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耳机新功能激活体验型消费需求
 
2021-10-11 09:08:39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武晓莉)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近日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无线耳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国无线蓝牙耳机市场出货量为5374万台,同比增长26.8%。厂商积极参与拓展耳戴业务、新功能新形态对于需求的带动以及价格逐渐下降等原因,共同推动该市场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真无线耳机增长速度领跑整体蓝牙耳机市场,2021年上半年出货量3625万台,同比增长32.1%。主动降噪功能向入门级产品的普及,进一步激发了市场需求。

颈戴蓝牙耳机市场2021年上半年出货量1189万台,同比增长12.2%。其中颈圈类产品随着运动场景需求的增长,发展尤其快速,同比增速达到24.5%。

头戴蓝牙耳机市场2021年上半年出货量514万台,同比增长24.6%。手机厂商的进入对传统音频厂商在高端市场形成一定竞争压力。头戴蓝牙耳机市场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入门级市场主要由本土音频厂商主导。

IDC预测,未来我国蓝牙耳机市场将呈现三个特点。一是竞争格局进入洗牌期。继以漫步者等为代表的本土音频厂商快速发展之后,手机厂商尤其以安卓阵营为主的国产厂商逐渐发力,重点布局蓝牙耳机,尤其是真无线业务,纷纷开启多元化布局,为市场和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借助品牌、渠道和终端整合体验的优势,手机厂商在蓝牙耳机赛道上有广阔发展空间,也将加速蓝牙耳机市场的格局变化。

二是主动降噪等新功能对需求刺激显著。随着价格逐渐下降,主动降噪功能在真无线耳机市场迅速普及。2021年上半年,中国真无线耳机市场带有主动降噪功能的产品出货量占比接近34%。这一功能向入门级市场的下放,进一步带动了真无线耳机的市场需求。未来新功能将主要围绕音质体验,例如Hi-Res认证,空间音频等功能和技术,将有可能激发更多消费需求的产生。另外,部分厂商开始布局助听技术和功能,有望进一步拓展蓝牙耳机在场景和人群上的使用。

三是近两年将是蓝牙耳机市场增长的重要窗口期。IDC预计,2021年中国蓝牙耳机市场出货量1.2亿,同比增长26%。近两年,受到厂商重点布局、价格下降以及新功能新形态的带动,蓝牙耳机将保持较为快速的增长。随着蓝牙耳机普及度的提升,预计2024-2025年,蓝牙耳机和智能手机出货量比例达到1:2,之后蓝牙耳机市场增速将逐渐趋稳。

IDC中国高级研究经理潘雪菲认为,蓝牙耳机市场是从有线耳机转化而来的升级型产品,真无线耳机是基于蓝牙耳机的体验进化。在手机厂商尚未随智能手机大范围标配蓝牙耳机的前提下,近两年内将是蓝牙耳机市场普及性增长的重要窗口期。而长期来看,由新技术功能带动的体验性消费需求,将是该市场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武晓莉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上海市消保委:出游热潮引发交通、住宿等...
·摄影公司跑路殃及多位新人 消委会支持集...
·福建出台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方案
·护航放心消费 杭州节日期间消费市场平稳...
·福建专项整治“蟹卡”经营行为 检查上千...
·黑龙江国庆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
·山西国庆期间受理投诉咨询举报量同比减少...
·进博会期间 上海将对酒店旅馆等实行临时...
·浙江宁波杭州湾为未成年人撑起食品安全保...
·来湖滨一条街“舟游列岛”吧
·我的购房款去哪儿了?杭州上线商品房预售...
·无性别风服饰今年火了 正成为杭城年轻人...
·全国首创“数字经济旅游十景” 拓宽杭州...
·西湖 文旅新消费“点亮”假日旅游
·萧山 由城入村 共享文化旅游盛宴
·余杭 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成热点
·桐庐 艺术游、亲子游走俏乡间
·淳安 “沉浸式度假”让千岛湖不止于湖
·建德 古府新颜 “国韵”风添彩乡村
·国庆长假 余杭市场商超货品足销售旺
·国庆假期游客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美好景致...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
·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 非遗及文旅融合类商...
·小众参与的旅游项目和目的地正在被深度挖...
·买车定金都交了 突然要涨价?
·长春消协召开19家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共同...
·黑龙江 加强产品质量价格监管 全力保障...
·湖北:旅游、观影、餐饮、民宿成“十一”...
·检验合格的“欧松板”上墙发霉,谁来负责...
·福建厦门:加强市场价格巡查 警惕“蟹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