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白露之后 杭州凉爽开启 山核桃和羊肉吃起来
 
2021-09-08 14:27:47   杭州网

都市快报报道 昨天正式进入白露节气,杭州也迎来了久违的凉爽。接下来几天会更凉快,但雨水也要来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预计近期(13日前)杭州多阵雨或雷雨天气,较明显的雷阵雨将出现在9日、10日午后,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7-9 级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请注意做好局地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的防范工作。

气温方面,9日-10日最高31-33℃,其余时间最高28-30℃,最低气温23-26℃,总体较为舒适。

不管怎么说,白露之后,天气就会逐渐一天凉过一天了,冷空气会转守为攻,大家都要注意保重身体,特别是家中的老人和小孩。

白露节气吃点啥?

虽然气象学上的秋天还没到,但传统意义上,白露一过,就算是进入初秋了。尤其是这两天,“秋雨”一下,凉意来袭,提醒着身体需要逐渐调整到秋天状态。

如果你感觉早晨起床时嗓子发干,皮肤干燥,这种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秋燥”。按中医说法,秋季对应的是肺,因此白露时节要注意养肺,饮食上宜以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

具体一点,可以多吃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萝卜等。

进入白露之后,一直到来年春分之前,有两样苦等了半年的食材,杭州人可以开吃了,那就是山核桃和羊肉。究其原因,估计山核桃是因为油脂含量高,天热就容易氧化。而羊肉,老底子哪有空调,怕天热吃了上火。所以一年里,只吃天气相对冷的这半年。

现炒现卖的山核桃吃起来

太庙这里的召文炒货是一家已经在这里开了20多年的老店,在城南居民心里赫赫有名,今天(9月8日),店里开始炒今年的第一锅山核桃。老板娘8月20日就去了临安东奔西走,她告诉我,今年的山核桃产量比去年少,但是颗粒比去年大,饱满程度也比去年好。至于价格,分特大果和中大果两档,特大果108元一斤,中大果88元一斤,这个价格比去年均高了10元。老板娘说,考虑到进货成本,其实今年利润不如去年高,但是来的都是老客户,吃不消涨太多。

她家山核桃的特色是现炒现卖,这在杭州主城区已经比较少见了。现炒的口味分椒盐和奶油两种,如果觉得单买山核桃跑这一趟不值得,也可以去旁边的大马弄,拎点白切羊肉回去。

吃羊肉,不妨试试炖肋排

吃羊肉,杭州历来就分两大流派:临平的红烧羊肉,仓前的冷板羊肉。红烧羊肉一定要赶去店里现烧现吃,一旦冷了,那凝结的羊油不是每个人都吃得消的。相比之下,冷板羊肉就更容易在主城区的大街小巷买到。我跑了大马弄几家摊位,价格跟说好了一样很一致,这几天都是73元左右一斤。切个半斤,老板麻利地连调料一起包好,回家就是简单美味的一道冷盘。

如果想当主菜吃,那就不要怕麻烦,再多走一点路,和我一起跑一趟后市街。后市街是我心目中买牛羊肉的首选地,地位有多崇高,但凡你去杭州吃烧烤,有点追求的老板都会告诉你:“我家羊肉串是我去后市街进的。”

自从去北方出差见识了羊蝎子的美好后,我本来是想买点羊蝎子回去的。结果老板说,羊蝎子存货卖光了,新的这会还在从屠宰场赶到店里的路上,预计要两三个小时才能到。那怎么办?老板听说我是想炖汤后,立刻向我推荐了羊肋排。我表示肋排虽好,但不会烧。

老板一定见多了我这种烧不好羊肉的本地人,马上不打磕绊地报起了菜谱:“这肋排你买了去,先冷水浸泡个20分钟,把里面的碎骨都清洗干净。然后你就把它放锅里炖,配上大葱、生姜、花椒。记得是大葱!绿叶子不要,光放白的葱管。火开了,撇干净白沫,转小火。然后你就一直炖着,炖到你觉得够烂了为止,起锅前加点盐。”

拎着两条羊肋排,去菜场配齐了老板指定的辅料,自作主张加了点萝卜,这样有荤有素。

炖足半天,炖到满屋都是羊肉香。膻味?好羊肉不存在膻味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钱卓君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网络微短剧良莠不齐 流量之下优质内容才...
·部分8.8元包邮充电数据线存安全隐患
·市场监管总局部署"铁拳"行动:重点打击...
·构筑消费者安心消费“防火墙” 我国消费...
·托起百姓“金饭碗” 乡村旅游迈向品牌时...
·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数据中心给千行百业...
·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消费万花筒:建强农批市场 畅通农特产品...
·我国市场监管织密反垄断法网 建设高标准...
·“数字+文化”融合 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
·全国多地恢复跨省游 中秋国庆“双节”预...
·银行保险业纠纷诉调对接系统正式上线
·无忧充电理念为新能源车主带来便捷体验
·福建正式启动城市老年消费调查工作
·2021年江西省“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
·浙江义乌开展医疗机构药械不良监测联合检...
·福建龙岩打出“组合拳”促进商标代理机构...
·广西2021年“质量月”期间将开展5大...
·西湖区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落地生效
·余杭开展预付式消费乱象整治
·杭州海关首次在快件渠道查获古生物化石制...
·故事黏性更强的剧情+一体化的场景设计 ...
·白露到,竹竿摇 什么时候能吃到大杭州秋...
·为什么肉价涨了包子价就涨 肉价降了包子...
·白露时节,临安山核桃开杆了 这份秋日美...
·全国多地恢复跨省游,据预测中秋北京最火...
·今日白露!一早,杭州这群人都在忙同一件...
·外卖在线 全民监督
·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易短路燃烧
·微信或将推出聊天记录存储服务 最低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