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智能家居受关注 提升消费体验是关键
 
2021-10-15 08:49:36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庞建新)随着智能终端设备和物联网技术快速发展普及,以住宅为平台,采用智能技术实现安全、健康、环保、舒适、便利等功能的智能家居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它的出现,迅速吸引了一部分消费者的目光。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华夏家博会北京站看到,在智能家居区,从流行的智能晾衣架、智能马桶、智能床,到带有健康理念的智能新品、全屋智选台灯等智能产品,应有尽有,吸引了很多消费者驻足。其中,智能单品以及全屋智能系统等成为热门咨询区。

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家居融合是一个趋势,消费升级加速家居生活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享受智能家居带来的惬意。

智能家居融合成趋势

国庆7天长假里,连续5天阴雨蒙蒙,家住北京亦庄开发区的王女士为晾衣发愁。在一次聚会上,朋友家的一款具有烘干、杀菌等功能的嵌入式智能衣柜引起了王女士的兴趣。听朋友介绍,该衣柜将衣物护理机嵌入其中,衣服放进去能很快烘干,除菌净味效果也不错。

“衣物护理机与定制家居融合后不仅美观,也为定制家居赋能,融合后的定制家居升级为智能家居,与家里的智能系统联通,实现整体家居一体化智能操作。”MIYAGA米衣迦CBO首席品牌官朱悦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嵌入式衣物护理机可以与衣柜融合变身“智能衣柜”,也可以单独使用,未来市场非常广阔。

据记者了解,全屋定制品牌索菲亚去年推出了一款嵌入式智能衣物护理柜。该款产品的外观与衣柜一样,具有精细护理、挂烫、轻柔烘干、去味除菌等功能。在今年7月的上海绿博会上,德国米衣迦一款热泵智能烘干护理柜以其“38度低温烘干,420W节能功率,免熨烫护理,烘干除菌”等功能备受关注。

随着智能终端设备增多和物联网技术快速普及,智能家居进入寻常百姓家,居家生活更加便捷、智慧。智能餐桌、智能厨房、智能衣柜等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涌现,迅速抢占了传统家居的部分市场份额。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秘书长、智能家居专委会秘书长施冬平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居行业逐渐从大众化的家居产品演变成具有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的一整套智能家居方案。不管是定制衣柜加上衣物护理机,还是智能鞋柜加上消毒杀菌功能,这些本质上都是产品不断融合和跨行业联动的成果,其最终目标就是满足消费者需求。

嵌入式衣物护理机与衣柜融合。资料图片

据施冬平介绍,智能家居产品正在从机械技术、计算机控制的单品智能化,改善产品功能性和舒适性阶段,向利用网络技术使不同品类家居产品在互联数据上互通,实现远程控制阶段发展。未来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用户实现深入的交互来获取和学习用户的行为,实现主动学习行为,增加体验感,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分析及投资潜力研究报告》测算,我国智能家居潜在市场规模约为5.8万亿元,发展空间巨大。

目前,海尔、美的、华为、小米、京东等巨头已经布局智能家居市场。广州市定制家居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家齐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家居融合是一个趋势,这不仅为家居行业赋能,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家居生活消费升级。

提升消费体验是关键

“一套智能家居系统,其功能会不会有鸡肋的感觉”“是否费电”“安全隐患如何,有无辐射以及噪音”……在采访中,部分消费者向记者表达了上述困惑。对于智能衣柜的使用感受,部分用户在网上留言称“衣服挂进去出来干净又香喷喷,不用再跑干洗店”,也有网友提出“使用过程中,噪音有点大,但是可以接受”,还有的吐槽功能闲置如同“摆设”。

德能森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阳勇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体验不好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智能集成整合能力差,比如某单品只能跟自己的品牌成品相结合,但一般家庭的家用电器各个品牌的都有,互不兼容会影响体验;二是系统灵活性不够,不能给用户更大空间去自定义一些个性化玩法;三是服务仅是表面上商品或系统的买卖,缺乏对应的一系列增值服务。“未来消费者需要的不仅是数据,还要延展服务和建议,这样才能提高体验,为消费者提供舒适和便利”。

“目前对智能家居追捧的群体集中在80后、90后的消费者中。”施冬平告诉记者,智能家居融合能让企业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优势和占有率,但从消费者角度来看,需优先考虑用户体验,打消消费者顾虑。

从单品到融合,从系统到场景,智能家居迈入新时代。但即便是一整套智能家居系统也同样面临着人机交互体验差的问题。据记者了解,目前消费者的顾虑主要是怕遇到“鸡肋”产品。而低噪音、低能耗等产品特点,只有在使用后才会有真实的消费体验。“目前是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培养和引导阶段,需要让一部分人先用起来。”朱悦表示。

智能家居前景可期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住宅整体装修技术规范》标准领导小组执行组长李洪帆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理解得不够全面,实际上智能家居是一个系统集成的概念,每一个智能家居单品都有一个系统,而系统之间不是“各自为战”,只有融合才能形成智能家居场景。

新技术、新概念不断涌现,让人们对智能家居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数字化应用场景中提到智慧家居,指出发展智能家电、智能照明、智能安防监控、智能音箱、新型穿戴设备、服务机器人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的指导意见》则提出,到2022年底,数字家庭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基本健全。到2025年底,构建比较完备的数字家庭标准体系;新建全装修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全面具备通信连接能力,拥有必要的智能产品;既有住宅和社区配套设施,拥有一定的智能产品,数字化改造初见成效等。

“智能家居要达到简单有效,不能是复杂的产品,不能是噱头。”施冬平表示,“智能家居发展到现在是一个顺势而生的产品,它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更加舒适。智能家居行业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很多,包括不断提高渗透率,提升智能化程度,包括技术和产品功能问题。”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庞建新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物美、苏宁、永辉、华联、家乐福5家“投...
·北京石景山:237家餐饮单位入住食品安...
·用技术为老年人织就反诈护盾
·天凉好个秋 去西湖西溪“吃茶”喽
·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墩所黄嘉琳:身兼...
·变异人迎面扑来,爬虫脚底出现,耳畔响起...
·老年人怎么提高安全消费意识 市消保委来...
·要求真实、准确、合法!教育部整治高等学...
·将茶叶幻化成舌尖上的美味 首届杭州西湖...
·车展促销、直播卖车 金九银十的杭州车市...
·花钱躲避审核 “防沉迷”如何防住“游戏...
·共享经济迎来新考验 杜绝资源浪费不做“...
·2020-2021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
·电动自行车 规范使用才安全
·虚拟手办 是否真的花钱买个寂寞
·“网红打卡地”要去芜存菁
·浙江余姚公布食品抽检情况 市场快检26...
·突发疫情引发旅游消费纠纷 消委会调解促...
·福建省第三季度投诉呈现三大特点
·加油站玩“贴牌” 加油卡结算露端倪
·浙江临海“多手齐抓”让消费者吃到“放心...
·办卡容易退费难!北京消协建议使用合同示...
·湖南常德市消保委向超市“喊话”: 商品...
·安徽池州开展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
·深圳一公司卷款跑路 消费者起诉后股东现...
·上海市消保委体察发现:移动联通合约期内...
·上海市消保委三季度消费投诉分析:健身营...
·安徽省池州市消保委三季度受理消费者投诉...
·洗个车非要扫码绑定公众号 合理吗?
·天津部署开展“外卖订餐” 食品安全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