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系统升级iOS15后 App偷偷访问你的定位和相册?
 
2021-10-14 08:33:16   杭州网

“仅使用期间允许”别忽视 三个权限设置很实用

每日商报讯 在更新苹果手机最新的IOS15系统之后,竟然发现各种App都在“频繁定位”用户?

10月10日,有数码博主爆料称,在升级iOS15后发现美团在后台连续24小时进行了定位,而就在前一天有网友发现微信在后台多次读取用户相册。这两条消息一出,不少用户慌了。

对此,美团App一位技术工程师表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这类软件在单方面读取系统操作日志后,进行了选择性展示,在相关权限开启且App后台仍处于活跃状态时,大部分主流App均会被该软件检测出频繁读取用户信息,且监测结果高度相似。

大数据时代下,每个人都多多少少会对隐私泄露有担心,这样的监测对用户有哪些影响,又该如何避免被监测呢?

多款App频繁定位用户 异常活跃因被系统不断唤醒

最近苹果iOS15系统上线了一个App活动记录功能,也就是说,可以看到App何时获取了用户定位、读取用户相册等记录。只需要在设置里的隐私中,找到记录APP活动选项,点进去开启功能即可。不过,系统记录下来的活动日志用普通方式打不开,需要另外在App Privacy Insights(一个名为隐私洞见的App)里读取活动记录,才能得到具体信息。

没想到这个有点“冷僻”,原本针对专业人士开发的功能,却意外引发了巨大的舆论风波。不少网友在这款软件上查询发现,不少App都在“打探”自己,包括五大银行的App,以及微信、QQ、淘宝App、美团、滴滴、拼多多、微博、搜狗输入法……几乎所有的软件APP,甚至国家反诈中心,都在后台进行了反复定位。这是怎么回事?

一位iOS应用开发人员分析,这是因为用户开启了App的定位、相册等权限,导致该App就会不断被“唤醒”。他举例,如果用户授予了一款软件“始终读取相册内容”的权限,这款软件又始终在后台活跃并未完全关闭,那么当系统检测到用户有新增照片时,便会“提醒”这些活跃着的App,进行唤起。因此,用户看到App的活动记录之后,会产生一种“有人在偷偷窃取信息”的错觉。

那我们该如何杜绝第三方APP滥用权限呢?首先,当APP询问能否获取位置信息时,设置为“仅使用期间允许”;第二,关闭后台刷新APP功能,不让APP在后台驻留;第三,每次安装APP时,除了允许连接网络以外,可以禁止其他一些权限。为什么苹果系统要不断唤起这些App?据了解,苹果是为了优化用户体验,当用户选择了开启权限,又没有关闭该App,苹果系统会认为用户可能随时会使用App提供的服务,因此,会不断地将信息变化反馈给App,设计的逻辑是:用户可能随时要用你的服务了,你们做好准备。

公众不理解技术导致恐慌

这样的“信息焦虑”值得重视

近年来,关于用户隐私问题的争议越来越多。公开资料显示,去年,QQ和拼多多也曾被质疑反复多次读取相册问题。而当时,QQ和拼多多都曾对外解释过,是因为系统存在缓冲问题导致。如今看来,当公众对于App和操作系统的底层技术逻辑不理解,对大数据时代的移动互联网技术本身存在恐惧的时候,往往会产生各种难以解释清楚的“误解”。比如说,有大量网友质疑,这些App之所以频繁读取信息,主要是为了偷取信息变卖。

据了解,这些App其实并没有偷普通用户信息的动力和能力,在苹果系统里,App的权限处于严格管控且只有用户同意获取定位、读取相册等权限,软件相关服务正在运行的状态下,App才能做一些系统权限允许的动作。这些读取动作获得的信息,几乎不存在商业化的可能。而即便是获得了一部分用户的定位等信息,如果App不能做到跨设备、跨App的数据收集,就无法将这些信息与用户实现一一对应。也就是说,一个App想要把用户卖出去,至少要通过各种维度信息来知道用户是谁,才能完成下一步的“出卖”。

目前,在国家有关部门集中对各大主流App组织清理整顿后,现在的App设计主要基于用户授予的权限范围,坚持最小范围且必要原则,尽量地实现让用户方便使用。比如,微信希望方便用户在拍摄新照片后能及时实现一键发送,美团希望能随时及时精准地给用户推送附近的外卖酒旅。用户可以关闭微信对相册的读取权限、或使用美团时让美团每次询问是否开启定位。用户在长期信息不透明之中形成的“大数据恐慌”,是一个值得互联网行业长期集体深思和解决的话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萧山以知识产权保护 激活高质量发展
·桐庐着力构建 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让质量更有“品” 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核...
·APP过度收集用户信息成内卷 方便之门...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临期食品 怎样“捡漏...
·电足浴器打出卫生牌 抗除菌功能成为区分...
·数字化服务让消费者体验更高水平汽车售后...
·阳光是“网络厨房”最好的防腐剂
·“2021国际减灾日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哪些餐饮企业问题最多?北京消协发布食安...
·辽宁通报2021年泳装等产品质量监督抽...
·太原:三季度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89...
·优惠券未明示有效期 不可单方面宣布过期...
·“七折优惠”买单时却成原价? 商家促销...
·湖南常德消保委:“斤斤计较”守护消费安...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假发产品存在多类安全...
·黑龙江省2021年“质量月”活动成效显...
·温州全面推进猪肉食品安全无纸化追溯
·广州发布3个《诚信计量管理规范》地方标...
·江苏省发布第三季度投诉新热点 教育、培...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广交会期间酒店旅馆客房...
·浙江宁波开展化妆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行动...
·严查“三无”食品
·北京石景山开展大闸蟹市场专项整治
·北京丰台 开展“电动自行车消费安全进社...
·弹窗广告可“一键关闭”了!江苏省消保委...
·严惩消费欺诈 海南地方立法根除欺客宰客...
·“狗啃刘海”其实是假发片 假发饰品品牌...
·六神花露水奶茶 为跨界而跨界?
·山海有情 衢味来临 众多龙游美食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