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做口红、制啤酒、抗抑郁…… 枸杞“跨界”想再疯狂些
 
2021-07-08 08:53:25   杭州网

做口红 制啤酒 抗抑郁……

科技撑腰 枸杞“跨界”想再疯狂些

“十四五”开新局·破难题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除了泡水煲汤,枸杞还有什么用?啤酒、果糕、芽菜、巧克力、棒棒糖、花蜜、糖肽片、口红、面膜、眼部舒缓喷雾……

原来,枸杞不仅能泡在保温杯里,还能加工成各种食品、保健品甚至化妆品。统计显示,目前宁夏枸杞及其衍生制品已达10大类100余种。

近日,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在宁夏闭幕。新品发布及采购商签约仪式上,各类“跨界”产品令人称奇。会上共达成购销合同74个,总金额12.5亿元。

然而,宁夏枸杞要走高值化开发利用的路子,相关研发能力还十分薄弱。如何擦亮这张“红色名片”,成为摆在宁夏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宁夏红枸杞有“七十二变”

“要注重产品精深加工,注重东西部科技合作,如果只蒙着头做干果,就把发展的路堵死了。”宁夏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负责人聂正宝感触颇深。

闭幕式上,玺赞枸杞和福建正山堂茶叶向全国消费者发布了以“闽宁有礼”为主题的联名款产品,玺赞赛鲜枸杞搭配正山小种红茶,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再续山海之情。

宁夏枸杞卖得火,科技功不可没。

枸杞产业是宁夏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农业重点产业,多年来,枸杞产业科技创新一直是全区科技工作重点。

种质资源、品种选育、无公害病虫害防治、规范化栽培……宁夏始终强化枸杞产业科技支撑,促使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一批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

“我们经过临床试验研究表明:连续6周服用枸杞糖肽后,抑郁高危人群的认知障碍、阻滞、无助感可得到较大改善。”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介绍。

他还称,团队已证实宁夏枸杞提取物——枸杞多糖具有保护视网膜、抗脂肪肝、促进海马神经发生等多种功效。

为小红果“站台”的除了苏国辉院士,还有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国际欧亚科学院段金廒院士,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有龙,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小绪等院士专家。

本土研究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亦硕果盈枝。

都说“十年磨一剑”。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基因组项目历经10年完成了枸杞全基因组测序,成果于今年6月3日在《自然》子刊《通讯-生物》在线发表,并首次将“枸杞”以汉字形式出现在了论文中。

曹有龙说,团队挖掘出与抗逆、药用、果实大小、颜色等性状关键调控基因,基于基因编辑技术可定向培育新品种,满足市场需求,提高枸杞深加工产品附加值。

高质量发展开出“科技方”

博览会期间两次发布枸杞产业重大科技成果,足以彰显对宁夏科技创新工作的认可。

“‘十二五’以来,我们共培育优新品种(系)59个,构建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技术体系,建成枸杞700种代谢物数据库,建设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创新平台12个、组建自治区创新团队2个、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61家。”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刘常青说。

目前,宁夏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枸杞属种质资源库——国家枸杞种质资源库,共保存枸杞种质资源2660份,是世界上收集枸杞种质资源种类最多、活体保存数量最大的基因库和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

今年年初,自治区确定九大重点发展产业,小小枸杞位居榜首。宁夏计划在“十四五”时期,枸杞种植面积达到70万亩,加工转化率提升至40%,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

怎样引领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高值化利用是必由之路,但宁夏在枸杞精深加工、功效物质开发、基因组学研究、高附加值新药及系列产品研发、加工工艺、质量监控及农机农艺融合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

“科技方”应时而生。

科技厅印发了《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提出要以现代枸杞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技术水平为主攻方向。

到2025年,宁夏力争部署实施科技研发项目30项以上,培育枸杞新品种3个以上,取得科技成果30项以上,研发枸杞“健”字号产品5个、特膳特医食品10个、院地制剂2个,实现“药”字号产品新的突破,培育各类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

搭建开放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联合国内高水平创新团队,协同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这是良策。

“借着新成立的枸杞研究院,科技必将成为叫响‘中国枸杞之乡’品牌更加有力的引擎。”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信心满怀。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记者 王迎霞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广东推出餐饮从业人员在线培训APP
·陕西西安:23项措施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
·食品快检 呵护消费
·《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发布 大数据“...
·上海市消保委叫板“开机广告关不掉” 上...
·免费体验坑害老人上万元 四川上半年受理...
·由量变到质变 市场化推动新能源车高质量...
·又香又臭, 自投“螺碗”!
·把地图美食搬回家!1.9元吃遍全国百城...
·杭州东站综合体来了!在火车站觅食、购物...
·特色小镇站上产业风口
·多位自媒体博主称办理储蓄卡被拒 现在开...
·在线教育行业在不平凡的2021年“沉浮...
·夏天游泳注意查看场馆有没有获得许可 杭...
·逛主题公园、看实景演艺成打开夜晚的新方...
·尾波冲浪、帆船比赛、桨板运动 “冷门”...
·商贸综合体喷涌 商业版图再扩大 杭州打...
·健身房成学生暑期新宠 杭州女生请私教锻...
·综合体来啦!吃喝玩乐购家门口一站式解决...
·避暑纳凉就去大杭州这座自带17℃中央空...
·校外培训乱象调查:课还没上,培训机构已...
·淘特上线吃货节,1.9元吃遍全国百城千...
·超七成95后热衷红色游 更喜欢沉浸式体...
·长沙独立咖啡馆数量与日俱增,咖啡已成年...
·南京出台速食鸭血粉丝汤生产标准 评:有...
·使用共享汽车出行如何“避坑”?交通运输...
·入坑假陨石损失数十万 假陨石如何包装成...
·红色专列、沉浸式体验……红色旅游目的地...
·上海:用智慧监管守护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