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国庆去哪里? 何不一起探秘南宋文化,感受宋韵!
 
2021-09-30 09:02:22   杭州网

西湖边的新侨饭店17楼,正对西湖,180°的玻璃窗,俯瞰西湖全景。如果在这里搭一个能穿透时空的镜头,不仅能在西湖全景里看到朝霞西阳,云卷云舒,春华秋实;又能在时间的隧道里端详杭城的前世今生,尤其那南宋皇城,曾经的繁华如何造就了杭城人文基因。

西湖边的新侨,离凤凰山临安府皇城不到5公里。皇城东墙在馒头山东麓,南墙在宋城路北侧,西墙大部分是利用了凤凰山的自然山体,北墙在凤凰山北侧的山脉之上。耐得翁在都城纪胜的书序里写道:“自高宗皇帝驻跸于杭,而杭山水明秀,民物康阜,视京师其过十倍矣。”可见当时的繁华。

新侨饭店离南宋御街仅1.5公里。御街是皇帝祭祖的专用通道,也是临安城的文化中心和商贾云集之地。据《梦粱录》载,这里名店、老店云集,有名可查的多达120多家。这里也是都城最大的娱乐中心——北瓦,日夜表演杂剧、傀儡戏、杂技、影戏、说书等多种戏艺,每天有数千市民在这里游乐休闲。南宋御街现为步行街,长900米,引水入街,古今结合,别有风味。两边商铺林立,各种特色小吃纷纭,在中山中路112号御街遗迹处,还建有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开放式御街陈列馆。秋高气爽的日子,在新侨饭店附近租个自行车10分钟便到了。

新侨饭店于1987年建立在临安府皇城脚下,是杭州市任命政府解放路招待所,也是改革开放后杭州第二高的旅游涉外三星饭店,因为特殊的历史使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她让许多中外游客认识、了解了杭州这座城。如今,时代的使命已不存在,但她自始至终不忘初心,做好杭城文化的宣传者。她不仅见证了宋韵在新时代里的传承、融合和创新,也是宋韵文化的积极推广者。

“西湖边的新侨,不仅仅是一家饭店,更是一个旅行目的地,让游客准确找到杭州,就像在一片喧嚣的人声中,找到熟悉的声音,是外地人了解杭州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游客体验杭州本地人生活的一种方式。城市记忆在新侨,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特色文化活动,让更多来杭的人感受到杭州的人文、历史,从而产生由衷的热爱和想念之情。”新侨饭店总经理竺丽萍告诉记者。

每年国庆期间都有大量的游客来到杭州,这也是让游客了解杭州的一次大好机会。为了让游客更好地体验南宋文化,新侨饭店特意举办了“宋韵走进西湖边的新侨”系列活动,将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项目手工体验搬进新侨:点茶、天竺筷、西溪小花篮、萧山过江布二十四节气草木染、水印版画、草编艺术、捏面人、皮影装订、古法造纸、社火马勺等。此外,饭店还特意安排了西湖全景露台烧烤,在西湖的余晖中体验杭城美食。据悉,亲子家庭入住新侨,在10月2日-5日期间,还可以免费体验宋韵活动,并获得宋韵伴手礼。相信游客在边游玩杭城,边体验宋韵的同时,记住这一座城。

事实上在经历过800个春去秋来的杭城,宋韵已经无处不在。百步之内有西湖,西湖之内有梅妻鹤子,断桥之外有苏轼,苏轼笔下有临安。正对西湖的新侨,也是改革开放后,杭州新商业板块的发源地,南宋式的繁华在新时代里已经有了新的定义。

“新侨饭店是西湖边的杭州地标性建筑,是领略杭州人文独特的‘观景台’。新侨的百步,步步有历史,百步有故事,形成特有的‘百步赏’。其中有许多不能错过的打卡点:暄庐、清泰第二旅馆、平海路21号别墅、吴山夜市、相国井、基督教青年会……”竺总如数家珍。

新侨不是终点,而是中转点,累了回到新侨17·湖景餐厅,可以看一看西湖全景,望一望南宋皇城、品一品宋式糕点,然后,再出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陆颖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更智能更安全的“未来出行” 究竟有什么...
·吉利造手机 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场跨界的...
·日本电商平台乐天来杭招商
·海伦司上市 大牌餐饮企业争相入局 小酒...
·感受宋韵古风 玩转繁华新城 国庆假期请...
·上城区“金九银十消费季”来了!三大商圈...
·在富阳购物 可享受离境退税政策
·“百县千碗”@临安菜3000万围观 到...
·健身体验不断升级 智能健身房、专项健身...
·“独家”不再是卖点 去独家后音乐平台怎...
·视频网站开始进军餐饮业
·内容同质化 互动学习少 知识付费痛点待...
·打击“套路贷”网络平台不能置身事外
·隐性消费不能成为隐形陷阱
·江西举行家装“适老设计”消费教育活动
·广州市消委会开展推动放心消费暨2021...
·看粉黛花海,观孙权迎宾,掏牛锅八碗……...
·培训机构中途易主退费难 消保委诉调联动...
·广西消委会组织小学生开展食品消费体验活...
·生日宴吃伤了食管,消费者获赔偿8500...
·浙江省湖州市消保委:消费教育进社区 为...
·浙江绍兴快速推进校外培训广告清理整治工...
·浙江海盐开展出租车计价器“体检”
·浙江绍兴制造业产品质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
·甘肃兰州:护幼平安 对婴配乳粉和特医食...
·山东市场监管局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校园...
·大连市沙区市场监管局问诊大型游乐设施安...
·上海已投放“食安封签”超7500万 商...
·福建莆田 切实加强捐赠物资质量安全监管...
·“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专项工作组会议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