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加油站玩“贴牌” 加油卡结算露端倪
 
2021-10-14 09:21:31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福建省闽清县坂东镇一家加油站声称其汽柴油均是从“中石油”进货的,就在加油站内四处使用“中国石油”标志。消费者用中石油加油卡结算时才被告知无法用此卡结算。10月13日,福建省消委会通报了这起典型案例,提出此类行为可认定为欺诈,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可以欺诈为由向经营者提出索赔。

2021年7月14日,张先生在12315投诉,反映位于闽清县坂东镇某“中国石油”加油站加油后,出示中石油加油卡结算时,被加油站工作人员告知不可使用中石油加油卡,微信扫码支付显示收款人名称为闽淸县坂东镇某便利店,张先生怀疑该加油站非中石油加油站,而是假冒的中石油加油站。该加油站于2021年7月16日在抖音平台上以视频方式宣传其汽油、柴油均是从“中石油”进货,张先生要求对该加油站油品来源进行核查。

接到投诉件后,闽清县消委会坂东分会工作人员会同坂东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于2021年7月20日到投诉件提及的某加油站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该加油站2021年5月份注册成立,现场发现该加油站的立牌、顶棚、加油机机身、办公区及加油站工作人员工作服胸前等位置均标注有“中国石油”字样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图形“宝石花”商标标识,执法人员要求该加油站提供“中国石油”的商标授权许可书,该加油站无法提供商标持有人授权许可使用该商标的授权书。其行为涉嫌侵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违反了《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的规定,闽清县坂东市场监管所于2021年7月20日对该加油站立案处理,并责令该公司立即删除抖音平台上的视频宣传材料。

福建省消委会指出,此案中,被控侵权标识与涉案注册商标标识完全一致,原因在于该加油站在未获得授权的情况下即自行在其加油站的立牌、顶棚、加油机机身、办公区及加油站工作人员工作服胸前等位置均标注“中国石油”字样及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图形“宝石花”商标标识,让消费者误以为某加油站就是“中国石油”的一个站点。其使用行为满足商标侵权四个要件,构成商标侵权,涉嫌违反《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的规定,闽清县坂东市场监管所依法予以立案处理。

同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一款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五十五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参照《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上述加油站经营者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行为,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还应认定为欺诈行为。

为此,福建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遇到同类情况,可以要求经营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进行赔偿,双方无法达成赔偿的,消费者也可以依照《民事诉讼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张文章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深圳一公司卷款跑路 消费者起诉后股东现...
·上海市消保委体察发现:移动联通合约期内...
·上海市消保委三季度消费投诉分析:健身营...
·安徽省池州市消保委三季度受理消费者投诉...
·洗个车非要扫码绑定公众号 合理吗?
·天津部署开展“外卖订餐” 食品安全专项...
·出现瑕疵退货难 购买盲盒要谨慎
·浙江义乌查处网店刷单违法行为
·湖北襄阳专项整治汽车4S店捆绑销售保险...
·湖北武汉:874家线下实体店半年为消费...
·一席风雨桂香浓,杭城桂花赏味合集
·卸掉滤镜的网红景点 你踩雷了吗?
·为什么明明很累 却还心甘情愿去游乐园排...
·“商贸航母”拱墅区奋力振动“电商翅膀”...
·专利申请如何进入快速预审通道?中国(杭...
·“惠民惠企”普法现场会在临平举行
·消费宣传、反诈普法,还有公益服务 今天...
·数字贸易让生活更便利更美好 首届全球数...
·越地宝藏、枕水人家、古韵遗风……浙江发...
·入住茅台国际大酒店 再也不能买1499...
·浙江公布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系统升级iOS15后 App偷偷访问你...
·以茶设宴,杭州首届龙井茶创新菜比武大赛...
·萧山以知识产权保护 激活高质量发展
·桐庐着力构建 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让质量更有“品” 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核...
·APP过度收集用户信息成内卷 方便之门...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临期食品 怎样“捡漏...
·电足浴器打出卫生牌 抗除菌功能成为区分...
·数字化服务让消费者体验更高水平汽车售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