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
消费警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浙江温州消保委发布老年人消费警示
 
2022-09-19 10:11:2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施本允)为切实保障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涉老广告发布,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近日,温州市消保委针对老年人消费发布相关消费警示:

警示广告发布单位:根据《广告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管理暂行办法》《浙江省广告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任何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普通食品广告不得对老年人明示或暗示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也不得借助宣传某些成分的作用明示或者暗示其具有特定保健功能。

未经审查不得发布涉老保健食品广告;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涉老保健食品广告;应当严格按照审查通过的内容发布涉老保健食品广告,并显著标明广告批准文号,不得进行剪辑、拼接、修改。

涉老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安全”“安全无毒副作用”“毒副作用小”等内容;不得含有明示或者暗示成分为“天然”,因而安全性有保证等内容;不得含有“热销、抢购、试用”“家庭必备、免费治疗、免费赠送”等诱导性内容,“评比、排序、推荐、指定、选用、获奖”等综合性评价内容,“无效退款、保险公司保险”等保证性内容,怂恿老年消费者任意、过量使用保健食品的内容。

涉老食品、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内容;不得含有假扮医生、专家,以所谓“神医”“神药”进行误导宣传的内容。

养老公寓、养老地产等涉老房地产广告不得出现融资或者变相融资的内容,不得含有升值或者投资回报的承诺;纪念品、收藏品广告不得作出升值或者投资回报的承诺或者断言,不得含有承诺回购等保本、保收益的内容或者暗示。

提醒经营者:不得以“访谈、讲座、座谈会”为幌子,邀请“明星”“神医”“专家”通过免费赠送礼品、讲座会销、免费旅游等进行“养生”讲座,且在销售过程夸大功效,混淆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的概念,宣称具有药用治疗功效,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诱骗其高价购买。

不得假借“名医”“专家”的旗号,租用场地,擅自提供无资质“免费诊疗”“健康讲座”“心理健康关爱”等养老服务,诱骗老年人缴纳会费、预交养老服务费甚至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不得通过养老形式讲解和推介,诱骗老年人形成房产权“倒按揭”消费理念,与老年人非法签订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

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公园、商场和小区里,一些“热心”的推销员,打着关爱老年人的幌子,提供免费体检、情感陪护等手段,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导消费。借着对老年人嘘寒问暖,施以小恩小惠,最后将老人辛苦一生的积蓄一夜之间“清零”。

不可信高额回报。提醒老年消费者不要随便参加以投资养老基地、旅游考察等为名,去所谓的基地、福利院进行参观,谎称可以为其提供上门照料等服务。那些抛出高额分红、保本高息、预订服务等说辞吸引老年人,诱骗其投资养老院、老年公寓等项目,存在较高的卷款跑路风险,涉嫌诱骗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不迷信“名医”“专家”。提醒老年消费者不要被“名医”“专家”虚假理论所误导。他们会在销售过程中夸大功效,混淆食品、保健食品和药品的概念,混淆医疗器械和普通产品的区别,宣称具有药用治疗功效,利用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诱骗其高价购买。

不回避,多沟通。提醒年轻人应常回家陪陪老人,关心老人的生活问题和情感需要,教老人提升辨识商品真伪的能力,还要提高维权意识。特别在购买保健产品或接受相关服务时,应当选择正规商家,正规途径购买,并主动索要发票妥善保留购买小票,保存在线交易记录等必要的凭证。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施本允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引投诉 消保委调...
·河南漯河:念好“四字经” 提升消费维权...
·古董珠宝竟是赝品 青岛市消保委调解退货...
·河南漯河:“五堂课”打造放心消费环境
·加快推进质量强区建设 天津市河东区举办...
·湖北:明确培训机构不得含有“大学”“学...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边旅游边赚钱...
·福建厦门开展活禽交易专项整治
·福建三明:整治“脏乱差”外卖店家 督促...
·杭州市西湖区织密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
·守护“果盘子”安全
·NGP辅助驾驶多次闪退 车主向小鹏汽车...
·黑龙江整治六大网络乱象
·上海市消保委:婴儿水实为概念炒作
·“大卖已成定局”?交付在即 恒驰汽车真...
·时限不少于7日 鼓励先行垫付制 江苏为...
·杭州“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路(产品...
·三天内从加价4000元到倒贴100元 ...
·宿州市绿色食品产业(杭州) 招商推介会...
·车位打折频现,买房你会买车位吗?
·预制菜是新风口还是韭菜坑?有杭州加盟商...
·燃油附加费下调 乘坐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
·明星塌房,粉丝怒卖周边!流量偶像产业背...
·有杭州玩家请假在家通关 《羊了个羊》的...
·同样的药品 医院药房药价为何比连锁店贵...
·车购税新政策激发汽车消费动力
·人民财评:弹窗广告,岂能想弹就弹?
·广西南宁:部署加强第19届东博会食品安...
·哈啰打车在杭加码合规激励,推免佣和收入...
·陕西咸阳:开展婴幼儿食品和特殊膳食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