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买车定金都交了 突然要涨价?
 
2021-10-09 08:47:44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买新车,本应是一件高兴的事,可胡先生在近期提车的时候,却遇到了一些问题。

今年7月3日,胡先生在浙江台州椒江区东环大道294-5号新大洲本田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并支付定金3000元。商家告知车辆价格为33000元,需要3个月至6个月货才能到,所以胡先生就迟迟没有提车。然而,胡先生等到可以提车时,商家却告知他这辆车现在“涨价”了,若想提车的话,需要多付1500元。对于商家的这种说法,胡先生并不认同,遂寻求椒江区消保委的帮助。

接到投诉后,椒江区消保委工作人员立即了解情况和组织调解,胡先生拿出了购买时和该店销售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证明购买时商家承诺后期会按照约定价格进行交易。工作人员表示,微信聊天对此次交易进行了价格等相关约定,微信聊天记录属于数字电文,可以视为书面合同,具有法律效力。公司提出涨价,属于合同违约的行为,根据《民法典》的规定,要承担违约责任。经协商后,公司方同意按原来的金额履行交易内容,以33000元的价格将车辆交给了胡先生。

针对类似消费纠纷,椒江区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要货比三家,选择合适的经销商。尽量选择技术成熟、信誉较好、规模大的销售企业,避免在一些仅具备中介性质的代销商处购买车辆。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货比三家,综合考量,审慎选择。在购车前,要求商家对商品及服务做出真实全面介绍,避免落入隐性消费陷阱。

要分清“定金”和“订金”。“定金”的基本法律性质是违约定金,并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性质。如果给付方违约,则无权收回这笔钱。如果收受方违约,则收受方应该双倍返还。根据我国现行法律的有关规定,“订金”不具有“定金”的性质。消费者消费时一定要区分清楚“定金”和“订金”。

要订立书面合同,明确权利义务。消费者一定要与经营者签订详细的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要写明车辆种类(配置、颜色)、购买金额(含订金或定金支付方式、支付金额)、交车时间、交车地点和违约责任等内容。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对可能存在争议的事项(如定金或订金可无条件退回、赠品涵盖范围等)及时以书面方式注明,合同应妥善保存。

提车时,认真查验车辆质量及相关信息资料。要仔细查看交付的车辆与合同约定的配置是否一致,若有差异,应及时向商家提出,要求更换。同时检查好车辆各种手续,发票、证书、出厂合格证、“三包”凭证等相关资料。消费者应保存好发票、收据等凭证及相关证据,以便维权。

相关链接:

根据《民法典》第四百六十九条规定:当事人订立合同,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以电子数据交换、电子邮件等方式能够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并可以随时调取查用的数据电文,视为书面形式。该案件中,微信聊天记录是属于数据电文,且聊天记录有合同构成要件,可以视为书面合同,具有法律效力。

根据《民法典》第五百七十八条规定: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对方可以在履行期限届满前请求其承担违约责任。该案件中,商家提出涨价属于违约行为,消费者可以请求其履行违约责任。

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七条规定: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如果商家拒绝提供车辆,提出退还定金,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郑铁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湖北:旅游、观影、餐饮、民宿成“十一”...
·检验合格的“欧松板”上墙发霉,谁来负责...
·福建厦门:加强市场价格巡查 警惕“蟹卡...
·西安首家景区“线上ODR平台+线下消费...
·浙江紧急开展“茶百道”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福建厦门开展“蟹卡”专项整治行动
·浙江立法:外卖餐饮应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
·寒露叶斑斓 大闸蟹正肥
·专利申请如何进入快速预审通道? 中国(...
·国庆长假杭州电影市场票房破亿 票房增加...
·在湖滨一条街沉浸式体验未来 浙江文旅行...
·从到孔凤春到花西子 杭州:新兴美妆品牌...
·新国货浪潮里 杭州扛起美妆大旗
·杭州将高质量处置好长假消费纠纷 投诉主...
·国庆假期杭州传统商圈表现抢眼 短途游带...
·西溪湿地火柿红 这波绝美秋色走起
·客流量532万人次,销售破10亿元 上...
·上城“宋韵IP”激发沉浸式消费
·价格销量双双下跌 大闸蟹市场旺季遇冷
·“双减”后首个长假:亲子游、研学游需求...
·假期消费又有新玩法 市场潜力在消费回暖...
·疫情下中国假日消费的红利倍显珍贵
·小小充电桩:一头是民生,一头影响汽车大...
·网红经济方兴未艾:只靠流量,网红经济不...
·古今市集、畲族运动会、剧本杀……东西岩...
·线上购物方便快捷的今天,线下购物的魅力...
·电商“眼里”的国庆:与众不同、活力不减...
·国庆假期杭州接待游客近1800万人次 ...
·邱伟杰:未来中国将有美的事业
·国庆杭州消费“新姿势” 网红餐厅更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