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昔日衣锦城外的“坊间” 如今变身兼具“吴越文化”和市井气息的慢生活街!这个春节打卡去
 
2022-01-25 10:53:30   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暖心八条、天目暖锅、滑雪温泉、非遗体验……橙柿互动邀您一起“吴越文化过大年”喽!

吴越文化在哪里?在博物馆、在功臣山、在天目村落、在舌尖指尖,也在烟火气十足的老街里弄……

这几天,位于临安城核心区的吕家弄,在修整半年后重新开街,带来了“吴越文化”生活街区初体验。

昔日衣锦城外的“坊间” 临安最早最具烟火气的市井街

每座城市,总有一条老街,令人魂牵梦萦。

在杭城,南宋“皇城根儿”下河坊街的人间烟火,为无数文人墨客津津乐道;在临安,吴越国衣锦城外的吕家弄同样市井味儿浓郁,千百年来承载了一代代临安人的记忆……

吕家弄凭什么“一枝独秀”?

“这还要从吴越国说起,当时的国君武肃王钱镠衣锦还乡,在今天的临安区政府一带建造了衣锦城,以供回家探亲时居住。但古代内城是不允许有商业行为的,所以所有的买卖都在城外,城门外正巧对着今天的吕家弄,紧贴着武肃里。”吕家弄区块改造设计方的冯女士推测说,可能那时,这里就有了最早的商业雏形。

“不过,真正有史料印证的要追溯到明朝,彼时的旅行家徐霞客曾在《徐霞客游记》里点赞吕家弄,称‘环会反差盛于城’。意为吕家弄至横潭一带居民攒聚,店铺密集,比城内还热闹。”冯女士说。

在战争年代,吕家弄曾几经遭破坏,但它生命力极强,每次都很快恢复繁荣,逐呈市井百态和百工百匠景象。

冯女士是2006年嫁到临安的,也是在“老临安”的带领下,第一次到吕家弄逛街,给她的初印象是,非常热闹,但也杂乱。即便如此,冯女士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临安主城区最具烟火气的里弄。“临安城区一般到晚上八九点就比较冷清了,但吕家弄依然很热闹,年轻人也爱逛。”

兼具“吴越文化”和市井气息

这个春节就去打卡锦城·幸福里

如何在改变吕家弄杂乱面貌的同时,保留烟火气,赋予它新生?

去年9月,锦城街道正式启动了吕家弄区块改造施工,在上改下、机非分道、外立面整治的同时,寻找老街记忆、挖掘锦城老底子的市井文化,结合旧城改造,将吕家弄打造成兼具“吴越文化”特征和市井文化气息的慢生活街区——锦城·幸福里。

目前,吕家弄区块的整体面貌已基本竣工,道路也已进入试运行,预计春节前夕将正式开街。

那么,这条长约350米、宽约5米的吕家弄,都有哪些网红打卡点?

吕家弄东口,新建了一座写有“吕家弄”三个大字的飞檐木雕仿古牌坊,穿过它,也穿越到了“吴越文化”慢生活街区。里面,新中式建筑风格的江南民居、商铺立于道路两侧,古色古香。入口处还有一处丝绸元素布景,古韵新风,颇具“吴越文化”色彩。

临安对吕家弄的文化植入,不仅通过虚实结合,重现了徐霞客逛吕家弄的场景,还将锦城老底子的朱永泉照相馆、当铺、修鞋铺、老药铺等老字号打造成景墙、雕塑,集中展示于吕家弄两侧。游客可以轻松“乱入”其中,和老底子的临安文化来个零距离互动、合影。

吕家弄在“夜经济”上匠心独运。过去,这是临安最具烟火气的地方,最早醒来,最晚打烊,小吃、正餐、夜宵、排档扎堆。改造之后,又新增了颜小麦酸奶麻花、冰糖烤梨等网红店铺,并运用了时下最新潮的“光触膜”艺术照明技术,在虚实交替中,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未来,吕家弄还会引进更多的时装店、网红小吃等业态,吸引更多年轻人逛吃游、买买买,更接地气。”冯女士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江萍 叶泰瑜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网友称有手机软件开屏广告“摇一摇”即进...
·调查:身边的银行网点会消失吗
·交付周期延长、购车优惠减退……准车主为...
·明明原价就能买票 抢票软件平台为何要求...
·2022北京冰雪消费地图发布
·“进口货”该怎么买?三问“海淘”采购风...
·添春色迎福气 线上线下花市热
·网络互助平台相继关停后超亿用户“裸保”...
·价格涨幅超50% 千元新品茅台1935...
·海钓船、摩托艇、帆船等蔚然兴起 海上休...
·掌握冰雪技能 更多人端上“雪饭碗”
·银保监会对差异化监管提具体要求 规范银...
·“改姓”的凉茶能热吗?
·居家健身促运动装热卖 运动休闲服市场迎...
·疫后全球消费需提质升级
·尊重消费者合理诉求 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猫猫狗狗也要过节 宠物年货成新风口
·统一制作进口水果销售专区标识 守住“果...
·明码标价 合理定价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 ...
·因身体原因孩子不能再上游泳课 商家却只...
·99元就能抽大牌化妆品 “惊喜”还是“...
·不要被效果图骗了 买房要看工程图才实在...
·春节出行进入最后的“预订黄金周” 有旅...
·杭州人的年货又有了更多新选择
·杭州首个传统工艺类产品“浙江制造”标准...
·看15秒广告 免费听半小时周杰伦的歌 ...
·打造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新标杆 杭州公...
·充电基础设施调查:装充电桩小区电容量不...
·一人抢购百份套餐只为得盲盒 人气涨了浪...
·“IP联名”不可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