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杭州城西再增微度假金名片
 
2021-10-11 11:13:40   杭州网

余杭闲林:延续古埠文脉,“街”开新未来

杭州日报报道 秋日午后,走进闲林埠老街,白墙黛瓦,碧波潺潺。踏着石板进入湖心亭,临湖照水,千年时光悠然荡漾,旧时场景现于眼前。

老街里,藏着一部闲林的编年史。唐时余杭县令张士衡悠游于此,宋代置闲林酒库,明清时商贾云集。由古至今,这里沉淀出鲜明的商埠文化,无数风流人物续写它的繁盛传奇。

时至2018年,闲林埠进入休整期。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闲林街道启动老街重建工程,对老街进行整体征迁;2019年,老街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996天紧锣密鼓筹备,全新升级的老街从蓝图走进现实,一个物阜民丰、闲居林下的现代化美丽城镇,尽显眼前。作为城市发展的缩影,闲林埠老街是集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商业新地标,更是杭州城西微度假的金名片。

聚焦共同富裕 同心联盟发展

携三五好友,吃着传统美食,看着沿河一溜粉墙黛瓦……国庆期间,老街正式开街,现场人头攒动,盛况空前,俨然杭州新晋网红打卡地标。非遗展示、音乐会客厅、好趣集市、国庆出街榜、帐篷露营等新颖有趣的活动,吸引了超7万余名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以前,要想逛一逛这种古色古香的商业街,至少要开车1个小时才能到。”老街原住民代表李先生说,“老街新开后,我们可以天天来,简直跟住在景点里一样,年轻人也喜欢穿着古装来这里打卡,大家实现了逛街、逛景自由。”

让古埠繁华与现代商贸相结合,是闲林埠的最新定位。改造后的老街保留了原先的江南韵味,但古朴里多了几分摩登的味道。它既有着太古里的精致、河坊街的人气,也集非遗民俗、旅游观光、市民休闲、时尚零售、品质餐饮等功能于一体,兼具古典美学与实用功能。

令人惊喜的是,老街上的“一厅两馆”展陈项目,即“小镇客厅”、“陈元赟纪念馆”、“丁丙纪念馆”,也已对公众免费开放。几个馆中收集了闲林的历史印迹,先贤们的文史资料、生平著作等,浓缩了闲林浓厚文化底蕴,是了解闲林的最好渠道。

不止于此,老街承载了更多服务功能。开街首日,现场还分别进行了杭州市慈善文化传播基地与“闲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的授牌仪式,并同步成立了“同心发展联盟”。联盟沿用了林下·同心荟凝心聚力、同心发展的统战思路,广泛组织街道乡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老街商户、志愿者、运营单位等多方力量,聚力汇智,同心同行,持续为市民提供贴心、舒心、放心的游览体验。

传承古埠文脉 再续繁盛华章

“珍异所聚、商贾辐辏。”说的就是闲林埠老街,新开后更是如此。

目前,闲林埠老街呈“十字形”,由南市、西市、中市和西墙弄、庙弄组成。老街占地面积达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714平方米,包含36栋独立建筑楼群。从前的老街,书香门第、中医世家、商贾之家等名门旺族众多,朱家台门、盛家台门、何家台门等明清时期的宅第至今保留,如今朱家台门已是杭州市文物保护点。

“老街是所有闲林人的记忆,改造提升应该充分遵循历史原貌,协调好仿古建筑与当地原有文物建筑的关系,实现‘新’与‘旧’和谐共存。”闲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古迹文保建筑,设计和施工团队严守“不改变文物原状”原则,将每个从古建筑上拆下来的部件编号以便后期还原,确保项目完成时能最大限度恢复原貌。比如,台门上精美的砖雕门饰就被原样保留,它讲述了千年以来闲林埠人民生活、经商、劳作的场景,上面的人物、花草、纹饰雕刻得极为生动,堪称是杭州的“清明上河图”,让人遥想当年闲林埠居民的水乡生活。

古建筑木质结构的保留与复制也同样巧夺天工。负责该项工作的是“木结构房屋营造技艺”区级非遗文化匠人陶水法及其古建筑修复团队。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陶水法一方面对保存度高还能继续使用的部件进行修复,另一方面对已腐烂不堪的部件,按照对应的规制、内容制作出1∶1的复制品。

小到一块“牛腿”,大到一处老宅,都力求最大程度保留并体现闲林埠原有的模样,恢复和构建原有老宅、古台门等建筑的空间意象,做到 “一栋一景观,一栋一故事”,实现“历史融入生活、文化融入古迹”,焕发老街新生。

推进靓城行动 变身智慧街区

作为展示闲林形象魅力的重要窗口,闲林埠老街是浙江省“美丽城镇”创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发展区域经济、弥补闲林居民商业配套欠缺的重要工程。处理好改造中的“面子”与“里子”之间关系,能处理好改造与民生改善、城市记忆、文化传承之间的关系,增加居民幸福感与获得感。

老街改造中,引入了“海绵城市”和“智慧街区”的理念。

对于暴雨台风天容易出现的积水难题,通过下沉式绿地、植草沟、透水铺装、雨水收集罐、生态驳岸、雨水调节设施等,一方面可以起到防治洪涝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将雨水资源化利用。

此外,对于水系的提升也是一大亮点。原先,闲林埠老街的水系从上游汇入泄洪水,经过古埠流入闲林港,极易造成河道黑臭污染,破坏老街水系生态。改造后,泄洪水直接接入下游,引入水净化处理系统,将下游的河水净化后反哺入内河道,确保闲林埠老街内部河道水系的清澈。如今,穿过入门水系,迎面可见中心亭湖,叠山理水,闲步石桥,鱼跃浪欢,水清见底。

在智慧体系方面,安装温湿度传感器、裂隙传感器、位移传感器、木材含水率传感器等设备,随时监督修复的文保建筑的状态;建设一体化集中监控管理系统,对防盗防火报警、背景广播音响、电子屏、可视对讲、综合布线等园区管理配套进行统一智能化管控,提升老街整体安全质量和品质管理;建设“污水零直排”体系,设置油水分离器和隔油池等,做好系统性排水和地下管网设计,确保污水雨水各归其位。

“清风袅袅,一眼芳华,时光清宁,流连往返。”下一步,闲林街道将继续以国家卫生镇、浙江省美丽城镇、浙江省森林城镇三项创建为抓手,深化爱卫运动,拓展绿化面积,精细环境管理,努力把老街建设成干净、整洁、生态、有序的高品质城市街区,拉开“北优生态湿地、南建美丽乡村、中塑精品老街”全域美丽格局。

激活商业业态 铸就品质闲林

商业街,是一座城镇商业发展的缩影。它因见证了一座城市的过往兴衰,成为一张独特的城市商业名片,让来往之人在满足食、住、娱、行、购之余,愿意透过这条商业街,认识与了解城镇,产生一种密不可分的链接感。

闲林埠老街就是这样的存在。

目前,老街拥有国潮古风、花样美食、非遗文创、儿童成长、夜文化等多个主题场景,引进了餐饮、酒吧、零售、休闲、生活家居等多种商业业态,签约商业入驻率达95%。每逢节假日,闲林埠老街还会举行国风文化节、好趣节、时光之旅等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给游客们带来沉浸式旅游体验。

如今的老街,焕彩重生,活力四射,老情怀、老味道被赋予新情趣、新创意,弥补了闲林居民商业配套的欠缺,推动整体商业品质提升和消费升级。

一直来,闲林都致力于多元业态布局,涉及领域涵盖住宅、购物中心、酒店、产业园、文旅产业、教育产业等,以此打造全业态闭环,形成庞大的都市生活生态圈。放眼闲林,七彩小镇、闲林港城建设如火如荼,梦溪水乡项目、工业园区综合提升整治等“靓城行动”正在推进之中,不断为闲林的商贸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繁华古韵,山水一城。以老街开街为契机,闲林坚持“通文脉、活商脉、聚人脉”,深化商业、文旅、产业、城镇化改造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城市能级,让闲林的人气旺起来、产业兴起来、发展热起来,助力余杭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区大目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潘婷 高蕾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情感咨询”套路深:发证主体鱼龙混杂 ...
·全屋定制两年未交付,家具公司被判双倍返...
·一桩难求 1万多个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缘何...
·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 充...
·办公数字化市场有多大?职场环境变化带动...
·支付严监管成常态:近5年累计罚没支付机...
·国庆假期银联网络交易额走高 数据折射假...
·国庆家电市场消费升级 “新奇特”产品受...
·《乳品与儿童营养共识》首发 八大权威观...
·耳机新功能激活体验型消费需求
·浙江绍兴开展老年鞋类产品比较试验:不合...
·上海市消保委:出游热潮引发交通、住宿等...
·摄影公司跑路殃及多位新人 消委会支持集...
·福建出台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方案
·护航放心消费 杭州节日期间消费市场平稳...
·福建专项整治“蟹卡”经营行为 检查上千...
·黑龙江国庆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
·山西国庆期间受理投诉咨询举报量同比减少...
·进博会期间 上海将对酒店旅馆等实行临时...
·浙江宁波杭州湾为未成年人撑起食品安全保...
·来湖滨一条街“舟游列岛”吧
·我的购房款去哪儿了?杭州上线商品房预售...
·无性别风服饰今年火了 正成为杭城年轻人...
·全国首创“数字经济旅游十景” 拓宽杭州...
·西湖 文旅新消费“点亮”假日旅游
·萧山 由城入村 共享文化旅游盛宴
·余杭 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成热点
·桐庐 艺术游、亲子游走俏乡间
·淳安 “沉浸式度假”让千岛湖不止于湖
·建德 古府新颜 “国韵”风添彩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