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老年人怎么提高安全消费意识 市消保委来划重点
 
2021-10-15 08:37:57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杭州的老年人也一样爱网购?昨天,正值重阳佳节,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本报在艮园社区东苑公园举行了“敬老爱老、情暖杭城”——放心消费进社区活动,并同时展开线上和线下消费调查,随机调查300位在杭老人,其中有超40%的老年人表示网购也是主要消费渠道之一。

“保护个人金融信息”“不要贪小便宜”

杭州银行团队教你怎么预防金融诈骗

“注意保护个人金融信息”“不要贪图小便宜”——老年人如何树立起坚定的防诈骗概念,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昨天不仅是为老年人送上暖心的重阳服务,更是邀请到了杭州银行,向社区老年人介绍诈骗的种类以及预防措施,提醒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信电话、短信,尽可能不要上当受骗,以防钱财流失。

杭州银行延中大楼支行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注意,日常要保护好个人的金融信息,包括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等,特别是在网页和手机弹窗上,要谨慎填写自己的信息;在收到疑似诈骗信息,如要求支付保证金、参与赠送礼品活动时,要确认信息的真实性,可以询问自己的儿女,或者寻求当地派出所的帮助。

大师来理发、工匠秀手艺、茶厂请喝茶

重阳佳节送上暖心服务

现场,在杭州茶厂服务点,新泡的龙井,香郁如兰,供居民免费品茶。“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杭州人普遍都爱喝茶,这次我们带来的都是茶厂每年秋天的热销产品。”杭州茶厂参与本次活动的赵艳玲表示。

本次前往艮园社区提供义剪服务的正是来自杭州琴美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的小伙伴,同时他们也是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田建军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小伙伴。“我们已经公益义剪15年了,做公益,已经成为工作室的另一项事业。”团队人员表示。

此外,来自武林夜市的“武林工匠”们把他们的“手艺”带进了这次进社区活动,现场,从事书法、绘画多年的杨海帆给居民们画起了扇面。另一边,老底子曹志林带来杭州“鬼面儿”技艺展示。

而像曹志林、杨海帆这样的都是由武林夜市组织前来参与本次活动的“武林工匠”团,据武林夜市党支部书记叶连忠介绍:“为了应景重阳佳节,武林夜市以‘烟火武林,匠心夜市’为企业理念深入打造匠心文化团队,这次前来参与活动的工匠人均年龄在60岁,其中年纪最大的为65岁。重阳节是老年人的节日,希望这些老年匠人能给自己的同龄人带来更多的互动体验。”

线上线下调查300位在杭老年人

超40%老年人喜欢网购

“填完问卷,又再一次提醒自己不乱买东西!”昨天,家住体东社区的张阿姨在活动现场戴起老花镜,认认真真地填写“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放心消费进社区老年人消费调查问卷”,她表示,这个不仅是老年人的一次消费调查,看完问卷里的题目也是再次提醒了自己警惕保健品诈骗、免费领红包这些事。

据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昨天的活动线下发送以及线上进行的调查总共发出300份消费调查问卷,调查人群以50周岁以上老人为主,问卷内容涵盖性别、年龄、收入来源、月均消费金额等基本信息,消费问题涉及购物偏好、消费重心、购物方式等。

本次调查主体中,男女比例为1∶1,70岁以上的老人占总人数的60%。调查显示,90%的老人收入来源于退休金;在购物时,品质付费意愿日益提高,大多数老人较为关心商品的质量和功能、价格、服务态度。除平常的线下购物外,喜欢网络购物的老人占总数的40%,同时网络购物程序繁琐是影响网购习惯的重要习惯。同时,医疗消费是老年人消费较为集中和关注的内容。调查显示,除生活用品外,保健食品和药品是老人日常开销中的一大部分,对文化消费和外出旅游也是当前老年人的娱乐选择之一。

“正值重阳佳节之际,杭州市消保委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向社区的老年消费者普及消费维权知识,提升金融消费及网络消费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技巧。”杭州市消保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放心消费进社区活动,更有匠人团队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热情加入,给社区的老人提供便民服务,彰显主体的社会责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刘丽芳 记者 汪晓筠 周佳丽 杨伊琳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明星代言“翻车”频发,为何鲜见被罚?
·国家统计局:9月CPI同比上涨0.7%...
·中国饭店协会发布调研报告:海鲜大排档成...
·六成消费者不知如何选燕窝“天猫甄检”让...
·智能家居受关注 提升消费体验是关键
·满足消费市场需求 从动力电池开始
·标准化鉴定评估 揭开二手车神秘面纱
·“攒糖付尾款”解气但不值得提倡
·物美、苏宁、永辉、华联、家乐福5家“投...
·北京石景山:237家餐饮单位入住食品安...
·六大银行手机App适老化改造成效几何 ...
·用技术为老年人织就反诈护盾
·天凉好个秋 去西湖西溪“吃茶”喽
·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墩所黄嘉琳:身兼...
·变异人迎面扑来,爬虫脚底出现,耳畔响起...
·要求真实、准确、合法!教育部整治高等学...
·将茶叶幻化成舌尖上的美味 首届杭州西湖...
·车展促销、直播卖车 金九银十的杭州车市...
·花钱躲避审核 “防沉迷”如何防住“游戏...
·共享经济迎来新考验 杜绝资源浪费不做“...
·2020-2021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
·电动自行车 规范使用才安全
·虚拟手办 是否真的花钱买个寂寞
·“网红打卡地”要去芜存菁
·浙江余姚公布食品抽检情况 市场快检26...
·突发疫情引发旅游消费纠纷 消委会调解促...
·福建省第三季度投诉呈现三大特点
·加油站玩“贴牌” 加油卡结算露端倪
·浙江临海“多手齐抓”让消费者吃到“放心...
·办卡容易退费难!北京消协建议使用合同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