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浙江义乌开展医疗机构药械不良监测联合检查
 
2021-09-08 08:40:48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为全面监测浙江省义乌药品和药械有害不良反应,保障市民用药用械安全,近日,义乌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联合金华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市场监管所,对全市部分医疗机构进行检查,这也是全省率先启动的联合检查。

相较于以往医疗机构自主上报的方式,这次现场检查人员依据《医疗机构药品不良反应(ADR)和器械不良事件(MDR)上报检查要点》相关内容,通过查阅资料、人员访谈、实地勘察大型仪器设备等形式对医疗机构相关的规章制度、ADR/MDR报告、病例情况、人员培训、定期安全性更新报告和药品风险控制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

当天,检查组通过调取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档案、查阅相关临床病例和会议纪要、随即抽取10例报告核对报告时限及相关工作人员访谈等形式对医疗机构进行了详细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有无瞒报、漏报、虚报报告等情况。检查发现,各医疗机构药械监测工作整体情况良好,但也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存在监测制度不完善、监测档案存放不规范、MDR上报概念偏差、ADR数量与门诊量不匹配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改正。

通过此次检查,查摆了辖区医疗机构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有效提高了医疗工作者做好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的工作意识,强化了医疗机构积极开展监测工作的认识,确保了辖区广大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药品药械是把“双刃剑”,既能治病,亦可能致病,因此安全用药用械非常重要,无论是患者还是医务工作者,在用药用械过程中一旦发现与用药用械目的无关的不良反应,请立即报告主治医师或者药品不良反应监测部门。

药品不良反应(ADR):

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的或意外的有害反应。常见的药品不良反应有药品的副作用、过敏反应、二重感染,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甚至致死。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是药品上市后安全监管的重要支撑,是药品说明书修订的重要依据,其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及时控制药品安全风险。

医疗器械不良事件(MDR):

指获准上市的医疗器械在正常使用情况下发生的,导致或可能导致人体伤害的各种有害事件。

通过有效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能减少或避免同类不良事件的重复发生,最终对医疗器械采取有效的控制,降低患者、医务人员和其他人员使用医疗器械的风险,防止医疗器械严重不良事件的重复发生和蔓延。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郑铁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2021年中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4...
·微信或将推出聊天记录存储服务 最低13...
·泡泡玛特Molly发布仅半月 3999...
·影视戏剧表演专业毕业杭州95后 在密室...
·银行业保险业纠纷在线诉调对接系统正式上...
·社交平台云存储,这门生意怎么做?
·北京环球影城票价公布 同程旅行预订业务...
·到底该怎么防蓝光?
·老旧、劣质充电数据线易短路燃烧
·山东青岛:专业人员进校园教学生鉴别“黑...
·杭州临平邀你来体验“阳光厨房”
·陕西咸阳开展校园和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北京顺义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守护开学...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发布一批农副产品...
·整顿网络经营乱象 北京丰台强化电商企业...
·北京东城“质量月”活动启动
·确保服贸会食品安全
·熟水市场持续升温 团标促规范发展
·小酒馆打造年轻人新社交空间
·张小泉昨入市,老字号开新篇
·舌尖上的浙江第六波来啦,温州小吃满满当...
·提前欢度线下双11 第八届中国(杭州)...
·服贸会上传递出旅游业哪些转机?
·开学季“大采购” 国货潮、节俭风引领消...
·乳品消费进入“鲜”时代
·颜值经济,悦目又赏心
·智能家电更新换代快 相关行业标准需同步...
·种草套路知多少|直播间“拔草”容易售后...
·让二手车交易更透明 沈阳二手车合同将对...
·全麦食品不能“王婆卖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