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摄影公司跑路殃及多位新人 消委会支持集体诉讼挽回损失
 
2021-10-11 09:04:34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重庆讯(记者刘文新)重庆澳蓝摄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蓝摄影公司)突然关门停业,拒绝履行婚纱摄影及婚庆服务合同,导致多位新人婚礼受到影响。重庆渝北区消委会致函渝北区人民法院,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消费者陆续将澳蓝摄影公司告上法庭。近日,渝北区人民法院以简易程序开庭审理部分案件,判决澳蓝摄影公司解除服务合同,退还消费者缴纳的相关费用。

消费者邹小强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1月24日,他与澳蓝摄影公司签订婚纱摄影及婚礼服务合同,约定支付19888元服务费后,公司为他拍摄婚纱照片、提供婚庆服务。

3月23日,邹小强和爱人按合同约定的时间找摄影师拍摄室外婚纱照,摄影师却告诉他们:澳蓝摄影公司已不存在了,需要另找摄影师和化装师,还需补缴700元工钱、500元产品费、180元照片修理费。由于这些费用超出了合同约定,邹小强拒绝接受。

邹小强又得知澳蓝摄影公司因资不抵债,在没有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突然停止营业,已无力履行合同义务。无奈之下,他和爱人只好另外花钱找其他婚庆公司。与此同时,他们向渝北区消委会进行了投诉。

消费者廖渝的婚礼定在3月16日,他3月8日还在和澳蓝摄影公司负责人罗某丽联系,但对方既不回电话也不回微信。“太气人了!婚礼请柬都发出去了,外地几十个亲友马上要到重庆了,没想到公司老板居然跑路了!经营不下去,应该早点给我们说嘛!”廖渝告诉记者,由于时间紧迫,他只好从网上购买婚庆产品,自己布置新房及婚礼现场。一辈子最美好、最值得铭记的婚礼,就这样蒙上了一层阴影。

渝北区消委会陆续接到31名消费者的投诉,投诉内容既有新人的婚纱摄影及婚庆服务,也有普通家庭的亲子摄影服务,涉案金额132117元。

渝北区消委会多次要求澳蓝摄影公司法定代表人罗某丽前来处理消费者投诉事宜,但对方均以各种理由推托,拒绝调解。5月31日,渝北区消委会致函渝北区人民法院,表示支持消费者提起集体诉讼,维护其合法权益,并协调重庆盛世文辉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德辉、陈成为消费者的诉讼代理人。

邹小强和另外一位消费者率先向法院提交了诉状,邹小强的诉求是:判令解除与被告的服务合同;判令被告退还他支付的服务费19888元。

7月30日,渝北区人民法院以简易程序公开审理了这两起案件。在邹小强案件中,法院认为,被告澳蓝摄影公司经传唤未到庭应诉答辩及举证、质证等,视为其自愿放弃上述权利,依法应当承担相应的不利后果。被告未依约履行合同义务,导致原告邹小强合同目的未能实现,故对于原告要求解除该服务合同,并要求被告退还服务费19888元的诉讼请求,法院予以支持。

8月5日,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支持了这两位消费者的诉讼请求。

10月2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澳蓝摄影公司法定代表人罗某丽。她告诉记者,澳蓝摄影公司2017年9月份就申请破产了,但由于没有还清银行贷款,公司无法办理注销手续,因此一直处于“存续”状态。她本人被法院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罗某丽表示,公司资不抵债,早已“破产”,相关的债权债务跟她没有关系。记者问她“既然公司‘破产’了,为什么仍在继续营业,继续和消费者签订服务合同,继续收取服务费用?”而且法院的判决书上载明罗某丽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罗某丽对此没有正面回答。

另据渝北区消委会秘书长黄家春介绍,澳蓝摄影公司突然“跑路”导致多位新人措手不及,婚礼被迫推迟。近期,会有更多的消费者向法院提交诉状,消委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消费者报》也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注:文中消费者均为化名)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刘文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护航放心消费 杭州节日期间消费市场平稳...
·福建专项整治“蟹卡”经营行为 检查上千...
·黑龙江国庆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
·山西国庆期间受理投诉咨询举报量同比减少...
·进博会期间 上海将对酒店旅馆等实行临时...
·浙江宁波杭州湾为未成年人撑起食品安全保...
·来湖滨一条街“舟游列岛”吧
·我的购房款去哪儿了?杭州上线商品房预售...
·无性别风服饰今年火了 正成为杭城年轻人...
·全国首创“数字经济旅游十景” 拓宽杭州...
·西湖 文旅新消费“点亮”假日旅游
·萧山 由城入村 共享文化旅游盛宴
·余杭 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成热点
·桐庐 艺术游、亲子游走俏乡间
·淳安 “沉浸式度假”让千岛湖不止于湖
·建德 古府新颜 “国韵”风添彩乡村
·国庆长假 余杭市场商超货品足销售旺
·国庆假期游客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美好景致...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
·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 非遗及文旅融合类商...
·小众参与的旅游项目和目的地正在被深度挖...
·买车定金都交了 突然要涨价?
·长春消协召开19家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共同...
·黑龙江 加强产品质量价格监管 全力保障...
·湖北:旅游、观影、餐饮、民宿成“十一”...
·检验合格的“欧松板”上墙发霉,谁来负责...
·福建厦门:加强市场价格巡查 警惕“蟹卡...
·西安首家景区“线上ODR平台+线下消费...
·浙江紧急开展“茶百道”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福建厦门开展“蟹卡”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