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山东青岛就推行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出台实施意见
 
2022-04-15 09:20:47   杭州网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记者尹训银)4月7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推行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决定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推行服务型执法工作,这是市场监管部门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的重要内容。 4月14日,在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介绍了出台服务型执法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和主要内容。

据悉,《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可以概况为“三个一”:一是把握一个内涵,即准确把握服务型执法的内涵。推行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就是在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积极为市场主体搭建发展、维权平台,准确理解把握立法本意,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实现管理、执法、服务有机融合的一种执法理念和模式。二是处理好一个关系,即执法与服务的关系。执法与服务都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手段。加强执法,是保安全守底线、确保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维护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的重要保障;是维护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是促进企业自律、激发企业活力、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做好服务,就要主动靠前、担当作为,为市场主体繁荣发展提供支持,让服务跑在监管前边,让监管跑在风险前边,降低潜在的违法风险,打造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坚持执法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既不能以强调严格执法为由忽视服务型执法的推进,也不能以加强服务型执法为由违反法律法规原则。三是落实一个要求,就是推进服务型执法,要做到用心用情用力。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战略意图,更加主动、更加精准、更大力度地发挥服务发展的职能作用。

《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建立四项工作机制,明确十二条工作措施,落实四项重点任务。

建立四项工作机制。一是畅通沟通渠道;二是搭建服务平台; 三是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 四是建立服务企业咨询智库。建立由各部门业务骨干、执法智才库专家和法律服务智囊团组成的市场监管服务企业咨询智库,切实提高服务能力,为企业在法律咨询、政策供给、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帮助企业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

采取十二条工作措施。建立“预防为主、轻微免罚、事后回访、重违严惩”的市场监管服务型执法新模式,按照执法“无事不扰”和服务“无处不在”的原则,在事前、事中、事后,建立事后执法回访制度,做好执法后半篇文章,针对违法行为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加强帮扶指导,把行政执法与跟踪服务有机统一起来。优化信用修复工作流程,支持失信企业重塑信用。健全以信用分类分级为基础的精准监管、构建差异化服务模式。

落实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标准化+”战略,服务企业提档升级;三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保护企业科技创新;四是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保障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强化底线思维,守牢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五大安全”底线,夯实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危害公共利益、挑战道德底线、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行为,要果断“亮剑”,重拳出击。 

《实施意见》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考评机制,强化舆论宣传和务求工作实效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未来,青岛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推行服务型执法促进法治环境更加规范、竞争环境更加公平、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消费环境更加放心,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进程中积极探索、不断实践,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尹训银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辽宁沈阳发布提醒告诫函 禁止疫情等突发...
·上海普陀:全力保障防疫一线用餐安全
·山东荣成规范粮食市场秩序
·北京发放3亿绿色节能消费券 企业版促以...
·发布违法广告被罚30万元 北京公布6起...
·新能源汽车“新车火爆二手冷清” 首任车...
·农贸市场: 时令菜走俏 蔬菜秧苗热卖
·全力以赴保供应 我市“菜篮子”量足物丰...
·电商平台: 商品供应充足,不涨价!
·数字化生鲜供应链: 宋小菜日均保障10...
·“菜篮子”基地: 24小时运转,全员上...
·商场超市: 生鲜需求旺盛,一个多小时配...
·农产品批发市场: “米袋子”“菜篮子”...
·为兴趣买单 这届玩家追求“兴价比”
·号称“减肥神器”的暴汗服卖火了
·《一次未上的跨境电商课程退费被扣588...
·瑜伽课次卡过期了? 林女士想退款或延长...
·腾讯视频时隔一年再涨价 最高涨幅25%...
·老字号, 请重新介绍自己
·浙江公布首批128个旅游驿站 自驾出游...
·查资质、查凭证、查价格 萧山区开展茶叶...
·扎堆开店、接连倒闭……杭州多家网红点心...
·浙江多地精准施策畅通物流 保障企业生产...
·杭州4月食品抽检报告出炉 世纪联华销售...
·国货5小时直达 菜鸟启用杭州-新加坡中...
·盒饭、饭团、关东煮、冰咖啡都没了?你附...
·“入学就有车、有房、有高薪”椰树再发争...
·“三无”食品充斥直播间 安全隐患成消费...
·太空旅游值得期待
·新能源汽车“成长的烦恼”如何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