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资讯
消费资讯
因为经常停课申请退费 仍要扣除15%违约金合理吗?
 
2022-12-05 09:00:17   杭州网

商报讯(见习记者 王澜)消费者吴女士在萧山区东灵路269号文化中心1楼“杭州星辰体育”为孩子报名了52个课时的篮球课程,总计5580元。吴女士说:“从今年8月13日报名缴费开始,机构总是停课,原本约定好的上课时间也因为商家自身原因无法履行。我就向商家提出了退款要求,但是商家却说退款需要扣除部分费用,我不能接受。”于是,吴女士向与本报维权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投诉了此事,要求商家全额退回卡内余额。

消费者:

商家原因无法履行合同 应全额退回卡内余额

吴女士:8月13日,我在萧山区东灵路269号文化中心1楼“杭州星辰体育”为家里的孩子报名了52个课时的篮球课,一共花费5580元,当时约定好的上课时间是每周六晚上6:30-8:00。

从我们8月13日报名缴费开始,这个机构就开始陆续停课,9月份的时候开课了,却让我们去别的场地预约上课,这个“杭州星辰体育”疑似没有自己的固定授课场地,都是去其他机构借用一块比较狭小的场地为孩子们上课。断断续续消耗了3个课时之后,该机构又关门停课了,之前联系的教练也离职了。场地和教练都不稳定,再加上机构那边通知我们周六晚上的上课人数太少,无法组成一班授课,要求换一个时间上课,我就向商家提出了退费申请。现在卡里还有49个课时没有用掉,应该还能退回5259元。商家却表示无法全额退款,会在这个余额基础上扣除部分费用。对这个扣款我并不认可,是由于商家原因无法履行合同约定的上课时间,应该为我全额办理退款。

商家:

已经为消费者协调

增设了周六晚上的篮球班

“杭州星辰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我们机构陆续停课主要是和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有关。因防疫需要,政府征用了我们的场地做核酸采样点,我们也是不得不暂时停课,这一原因我也和吴女士解释过了,并承诺课程时间都可以顺延。包括吴女士提到的只有周六晚上有时间的情况我们也进一步协调了,增设了一个周六晚6:30-8:00的篮球班,邀请吴女士来上课,但是吴女士却以“孩子没兴趣”拒绝上课。

我们的合同上有明确写明,特殊情况下,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上课时间、地点稍作调整,消费者在签署合同的时候也是知情的。现在,我们也是愿意和吴女士进一步沟通解决,但如果吴女士执意退款,我们也会按照合同约定办理退款,在剩余费用里扣除15%的违约金。

(记者将商家的话转达给了吴女士,她表示不能接受扣款,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律师:

商家没有按照约定提供服务是事实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在这个案例中,商家没有按照约定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是事实,从8月份报名课程到现在只上了3节课,肯定是存在问题的,就需要具体分析是商家的原因还是消费者的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53条规定:“不可抗力是指当事人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现象。”所以在法律中对于“不可抗力”的界定还是比较严格的,商家如果是因为自身原因没有为消费者提供承诺的服务内容,应该全额退回消费者没有使用的课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澜    编辑:陈俊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More>>  
·餐饮业的“双主场”时代
·药品网络销售新规施行 促进医药电商高质...
·2021-2022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
·《住了4个晚上 却收了5晚房费 商家表...
·培训机构倒闭 只处理转卡不退费?
·这家饭店专做杭州老底子风味
·精致“炒粉”是一种态度
·四川发布食品销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八项制...
·年轻人的下饭神器“电子榨菜”:慰藉+陪...
·个人养老金反复开户销户“薅羊毛” 成功...
·“初雪”与火锅更配 速冻天里“南菜”滚...
·杭州萧山机场海关查获298件濒危黄檀手...
·“LANVIN浪凡官方旗舰店”虚假宣传...
·头部茶饮品牌开放加盟模式释放什么信号?...
·“水涨船高” 胶卷贵起来
·兼具情怀与潮流 二手相机“华丽转身”
·品质化、高端化、智能化 家用电器创新成...
·免税店线上忙 消费者热情高
·报道追踪|君安驾校提升服务质量 学员顺...
·让小区公共收益成为明白账
·全屋定制尺寸出错 上海市消保委居饰办助...
·湖北宜昌消委会发布餐饮行业满意度测评结...
·房地产中介合同存四大问题 江苏镇江市市...
·黑龙江鸡西:整治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显成效...
·吉林公主岭:2022年“安全用药月”活...
·福建泉州:查处“两品一械”案件540件...
·福建厦门:开展食盐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让放心消费成为三晋民生福祉
·2022年宁波市“安全用药月”活动启动...