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一桩难求 1万多个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缘何难解充电难?
 
2021-10-11 09:15:20   杭州网

有的排队4小时才充上电,有的根据APP指引到了现场却发现充电桩不能用

1万多个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缘何难解充电难?

阅读提示

工人日报 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0836个,但是“十一”假期仍是“一桩难求”。对此专家表示,一方面应增加充电桩建设,另一方面还要避免建而不管。应该在节前提前给充电桩进行全面“体检”,同时,采用换电模式也是解决充电难问题的一个思路。

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堵车不敢开空调……“十一”假期期间,新能源汽车因充电问题频频上热搜。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但充电难问题仍困扰广大新能源车主。

高速服务区“一桩难求”

10月1日,一位新能源车主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的遭遇被广泛关注。

据悉,这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主查导航发现路上不堵车,就临时决定从深圳回湖南老家。他本来8小时就能到,可是因为要给车充电,时间竟然翻了一倍。

这位车主说:“一路上走得比较通畅,到耒阳服务区的时候,必须得充电了。结果到了充电站,有二十几辆车在排队。我估算至少要排队3小时以上,于是我把后面好多车都劝退了。”

此外,广东一位新能源车主在遇到高速堵车时不敢开空调、两位车主在高速服务区为了抢充电桩大打出手等新闻,也刷爆社交媒体。

有关专家指出,“十一”假期期间不少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都“一桩难求”,是因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太快而充电桩的建设速度没跟上。

根据交通运输部“十一”前提供的数据,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保有量达到了10836个,配置充电桩服务区达到了2318个。按此计算,配置充电桩的服务区平均保有量不超过5个。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78万辆。假日期间,不少新能源车主开车上高速,在服务区很难避免充电难题。

坏桩没有及时维修

除了车多桩少之外,《工人日报》记者在实际体验时发现,一些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还存在设备故障没有及时维修、坏桩在APP上没有提醒等问题。

10月1日,记者在京哈高速滦县服务区、卢龙服务区、北戴河服务区发现,3个服务区的充电桩都有设备故障没有及时维修的情况。而距离卢龙服务区1公里的时候,记者看到,e充电APP上显示有两个闲置桩,但记者到了之后发现4个充电桩有1个坏了,其他3个都有车在充电,并无闲置桩。这导致一些新能源车主充电要排很长时间。

“国家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如果基础设施跟不上,就会影响行业发展。现在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虽然比以前多了,但还是无法满足需求,而且有的桩坏了也没及时维修。更闹心的是,桩坏了,e充电APP上也不提醒,导致到了无法充电只能排队。我在这等了一个多小时才充上电。”在京哈高速北戴河服务区,北京新能源车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北京回老家沈阳,要开700多公里,中途必须充两次电才行。

此外,10月5日,记者在e充电APP看到,承秦高速青龙东服务区有4个充电桩,但记者到了之后,发现4个桩全部处于“设备维修、暂停使用”的状态。

“其实在青龙东服务区这边充电的人很少,如果这边的桩能用,我就不用去北戴河服务区充电了,这样就能缓解那边的充电压力。”新能源车主楚女士对记者说。

换电也是一种思路

专家表示,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一方面要在增量上做文章,增加充电桩的建设,桩多了,充电排队问题自然能够缓解。另一方面,还要盘活存量,对现有的充电桩要管理好、维护好,特别是节假日期间,高速服务区充电桩需求大,因此服务区、充电桩管理者更应该在节前提前给各个充电桩进行全面“体检”。

记者注意到,近日,江西九江相关企业就在国庆节前夕对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做“体检”,保障节日便捷出行。同时,假期期间,还安排专人加大对充换电站设施巡查频次,密切关注设备运行状况,及时响应客户用电需求,为节假日低碳出行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此外,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指出,采用换电模式是解决充电难的另一个思路。他认为,应当转换经营思路,如果充电电池能够更新换代,变成统一的制式充电电池,就可以即换即走。

北京新能源车主李先生对记者表示:“新能源车好不好开,要由基础设施来决定。我的车就可以在换电站换电,几分钟就换好了,而且现在换电站建得越来越多,远途出行也不用担心里程不够。”

记者注意到,9月29日,某新能源汽车公司宣布,该公司在全国已累计建成换电站504座、超充站365座、目的地充电站526座。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将持续布局,实现年底累计700+座换电站的目标,并在2022年春节前,建成“五纵三横四大都市圈”高速换电网络布局。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记者 杨召奎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乳品与儿童营养共识》首发 八大权威观...
·耳机新功能激活体验型消费需求
·浙江绍兴开展老年鞋类产品比较试验:不合...
·上海市消保委:出游热潮引发交通、住宿等...
·摄影公司跑路殃及多位新人 消委会支持集...
·福建出台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方案
·护航放心消费 杭州节日期间消费市场平稳...
·福建专项整治“蟹卡”经营行为 检查上千...
·黑龙江国庆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
·山西国庆期间受理投诉咨询举报量同比减少...
·进博会期间 上海将对酒店旅馆等实行临时...
·浙江宁波杭州湾为未成年人撑起食品安全保...
·来湖滨一条街“舟游列岛”吧
·我的购房款去哪儿了?杭州上线商品房预售...
·无性别风服饰今年火了 正成为杭城年轻人...
·全国首创“数字经济旅游十景” 拓宽杭州...
·西湖 文旅新消费“点亮”假日旅游
·萧山 由城入村 共享文化旅游盛宴
·余杭 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成热点
·桐庐 艺术游、亲子游走俏乡间
·淳安 “沉浸式度假”让千岛湖不止于湖
·建德 古府新颜 “国韵”风添彩乡村
·国庆长假 余杭市场商超货品足销售旺
·国庆假期游客饱览祖国大好河山 美好景致...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美团在中国境内网络餐...
·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 非遗及文旅融合类商...
·小众参与的旅游项目和目的地正在被深度挖...
·买车定金都交了 突然要涨价?
·长春消协召开19家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共同...
·黑龙江 加强产品质量价格监管 全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