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市场规模十年或增10倍,机器人市场会否迎来爆发期
 
2021-07-08 08:54:35   杭州网

工人日报 十年,10倍左右的增长,这是波士顿咨询公司对全球机器人市场给出的增长预期。

据该公司最新研究报告评估,2020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大约250亿美元左右。报告同时预测,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1600亿至2600亿美元。

当越来越多人的家中用上了小小的扫地机器人,当越来越多的商场里可以看到导航的智能机器人,过去存在于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里的机器人,在现实中已经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

在国际标准化组织看来,机器人是指具有一定程度的自主能力,可在其环境内运动以执行预期任务的可编程执行设备。

而国际机器人联盟则将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其中,工业机器人是指应用于生产过程与环境的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是指除工业机器人以外,用于非制造业并服务于人类的各种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是最早出现、也是最早得到大规模应用的机器人产品。仅在2019 年,全球共新增工业机器人36.5 万套,亚洲地区的安装量就占到了全球总安装量的三分之二。

不过,在几种机器人中,波士顿咨询报告尤其看好服务机器人的发展。

作为机器人产业的新兴领域,服务机器人高度融合了智能、传感、网络、云计算等创新技术,与移动互联网的新业态、新模式相结合,为促进生活智能化及推动产业转型提供了重要的突破口。

波士顿咨询报告称,到2030年,专业服务机器人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至1700亿美元,远超400亿至500亿美元的传统工业机器人和协作机器人市场规模。

以中国市场为例,相关数据也印证着波士顿咨询的这一判断。

据赛迪顾问今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需求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达到283.8亿元,同比增长37.4%,市场的投融资规模更是在2020年激增344%。

未来十年,机器人市场会有怎样的变化?基于技术成熟度和需求分析,波士顿咨询公司认为全球机器人市场将有三种发展可能。

其一,市场对机器人的个性化需求不断增加,但能够在不同场景下实现大规模应用的机器人研发难度相对较大。这将逼迫市场必须设计更有针对性的机器人,而这也意味此类机器人初始价格会很高。

第二,也有部分领域内的机器人能够成为标准化自动设备。在这种情况下,便于安装、调试和整合的几款机器人将领跑市场。

例如,目前已经出现的机器人快递员、机器人装配工,或者为电动汽车充电的机器人等。一般而言,这类能够实现标准化的机器人研发制作不会很复杂。

第三,人类可能在未来十年内,在人工智能等方面取得突破,从而出现一系列能够分析复杂和动态场景的智能模块。这种情况下,机器人配套软件将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在工业、服务业等各个领域,人类正在迎来与机器人“协同”发展的新阶段。未来会不会有类似机器猫、阿童木的机器人陪伴?今天依旧没有答案。但无数人儿时的梦想,正在现实中接近实现。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董沛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做口红、制啤酒、抗抑郁…… 枸杞“跨界...
·一些银行对新开卡用户提高门槛 银行开卡...
·连年高速增长后现降温 千亿小龙虾产业能...
·到2025年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二次包装...
·销售服务表现良好 服务细节亟待完善
·让消费者得实惠是付费会员制的“生命线”...
·保护个人信息 防范网络诈骗
·广东推出餐饮从业人员在线培训APP
·陕西西安:23项措施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食品快检 呵护消费
·《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发布 大数据“...
·上海市消保委叫板“开机广告关不掉” 上...
·免费体验坑害老人上万元 四川上半年受理...
·由量变到质变 市场化推动新能源车高质量...
·又香又臭, 自投“螺碗”!
·把地图美食搬回家!1.9元吃遍全国百城...
·杭州东站综合体来了!在火车站觅食、购物...
·特色小镇站上产业风口
·多位自媒体博主称办理储蓄卡被拒 现在开...
·在线教育行业在不平凡的2021年“沉浮...
·夏天游泳注意查看场馆有没有获得许可 杭...
·逛主题公园、看实景演艺成打开夜晚的新方...
·尾波冲浪、帆船比赛、桨板运动 “冷门”...
·商贸综合体喷涌 商业版图再扩大 杭州打...
·健身房成学生暑期新宠 杭州女生请私教锻...
·综合体来啦!吃喝玩乐购家门口一站式解决...
·避暑纳凉就去大杭州这座自带17℃中央空...
·校外培训乱象调查:课还没上,培训机构已...
·淘特上线吃货节,1.9元吃遍全国百城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