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增加产品竞争力 提高环保意识 “天目水果笋”有了碳标签
 
2021-08-12 08:32:02   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近日,杭州市临安区太湖源镇的“天目水果笋”有了一张新的身份证:碳标签。扫一扫碳标签上的二维码,显示“-45.53g/kg”,也就是说,每公斤“天目水果笋”可吸收二氧化碳45.53克。据了解,这是我省首张农产品领域的数字化碳标签。

什么是“碳标签”?碳汇研究专家、浙江农林大学周国模教授介绍,碳标签是把商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写到标签上,以标签的形式告知消费者。“通过利用在商品上加注碳标签的方式,引导消费者选择更低碳的商品,从而推广低碳排放技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周国模说。

与碳标签对应的还有一份结合数字公证技术生成的数字化证书——“绿碳数字化证书”。该证书由浙江农林大学提供技术支持、临安公证处进行公证。不仅记录了产品是否为低碳产品,而且可以通过扫码的方式查看相关信息。该证书在区块链上存证,只要扫一扫“绿碳数字化证书”,就可以清楚地了解每一颗“天目水果笋”的固碳信息。

今年5月,临安发布天目“临碳”数智大脑,并推出特色场景的应用成果。据悉,数智大脑利用数字化技术与手段,从种植、生长、采摘、加工等方面,进行碳排放统计与核算,对“天目水果笋”的低碳环保经营实施全程溯源,综合分析“天目水果笋”的碳足迹。

“天目水果笋”创始人林汉良告诉记者,“天目水果笋”的生产全流程都特别注重低碳环保,通过测土配方施肥,从源头减少了碳排放;在加工环节,工人们会去掉笋根和一些笋壳,让笋产品的体积小一点,精简包装。此外,笋根与笋壳还可以循环利用,做生物堆肥。

“作为临安的区域品牌,天目水果笋对碳标签的推广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碳标签,一方面能增加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农户的环保意识,从而进一步提升临安的生态环境质量。接下来,该局计划对临安山核桃进行足迹分析管理,进一步打响绿色低碳品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郑亚丽 王逸群 通讯员 陈胜伟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全民健身先要解决“去何处健身”
·“奥运热”带动爆款生意
·个性化、多样化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细分市...
·网红产品如何赢得长红口碑
·美瞳 下一个颜值赛道黑马
·化妆品失信名单将至
·治理“天价”房产公证收费 单套房产继承...
·广州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行为...
·合格率达94.39% 浙江丽水发布20...
·“浙江市场在线”打造贴近民生的数字化改...
·辽宁锦州:深入社区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进口冷链食品未张贴“入厦通行码” 厦门...
·浙江联合整治快递服务价格违规行为
·整治“天价茶”
·30款弹射玩具枪测评结果出炉 20款安...
·杭城夜归人的最新去处:烧鸟配酒?
·5万以下丰田、大众等品牌车型最受欢迎
·至今年年底 浙江九成以上大中型商超在“...
·99元美甲“自助餐”成年轻人新宠
·杭州规定:房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不准发...
·杭州这家药店被查!市场监管部门向全市零...
·特斯拉降完,电野马、比亚迪、沃尔沃接着...
·防蚊T恤貌似又是智商税
·关于杭州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创建自...
·火灾事故可翻倍赔偿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
·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回落 年内大概...
·鸡蛋批发价快速上涨:1斤涨1元 还会继...
·14款APP存隐私不合规行为 涉嫌超范...
·浙江启用2021新版家装施工合同示范文...
·上海发布首个《一次性非医用平面口罩》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