对定制产品负责。因此,即使消费者签字确认了相关图纸、尺寸数据等,也不能成为商家免责的借口。

为了确保有效维权,四川省消委会顾问律师谢文强同时提醒消费者,注意保管好商家主体信息、相关品牌授权或经营权等凭证、商家的宣传资料、书面合同、效果图(作为合同附件并加盖公章)以及付款凭证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刘铭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七夕礼物怎么选?商场替你操碎了心!
·《瑜伽馆负责人更换,退款谁来管?》后续...
·不见面就能审批 数字化赋能让群众办理“...
·说好的半托班没开 申请退费却遭拒
·中国专利奖揭晓 杭州获多项金银大奖
·全域旅游要关注适老适幼化开发
·梭子蟹源源不断上岸 味道鲜美但也要避免...
·香水彩妆仍占主角,绣球花芍药花站上“C...
·上周蔬菜交易量 小幅增加
·萧山严控文化艺术、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审...
·“小上海”重现“临浦19” “老味道”...
·1.5秒抢完3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
·外卖投诉中的恶意“碰瓷”该治治了
·“消费刺客”神出鬼没 权益保护以何为“...
·东海梭子蟹已大量上市 单只六两以上的只...
·网络直播间唱歌如何不侵权?
·花上万元防水补漏,“钱花了,漏还在”
·北京东城:专项检查保健食品
·“夜骑”领跑“七夕”新玩法
·金价下降叠加七夕 年轻人扛起黄金消费大...
·人身险产品信息披露新规征求意见
·山东省消协走进企业开展消费体验和维权调...
·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徽开展食品...
·黑龙江宁安:专项检查景区及周边食品安全...
·福州仓山: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暑”行动...
·陕西西安:食品抽检护航夜市消费
·福建泉州:5家企业因涉嫌违法违规经营食...
·陕西西安: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广西百色:“...
·“食安封签”保障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