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杭州近郊精致露营“走俏”,谁在买单?
 
2021-08-12 08:29:15   杭州网

200元-500元的露营地常常“满员”,天猫平台露营用品市场连续两年2倍速度增长

杭州日报讯 “我们租到了最后3顶帐篷,天幕、桌椅和被褥营地里也都齐全,像这样拎包入住很适合我们这种‘露营小白’。”上周末,张雪儿取消原定的跨省游,约了三五好友自驾到天目山体验露营,用这些年轻人的话来说,面朝云海俯瞰群山,细碎的虫鸣、翻涌的林海让他们感到“被治愈”。

夜幕降临,山上凉快不少,夕阳、星空、烟花、篝火、烧烤和啤酒更是将大家的幸福值“拉满”。今夏,杭州近郊营地常常是满员状态,人均价在200元-500元的露营成了亲子游、团建、三五好友聚餐的绝佳选择,也让大家领略了夏日夜生活的又一种美好。

跳脱“小众户外爱好者”圈层 精致露营成今夏潮流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让越来越多人着迷的这种露营形式并非很多人印象中的DIY式野外活动,而是提倡“装备懒人轻奢露营”,准备好露营所需的一切,供体验者体验、拍照……如果你留心观察,一定会发现这阵子朋友圈有人打卡了有腔调、氛围感十足的营地,定位通常在临安、千岛湖、安吉等地。

“我是从自己搭建露营帐篷开始的,露营是一种体验,但这样的体验很辛苦,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搭建是一个体力活,要准备好全套露营装备也需要一笔较大支出。”户外美学营地“在山野”的负责人丫头老大原本经营一家知名婚庆公司,出于对露营的热爱,这两年,她开始转型做户外美学营地。根据已有的露营经验和眼下常态化的疫情,丫头老大认为,户外活动会是更多人、更多家庭的选择,而精致的专业营地更是大势所趋。

如今,“在山野”已遍布台州、舟山、宁波等地,位于杭州径山的营地也即将正式启用,除了自营,不少加盟商也看好精致露营的市场和“在山野”进行签约合作。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目前已有几十家露营场地,其中,女性是主要客群,她们更注重仪式感,也更爱分享“种草”——事实上,精致露营也不仅仅是为体验者提供装备和吃食。泼水节、音乐节、暑期亲子节、七夕露营派对……只有根据节日特点进行策划,根据主题进行场景化定制,才能“圈粉”年轻人。

有人将精致露营当作一次舒适、审美的体验,也有人因此入了更大的“坑”。“从白天发呆晚上和朋友玩游戏,再到第二天太阳照常升起,每一次露营都会让我更加满足,它让人和自然、人与人的关系更近。”露营爱好者杨哲在体验了多次精致露营后开始研究采购露营装备,向更“高阶”进发。

根据天猫数据,连续2年露营用品规模都以2倍速度在增长,这个势头表明:人们不仅是拥抱更是全身跳进露营生活。

商场+露营、酒店+露营、海底世界+露营…… “1+1>2”创造奇妙体验

受疫情影响,露营在2020年迎来大众化发展,业内不少人把去年认为是国民露营元年,而今年,我们俨然已步入“+露营”时代。例如,眼下流行的“酒店+露营”“时尚+露营”“商场街区+露营”等都能实现“1+1>2”的效果。

以省内首个海底主题露营节为例,今年暑期,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把帐篷安在了海底隧道,揭开了海洋馆夜晚的神秘面纱。

“我们大人和孩子一起在海洋馆安营扎寨,晚上和白鲸共眠,体验感真的太赞了。”年轻宝妈董彦在一团购APP发现了白鲸亲子夜宿营的项目:先是露营节开营仪式、和白鲸共进晚餐之后夜探白鲸湾,晚上进入海洋科普课堂,还能动手搭帐篷。“15人组成团,一大一小两人价格是1880元。”尽管价格不便宜,但成团速度相当快,家长愿意为这一特别的暑期夜生活体验买单。

相比海底主题露营节,商场+露营的形式更为常见,不论是时下商场PR活动偏爱的市集还是商场内的美陈,帐篷、餐椅、电影放映幕布等露营元素都被灵活运用在各个方面。今夏,远洋乐堤港在日落微醺市集打造了“一帐之地”,通过音乐、市集、城市露营多种形式让消费者体验户外生活。

杭城各酒店也紧跟流行,将露营氛围感拉满。杭州博奥开元名都酒店设置了帐篷咖啡区域;上月,西溪喜来登开展“小小生活家”活动,在公共区域引入精致露营,鼓励住店的客人体验搭建的过程,让孩子们学习生活技能,增强动手能力。

似乎是加上了露营元素,就会吸引相当大的客流——当露营成为年轻群体的新爱好,他们点亮的不仅仅是夜经济,还将掀起一波新的消费浪潮。

记者手记

发展夜经济,全国都在发力。眼下,成都、长沙等地凭借自身特色,以夜宵、酒吧文化脱颖而出。就杭州而言,利用当地特色打造夜经济也是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

说起杭州,几乎所有人都会想到浪漫秀雅的自然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数字化的亮眼成绩,笔者认为,利用杭州天然的自然环境,在杭州近郊展开的精致露营就是具备杭州特色的夜经济,并且提供了一种发展夜经济的新思路,让夜经济有了另一种可能性——夜经济不仅仅是购物的经济、夜宵的经济也可以是这种生活方式的经济,鼓励夜经济的多样性,挖掘更多杭州特色才能让杭州的夜经济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姿伊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全民健身先要解决“去何处健身”
·“奥运热”带动爆款生意
·个性化、多样化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细分市...
·网红产品如何赢得长红口碑
·美瞳 下一个颜值赛道黑马
·化妆品失信名单将至
·治理“天价”房产公证收费 单套房产继承...
·广州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行为...
·合格率达94.39% 浙江丽水发布20...
·“浙江市场在线”打造贴近民生的数字化改...
·辽宁锦州:深入社区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进口冷链食品未张贴“入厦通行码” 厦门...
·浙江联合整治快递服务价格违规行为
·整治“天价茶”
·30款弹射玩具枪测评结果出炉 20款安...
·杭城夜归人的最新去处:烧鸟配酒?
·5万以下丰田、大众等品牌车型最受欢迎
·至今年年底 浙江九成以上大中型商超在“...
·99元美甲“自助餐”成年轻人新宠
·杭州规定:房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不准发...
·杭州这家药店被查!市场监管部门向全市零...
·特斯拉降完,电野马、比亚迪、沃尔沃接着...
·防蚊T恤貌似又是智商税
·关于杭州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创建自...
·火灾事故可翻倍赔偿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
·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年内大概...
·鸡蛋批发价快速上涨:1斤涨1元 还会继...
·14款APP存隐私不合规行为 涉嫌超范...
·浙江启用2021新版家装施工合同示范文...
·上海发布首个《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