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深入不同行业探索应用场景 七大平行论坛触发深度思考
 
2021-06-21 08:35:38   杭州网

每日商报报道 本届大会的主题为“数智向未来”,如何全方位、多角度地遇见未来?上午主论坛结束之后,大会下午还举办了七大平行论坛,分别聚焦“数据智能”“地产数智 +”“政务数智 +”“金融数智 +”“教育数智 +”“技术创新” “生态创新” 不同主题,以数字化应用的不同角度为切入点,为政府部门及不同行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的新思路。

其中,生态创新分论坛以“数智生态,共赢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各数字化服务商一同探讨大数据时代下如何应对机遇与挑战,从而进一步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数据智能: 赋能各行业创新发展

随着数据智能在交通、政府、零售、 金融等行业的应用程度不断加深,新问题、新挑战该如何解决?在以“新未来、新实践、新挑战”为核心议题的数据智能分论坛现场,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负责人到场,讲解了自身对数据智能的理解及应用。

数澜科技数据智能总监赵东辉透露,数澜科技目前做了智能治理、深度洞察、复杂预测三个维度的数据分析应用场景,推出了“超融合高性能数据分析一体机”这一硬件设备,能做到开机即用。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群副总裁兼智慧交通业务部总经理谭昶博士介绍了科大讯飞“交通超脑”的发展过程。他认为,人工智能赋能交通的基本逻辑在于:车多路少、事多人少、数多智少、新多实少。

有赞大中台产品负责人李潜飞博士则谈到了有赞的落地实践。他表示,中小商家数量多、运营能力和数据能力弱。基于此,有赞做了一些尝试,比如为促进消费者复购,有赞后台为商家推荐成长值上限及默认等级划分方法。

而针对数据智能的未来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大数据部门副主任姜春宇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数据是企业核心资产,数据治理也是很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当下,企业应用大数据正面临治理端和开发运营端的两个问题,未来五年将是安全和发展并重的五年。

地产数智+: 数据创新成为地产行业主流趋势

当前,地产行业已从土地金融红利期过渡到精细化运营和数字化转型期。在以“智慧地产 数聚未来”为主题的地产数智分论坛上,地产行业技术大咖分享了数字化转型成果与经验。

据数澜科技地产业务总经理张成振介绍,数澜科技服务过30多家地产类客户,建立了客户运营、开发运营、风险控制三大体系,打通投资、设计、建设、营销、客户关怀、物业等各个环节。

蓝光控股智能化应用总监李飞介绍说,企业打造智慧社区平台,开发了通行、安防、关怀、运维四个模块的智慧应用,“当社区摄像头拍到老人摔倒,系统会立刻发出警告,通知相关人员赶去帮助”。金蝶我家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房地产行业资深专家郭彬则表示,金碟基于自身在财务数字化上的优势,通过成本测算、阳光采购、智慧资管等技术平台,赋能房企前端业务。

此外,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数字化事业部副主任王沛丰认为,项目应在规划之初,就用数字化手段进行通盘设计,为后期智慧运营打好基础。绿城服务集团浙江慧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陈树谈道,目前物业公司正在从传统物业管理思维向互联网思维模式转变,数据创新试点成为行业主流。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围绕数字地产的场景化运用,展开思想碰撞。杭州兴耀房产集团浙江区域投资总监焦玉龙表示,区域经济、人口分布、摇号成交等数据对于地产投资决策很有价值,希望市场上能涌现更多专业的数字化工具。成都旺小宝科技有限公司生态部总经理孟凡认为,案场将成为地产数字化的创新载体,通过数据分析客户购房需求,能够大大促进成交率的提升。复星蜂巢总裁助理兼首席数字官杨锋雷则认为,未来社区将成为地产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得社区者得天下”,应重视智慧社区领域的技术创新。

政务数智+: 为城市数据高效治理开辟新路

数字技术的普及推广与快速演进,为政府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的科技驱动力。政务数智分论坛以“用数据,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为城市数据的高效治理提供思路。

在会议现场,数澜科技发布了“城市数据操作系统白皮书”。据公司政务解决方案专家李言介绍,数澜城市数据操作系统是以城市数据为核心,以数据安全为基础,由数据生产要素、数据生产工具、数据生产环境构成,能够感知城市运行状态,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数据支撑可操作综合性系统。

他表示,城市数据操作系统“就像一套电脑的操作系统”,集合了数据生产要素、生产工具、生产环境,旨在实现政府、科研、企业、群众四方的互利共赢、生态共建、资源共享。

基于城市数据操作系统,数澜科技开发出了一系列CtiyDTOS产品,主要包括生产要素资源运营门户、个人数据通。政务业务部产品专家山子解释说,生产要素资源运营门户是各政府部门搜索、调取、分析各类数据的平台;个人数据通面向大众,可以查看证件信息、信用积分、健康档案、金融服务等;澜图则是一款DIY数字驾驶舱的工具,相关人员可选择不同模板,基于权限调取数据,自主设计数字驾驶舱页面。

此外,数澜科技政务业务部解决方案专家杨震,还以温州市苍南县为例,分享了数澜科技在政务服务上的实践探索。他说,数澜科技入驻苍南后开发了140多个应用项目,其中数字人大系统能从12345市长热线的数据中智能提取民意数据,将热点议题纳入到人大讨论范畴。

金融数智+: 数字技术与金融业天然匹配

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早已成为行业共识,数据如何赋能传统金融业态、驱动金融行业转型升级?金融数智+分论坛现场,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数据驱动下的金融新生态、新格局。

“金融行业拥有庞大的数据,数字技术与金融业务天然匹配。”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鹏说,数据、算法和数据互联是金融数智化的三大基石。

“在普惠金融领域,拉新和风控是数据智能的两大应用场景。”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中国区主席、美国区块链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汪广盛认为,目前很多数据质量还有待提升,在美国的企业中,29%的数据有这样或那样的质量问题。“数据和算法,哪个更重要?显而易见是前者,如果数据本身是有问题的,那基于这些数据得出的结论肯定也是错的。”

金融科技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李国平也认为,现在企业越来越重视数据,但对数据管理和治理还属于不太成熟的阶段,未来两到三年,要先把数据资产盘点好、管理好,再追求把数据能变成业务价值。

去年疫情期间,通过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不少中小企业及时在线上获得银行贷款,顺利渡过危机。这个平台由浙江省政府主导,参与平台建设的数新网络CEO、原阿里云资深数据专家陈廷梁介绍,城市大脑、智慧城市所积累的政府数据,进行综合加工之后,形成了庞大真实的数据库,为金融机构发放贷款提供了有效的依据。

教育数智+: 多措并举培养数据人才

目前,中国数据人才存在缺口,如何探索培养数字浪潮中的引领者成为当务之急。在教育数智+分论坛上,大数据教育领域领先机构及专家学者对此展开探讨。

“不是技术至上,而是人民至上。”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小劲从政治学角度出发,提出数字政府转型的关键点是数据处理,而在该过程中,数字政务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结合实践,张小劲认为主政者需拥有数字知识素养、决断能力及创新能力,且要求基本素质与专项技能的共同成长。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学院院长钱卫宁也针对未来数据技术人才的培养,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指出,当前技术和社会发展之间的耦合程度越来越高,有了数据后,对应的也要有新人才。

“我们从2016年开始招数据专业的本科生,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上做了很多尝试。”钱卫宁提出,在数据技术人才的培养上,特别强调三个理念:系统理念、数据思维和设计思维。

DAMA中国副主席、神州信息首席数据官黄万忠在演讲中提到,数据治理的最终目的是让数据产生价值,理解这一点是培养数据治理人才的前提。

该观点也得到了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泽贵的认同,作为数据的生产商和搬运商,他希望跟教育领域有更多的链接。

现场,还举行了时代浙商与数澜研究院的合作签约仪式。数澜研究院院长许锡彬希望,双方可以共同努力,为人才培训提供有效途径。

技术创新: 行业大咖浅谈数据安全治理

“IBM发布的《2020年数据泄露成本报告》显示,全球平均每个数据泄露会造成386万美金的成本,80%记录中包含有个人数据,此外,受害者组织发现和控制数据泄露的平均时间为280天。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做数据安全治理的原因。”在2021数栖大会·技术创新分论坛上,小米信息安全与隐私委员会秘书长宋文宽如是说。

这场以“打造信息防线 铸就数据安全”为主题的论坛,邀请小米、华为、阿里达摩院以及中国信通院的数据专家,围绕数据安全治理进行了各自的观点碰撞。

在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副主任闫树看来,数据不光是资源,它还是要素,而一旦成为了要素就会通过流通来释放价值。“为了推动数据流通,需要技术和管理‘双管齐下’。”闫树向在座的观众重点介绍了多方安全计算技术,迎来了频频提问。

阿里巴巴达摩院数据库与存储实验室系统与安全方向负责人汪晟,则从如何让数据安全上云的角度解读了数据安全。他认为,通过数据端到端就加密,全程只见密文,建立这样一个全加密的数据库,将成为保护数据安全的“利器”,通过技术手段保障了数据库端到端的数据机密性,解决多种场景下的数据安全、性能、运维问题,但是技术标准化与广泛应用仍需要更多时间的沉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沈国娣 祝洁炜 茹雪雯 汪株燚 骆伊莎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杭州有网红基础 很多姑娘爱拍美人鱼照!...
·有人把咖啡馆开进了菜场 杭州咖啡馆老板...
·“网红美食”螺蛳粉如何做成“三个百亿”...
·看颜值、拼底蕴、比品质……吃冷饮吃的是...
·冰淇淋与雪糕究竟咋区分?
·两部门部署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
·湖南亿元电子消费券17日开始派发
·网红直播带货 调查显示过半消费者体验“...
·吃自助餐要先交押金 这笔钱该不该收?
·新华保险杭州中支:高效赔付80万,助失...
·鱼油实行备案制 保健食品市场空间巨大
·瓶装水市场规模持续壮大 健康安全理念成...
·自制果酒甲醇超标?实验数据告诉您
·料理包应“透明” 制作方式要分清
·市场监管总局通告2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装修公司哪家靠谱 深圳市消委会发布装饰...
·152个川渝人气景区景点接受消费者点评...
·线下购机线上退 江苏昆山快速处置无理由...
·天津消协:“天津人优选”不得限制、排除...
·福建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专项整治...
·云直播+云互动 福建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广西举行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
·江西开展专项行动 规范芝麻油、酱油生产...
·江西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成果丰硕
·杭城的这家装修公司,为何能23年越做越...
·更快更环保 物流全链路减塑减排
·直播带货消费问卷调查报告发布 近六成消...
·上海开展6•18促销季网络专项监测 化...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商家:6•18优惠让利...
·深挖农村消费市场潜力 杭州“挖”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