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情感咨询”套路深:发证主体鱼龙混杂 平台专注捞金
 
2021-10-11 09:25:48   杭州网

半月谈 有人“尝遍爱情的苦”,就有人“赚尽爱情的钱”。尽管受到多次管制,如今一些情感咨询机构,仍在网络上打着心理咨询的旗号,招摇撞骗。

1

高价的“情绪生意”

自诩“情感大师”,拿出一些含金量不高的证书诓骗咨询者,宣称自己可以用专业方法“挽回前任”“分离小三”,甚至是“帮小三上位,实现跨阶层婚恋”……如今,部分网络社交平台能见到这类“情感咨询师”的身影,他们宣传的情感挽回、婚姻修补与专业心理咨询无关,只是利用人们情感中的焦虑、欲望等诱骗钱财。

半月谈记者联系了一家情感咨询机构,自称有十几年咨询经验的唐老师在和记者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电话咨询后,以“过来人”的经验表示,记者的情感问题十分好解决,只需购买价值4000元的两个月的恋爱课程,便能迅速在感情生活中如鱼得水。

唐老师说,两个月里另有一位导师全程陪伴记者与喜欢的人沟通,实时出谋划策,定制恋爱成长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唐老师在和半月谈记者交流中,频繁流露出“别样”三观:“你要做到每次和男人出去,都要男人给你买贵重礼物”“就算你是小三,老师也可以帮你实现你想要的目标”……

一名曾购买过情感咨询课的网友反映,对方收到钱之后,便换了一个号和她联系,结果最后两个号都消失了,她支付的7000块钱也因此打了水漂。还有一位经历类似的网友认为,“情感咨询师”应对失恋给出一套专门的技巧,如多发朋友圈、形成二次吸引,其实根本没有用。

2

没有情感的“情感利益链”

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当前的情感咨询行业,存在一个由部分无资质发证主体、培训机构、个人或平台组成的灰色利益链。一些人打着情感咨询的幌子,钻政策和法规的空子,利用信息差,诓骗大众,扰乱市场。

——各类“证书”涌现,发证主体鱼龙混杂。一些活跃在网络上的“情感咨询师”并非无证上岗,他们往往会拿出各类机构“认证”的证书,然而对这些证书的效力和真伪,普通人并不容易辨识。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2017年9月开始,人社部便取消了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全国统一鉴定。由于社会各界学习心理学和心理咨询技能的热情不减,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继续教育学院于2017年底组织开发了“心理咨询基础培训”项目的课程标准与考核技术规范,作为一种过渡性安排。

由于社会需求巨大,相应规范还不够完善,该项目的个别对接机构在招生、宣传等方面存在乱象:进行不实宣传,声称国家认证取消后,心理咨询师认证由心理所负责,系政府转移职能的安排;夸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颁发的“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合格证书”的效力。与此同时,一些无资质的非对接机构冒充对接机构开展心理课程相关培训、发证等活动,在市场上浑水摸鱼。

——吹嘘含金量,培训机构不断造梦。“我们的课程含668个课时,统一价格是8380元。学完之后你就可以获得心理咨询师从业合格证书,成为高级婚姻情感咨询师、早期教育指导师、心理催眠师。”某培训机构的张老师说。

张老师口中的从业合格证书,即指“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合格证书”。事实上,该证书只能证明学员学习过相关知识,并非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也并非心理咨询执业的资格证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2018年《心理所继教学院关于“心理咨询基础培训”项目的说明》中便有提醒。但在张老师的描述中,有了这个证书便可以从事心理咨询工作。

除了吹嘘证书含金量,这些培训机构还表示他们和一些网络平台有合作,学员获得证书之后就可以上岗,日后收入可以达到每小时300元至1000元。

——专注捞金,平台、个人收割韭菜。心理咨询师黄冰洁告诉半月谈记者,有些平台的准入门槛很低,许多无资质的人都能在上面做咨询,其中情感咨询居多,一些平台还借此赚取大量推广费和抽成费。这些所谓“情感咨询师”,收费是看人下菜,通过交流来判断对方的经济情况,要价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3

擦亮双眼,看清陷阱

黄冰洁表示,这些看似专业的情感咨询其实踩到了很多专业心理咨询忌讳的“雷区”,比如直接承诺帮助来访者挽回前任,专业心理咨询极少给出建议或承诺,去剥夺来访者思考的机会。

对于专业心理咨询的评判标准,黄冰洁举例:“首先可以看咨询师的学历背景和受训经验是否正规。其次看他是否有专业的咨询设置,比如标准的收费,固定的时长,有没有在咨询外和来访者保持距离,签订知情同意书等。然后,在咨询过程中,来访者是否感到安全、能放心表达自己。对方有没有不顾来访者感受,给到很多建议和说教。最后,双方是否有一起讨论咨询目标和咨询计划,有没有对来访者的状态进行定期评估。”

对于寄望情感咨询挽回感情的来访者,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吕厚超表示,应该树立正确的爱情观,不应过分放大感情中的非理性成分。每个人的爱情都是独特的,它因个体自身经历和家庭情况的不同而不同,情感咨询所谓的情感挽回无法做到一概而论。

当前,非专业情感咨询给正规心理咨询市场带来了极大干扰。吕厚超表示,心理咨询从业者需牢记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民众应提高对心理咨询师资质的辨别力,国家也应多措并举对相关市场进行进一步监管。

 
来源:半月谈    作者: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乳品与儿童营养共识》首发 八大权威观...
·耳机新功能激活体验型消费需求
·浙江绍兴开展老年鞋类产品比较试验:不合...
·上海市消保委:出游热潮引发交通、住宿等...
·摄影公司跑路殃及多位新人 消委会支持集...
·福建出台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方案
·护航放心消费 杭州节日期间消费市场平稳...
·福建专项整治“蟹卡”经营行为 检查上千...
·黑龙江国庆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
·山西国庆期间受理投诉咨询举报量同比减少...
·进博会期间 上海将对酒店旅馆等实行临时...
·浙江宁波杭州湾为未成年人撑起食品安全保...
·来湖滨一条街“舟游列岛”吧
·我的购房款去哪儿了?杭州上线商品房预售...
·无性别风服饰今年火了 正成为杭城年轻人...
·全国首创“数字经济旅游十景” 拓宽杭州...
·西湖 文旅新消费“点亮”假日旅游
·萧山 由城入村 共享文化旅游盛宴
·余杭 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成热点
·桐庐 艺术游、亲子游走俏乡间
·淳安 “沉浸式度假”让千岛湖不止于湖
·建德 古府新颜 “国韵”风添彩乡村
·国庆长假 余杭市场商超货品足销售旺
·国庆假期游客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美好景致...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
·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 非遗及文旅融合类商...
·小众参与的旅游项目和目的地正在被深度挖...
·买车定金都交了 突然要涨价?
·长春消协召开19家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共同...
·黑龙江 加强产品质量价格监管 全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