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通过直播、短视频带货,临安打造农村电商新样本
 
2021-10-12 08:32:31   杭州网

扩大电商经营规模和覆盖面,打响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杭州日报讯 “就前阵子,我们上薇娅直播间卖了4万单笋,现在我们正在有条不紊地备战双十一、年货节。”杭州西马克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童建林说,这已经不是西马克的农产品第一次进选品门槛高、对口味资质把关严格的直播间了。去年,已涉足电商十余年的西马克正式“解锁”直播带货,产品销路大大拓宽。

在临安,有许许多多的“西马克”,通过直播、短视频带货不断扩大电商经营规模和覆盖面,形成了临安独有的以山核桃、竹笋、天目小香薯等为特色的农产品电商销售产业体系,打响了临安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自9月开杆以来,不论是“山核桃网红”白牛村的农户们还是各个山核桃厂家都忙碌了起来。团圆人山核桃的品牌负责人陈洁还要负责拍摄自家的产品和直播,有时候一播就是一整天。

“受疫情影响,去年线下冲击是比较大的,我们就把阵地更多地搬到了线上,抖音、淘宝都有,现在看起来成效比较明显。”从拍视频、剪视频到上镜直播,陈洁摸索学习,一年间,仅仅是抖音号就吸引了近7万的粉丝,最多的一次,一天销售额突破28万元。陈洁粗略计算后告诉记者,近一年直播间的销售额约为500万。

陈洁认为,这离不开临安区商务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

商务局通过线上线下展示销售结合的方式,以“品牌推介,资源对接,产业融合”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如临安电商服务中心、网红江南舅舅等当地主播进行线下展示、线上直播带货,相继组织开展了“厨神争霸赛暨百笋宴”、“秀山水玲珑品花样生活”、“品味浙里,寻味昌化”专场直播等全区性直播59场、镇街自主直播28场。累计参展企业1000余家,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超2亿元,有效带动了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提升。“这些活动的举办帮我们达到了对接的目的,让我们拓宽渠道。”陈洁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人才培训方面,区商务局与浙江农林大学等高校、电商服务机构等合作,制定培训计划,实施菜单式培训,去年一年组织电子商务法等各类电商培训3000余人次。同时,区商务局相继出台临安电商产业扶持专项政策、“1+6”现代服务业扶持政策、山核桃亮牌三年行动计划、竹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等扶持政策,引导一二三次产业融合提升发展。

资料显示,目前,全区有跨境电商产业园、白牛电商大楼各1个,累计培育了4个省级电商镇、27个省级电商专业村、13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23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注册网店超4000家,其中活跃网店有1730家,有线上电商企业27家,亿元企业4家。

去年,临安区实现网络零售额93.9亿元,同比增长41.6%,增幅跻身十三区(县、市)前三,其中,食品保健、运动户外、家居家装位居网络零售总额前三名。“数据显示,电商行业直接带动就业岗位6850多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超18020个,推动了坚果炒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产值超200亿元。”临安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电商推动下,目前临安山核桃品牌价值居全省农产品榜首、国内坚果榜第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姿伊 通讯员 孙文佳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情感咨询”套路深:发证主体鱼龙混杂 ...
·全屋定制两年未交付,家具公司被判双倍返...
·一桩难求 1万多个高速服务区充电桩缘何...
·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 充...
·办公数字化市场有多大?职场环境变化带动...
·支付严监管成常态:近5年累计罚没支付机...
·国庆假期银联网络交易额走高 数据折射假...
·国庆家电市场消费升级 “新奇特”产品受...
·《乳品与儿童营养共识》首发 八大权威观...
·耳机新功能激活体验型消费需求
·浙江绍兴开展老年鞋类产品比较试验:不合...
·上海市消保委:出游热潮引发交通、住宿等...
·摄影公司跑路殃及多位新人 消委会支持集...
·福建出台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方案
·护航放心消费 杭州节日期间消费市场平稳...
·福建专项整治“蟹卡”经营行为 检查上千...
·黑龙江国庆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量同比下降...
·山西国庆期间受理投诉咨询举报量同比减少...
·进博会期间 上海将对酒店旅馆等实行临时...
·浙江宁波杭州湾为未成年人撑起食品安全保...
·来湖滨一条街“舟游列岛”吧
·我的购房款去哪儿了?杭州上线商品房预售...
·无性别风服饰今年火了 正成为杭城年轻人...
·全国首创“数字经济旅游十景” 拓宽杭州...
·西湖 文旅新消费“点亮”假日旅游
·萧山 由城入村 共享文化旅游盛宴
·余杭 郊野远足、乡村体验成热点
·桐庐 艺术游、亲子游走俏乡间
·淳安 “沉浸式度假”让千岛湖不止于湖
·建德 古府新颜 “国韵”风添彩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